福建石狮法院起底养老诈骗四种套路

2022-09-05 17:14:15 中国经济网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面对老年人的服务逐渐增多。然而,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招摇撞骗,手段花样繁多、层出不穷,让许多老年人防不胜防,半生积蓄一朝成空。

如何防范养老诈骗?日前,媒体邀请了泉州石狮市人民法院法官结合该院办理的真实案例,揭露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并进行防骗提醒,帮助老人们远离陷阱。

套路1:以“黄昏恋”为名 行“杀猪盘”诈骗

家住石狮市的周女士已年近六旬,平日里独居在家。2018年3月,周女士在网上“邂逅”了“富二代”龚某,开始了一场“黄昏恋”。不曾想,这竟是一场难以承受的天价网恋。

原来,家住湖南省醴陵市的无业人员龚某通过“连信”聊天软件加了周女士。龚某隐瞒自己已有家庭的状况,将自己吹嘘成一个父母开厂、家里有钱的富二代,两人在网上聊得既“开心”、又“温心”。不曾想,龚某已经盯上了周女士的钱包。

龚某称,他要在老家承包一个工地脚手架项目,利润很高,可以让周女士入股赚钱。周女士信以为真,开始3万、5万地投入。龚某见“鱼儿上钩”,便接连虚构继承巨额遗产要交税、“出事去香港逃命”要路费、生病需要医药费等情节,要求周女士帮助他“度过难关”。

不仅如此,龚某一人扮演两个角色,假冒朋友“李某某”、疗养院院长“梁某某”的身份,以“龚某已因病死亡,可由周女士继承遗产,要先交税”等理由,诱骗周女士通过微信、银行转账等方式向其转账。在周女士转了一笔10万元给对方后,对方称遗产已被人卷跑了。此时,周女士才恍然大悟,意识到上当受骗,急忙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统计,在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间,龚某共骗取周女士23.27万元,用于网络赌博及个人生活挥霍。2021年5月10日,龚某被抓获,赃款未追回。

石狮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龚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且数额巨大。龚某归案后能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龚某诈骗时间长,次数多,且将赃款主要用于赌博违法活动,至今尚未退赃,给被害人造成的损失巨大,可酌情予以从重处罚。综上,判决被告人龚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同时责令被告人龚某退赔被害人周女士人民币23.27万元。

龚某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解套秘籍:网络交友需谨慎 涉及钱财多警惕

法官指出,网上交友一定要谨慎,不要随意透露自身的财务状况。在与网络中认识的朋友聊天过程中,一旦涉及到财务问题,一定要慎重,感情再好也不能在没有见面的情况下就通过汇款的方式给予对方钱财。遇到对方称有急事需要现金的情况最好多找一些朋友商量商量,避免钱财及感情受到双重损失。

套路2:打着养老投资旗号 实则非法集资陷阱

“想要钱生钱?加入标会,高额利息等你拿!”2014年至2015年9月间,被告人董某违反国家规定,在石狮市其住处从事民间“标会”活动,以高额利息为诱饵,组织石狮市、晋江市等地的多名老年人“入会”。

施老伯便是其中一个受害者。在前期投入收获高额利息后,施老伯加大投入,前前后后交纳入会款137万元。不料好景不长,“标会”倒闭。至倒会时共有会款本金106.3445万元无法收回。

据统计,被告人董某共非法吸收30名群众的“入会款”共计821.5万元。“标会”倒闭后,尚有“入会款”数百万元未能归还。

案发后,因参与标会的多名被害人系老年人,为了能及时帮助老年人拿回钱款,承办法官一方面重点审理涉案财物的查封、扣押情况,另一方面积极动员被告人家属代为履行退赔义务。

经过不懈的协调,被告人家属退赔340万元,加上扣押到的28万元,共计有368万元发还给集资的老年人们,老年人们也出具谅解书,对被告人董某表示谅解。

最终,考虑被告人董某具有自首和退赔的情节,石狮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董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5万元。

解套秘籍:拒绝高额利息诱惑 树立正确理财观念

天上不会掉馅饼,任何承诺“高息”、“高额回报”的项目都不可信,面对高额利息诱惑,应当保持理性,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不要掉进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的陷阱。

套路3:“七日营销”免费送礼 骗得钱财趁机逃离

“大家快来看快来瞧,我们这儿有一种神奇的药酒免费送!只要进场听课,一瓶药酒和十个鸡蛋免费带回家!”一天,老毛出来散步经过石狮市狮城电影院门口,被这样的吆喝声吸引,赶紧挤进去看看是什么情况。

“您来啦!欢迎欢迎,免费的药酒和鸡蛋送您带回家,觉得药酒有效的话请您明天再来参加活动!”看到老毛,“小王”赶紧送上了礼品。

回家之后,老毛使用了药酒觉得“有效”,于是第二天又来到电影院门口。这次,“小王”称要先交50元给他,他会发放一张亲情回报卡和一套刀具,等老毛次日再去,便把50元退还。第三天,老毛再次来到电影院门口,拿回来了50元。发现没被骗,还能赚点赠品,老毛心里乐滋滋的,跟邻里们分享了这样的好事。

接下来的几天,“小王”换成了“芦总”,每天给围观的人赠送“免费”礼品。直到第七天,“芦总”称,公司新推出价值千元的蚕丝被,现在可以每人免费发一套。但是此产品较为贵重,希望大家先交1680元诚意金放在信封里写上名字。

听到要交1680元,大家开始迟疑。“明年我们会在石狮开店,交诚意金的人可以来店里捧场,届时到场的,给你们每人发一个大红包!这样吧,今天刚好是我生日,我这就请交了钱的人中午去酒店吃顿好的!”“芦总”说。围观的人不疑有他,纷纷交了钱。然而,隔天再到狮城电影院,却发现“芦总”一伙人全部消失,无法联系。这时,大家才发现这是诈骗团伙的伎俩。

石狮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发现,芦某等人先后在浙江省新昌市、温岭市,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鲤城区、石狮市、永春县及湖北省黄冈市等地采用所谓“七天会议营销”的模式作为诈骗手段骗取200余名中老年被害人总计人民币340160元。

石狮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芦某、王某等七名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本案被害人人数众多,且均为中老年人,酌情从重处罚。根据各被告人参与诈骗的次数和金额,以及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和作用,依法判决芦某、王某等人有期徒刑二年至七年八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二万元至十万元不等,责令被告分别向被害人赔偿经济损失。

解套秘籍:免费“午餐”尽是陷阱 不听不信“会销”

近年来,部分不法分子利用免费礼品、攀亲戚、现场讲座义诊甚至免费旅游等形式,吸引老年人参加会议营销。切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贪图小便宜,时刻保持警戒新,不听不信“会销”。

套路4:“祖传秘方”包治百病 危言耸听骗取钱财

“这款药丸是我太爷爷在山上炼制的,能治风湿、关节痛、骨痛病。”2020年,龙某等人在泉州市各菜市场、超市门口向围观人群,特别是老年群体推销所谓的能包治百病的“祖传秘方”,如有围观者感兴趣,则将其引入人少的巷子口进一步“宣传推销”。

“我帮你测试一下你体内的湿气重不重。”龙某等人通过在被害人手上涂抹药水后颜色变化来判定被害人体内的湿气,随后威逼利诱推销“祖传秘方”,以此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石狮市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20年8月14日至9月1日间,被告人龙某、胡某付、胡某友、龙某乙经事先预谋,分分合合在南安市、晋江市、石狮市等地,以检测、治疗风湿等疾病为由给被害人涂抹自行调制的药酒,后谎称被害人病情严重需要购买“祖传药丸”(实际为山楂丸)治疗,或者虚构不涂抹解毒药酒就会导致手发黑致残的事实,骗取被害人钱财。

石狮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龙某、胡某付、胡某友、龙某乙分分合合,共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采用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公民钱款,均属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判处被告人龙某、胡某付、胡某友、龙某乙有期徒刑八个月至六个月不等刑罚,并分别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解套秘籍:有病不要乱投医 治疗上正规医院

不法分子瞄准老年人健康养老的心理需求,打着“名医”的旗号和“民间偏方”的噱头对老年人行骗,各位老年人如患有疾病,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具有相关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医治,切勿“病急乱投医”,落入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

法官提醒:

除了以上4种套路,养老诈骗还有许多手法,比如“免费”旅游、投资虚假养老项目、宣称以房养老、虚假代办养老保险、开展虚假养老帮扶等。

那么,如何防范诈骗?法官提醒,谨记“五不一关注”。

首先,不轻易相信。遇到能够说出自己个人信息的电话、短信要提高警惕,保持谨慎,遇到问题多和子女、家属沟通,如有疑问及时联系公安机关核实。

其次,不泄露信息。不在陌生、不正规的机构、网站填写个人资料,妥善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

第三,不贪图便宜。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的念头。

第四,不盲信回报。不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参观等活动,不盲目相信高额回报,防止陷入骗子的套路。

最后,法官提醒大家关注反诈宣传。平时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如发现自己受骗,及时报警处理。(曾佳乐 郭茵茵 杜立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