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下调,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2022-09-16 10:21:01 零壹财经 

作者:星图金融研究院 来源:零壹作者专栏

9月15日,包括工农中建在内的国有四大行均不同程度的下调了存款利率。如建行,根据其官网显示,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下调10个基点,调整后分别为1.25%、1.45%、1.65%、2.15%、2.65%;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60%;活期存款降低5个基点至0.25%。

今年以来,银行存款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次四大行调降存款利率再次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从之前的中小行带头下调存款利率到如今国有大行同样如此,已经多年不变的存款利率为何如今纷纷下调?未来是否还会继续下降?对于银行、储户、资本市场又会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01

银行存款利率的调整历来都是大事,目前国内住户储蓄存款高达80万亿,也就是说存款利率10BP的下调,会在未来至少减少居民每年利息收入800亿元,因此相比于银行贷款利率,存款利率调整的频率更低,影响也更大。

近两年虽然大额存单利率几次调整,但涉及全面的存款利率调整,还要追溯到2015年10月央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时隔七年,银行为何再次全面的调整存款利率?

如果从年初至今存款市场的变化来看,大行全面下调存款利率其实早已势在必行。在《存款利率持续下行,投资者如何应对?》一文中,我们就提及过,在中小行带头下调存款利率,以及LPR不断下行的情况下,银行通过降低存款利率实现降低负债成本是必然的。

那么我们首先来看为何会存在这种必然性。从银行的经营模式来看,资产端收益率和负债成本分别主要决定了银行的收入和成本。在资产端,银行的贷款利率是不断下行的,年初至今两次调降1年期LPR利率,三次调降5年期LPR利率,年内1年期和五年期LPR利率分别下降15BP和35BP。无论是中短期的贷款还是中长期的房贷利率,均不断下行,这些都导致的银行的资产端收益率快速下滑。例如上市银行中的“优等生”招商银行(600036),其上半年生息资产收益率降低 11BP。其它零售贷款占比更低的银行,其资产端收益率的下滑也同样只多不少。

但如果从银行负债端的表现来看,其成本下降幅度远远低于资产端下降的幅度,甚至有所上升。具体来看,上半年国有大行计息负债成本逆势回升 4.5bp,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平均计息负债成本分别下行了3.4bp、5bp 和 3bp。如果进一步拆分计息负债成本的结构,可以看到主要银行的存款成本甚至是上升的。与前面提及的招商银行上半年生息资产收益率降低 11BP所对应的是,其计息负债成本率提升了3BP。

资产端收益率快速下行,而负债端受制于存款基准利率的限制下降缓慢甚至有所上升,导致银行的净息差快速的下降,而净息差收入又是绝大多数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势必会影响银行业经营的整体水平。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银行又是金融业中最主要的力量,对于经济而言“银行好百业才能好”,稳定并保障银行业的经营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保证银行业自身健康发展,同时还能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势必需要从银行的负债端努力,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这也要求银行通过降低存款利率实现。

面对贷款利率的市场化与存款利率的刚性,央行在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年期LPR来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

也就是说,未来银行存款利率的调整,将综合参考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年期LPR利率水平。而从两个参考利率的走势来看,存款利率的下降当然在意料之中。

02

既然存款利率的下降有其必然性,那么问题在于,大多数人关心的是未来存款利率还会不会继续下降?这直接关系到很多人的资产配置,是存短期的还是长期的?甚至是还要不要把钱放到存款中?

如果短期来看,存款利率再次下调的可能性不大。正如前文所述,存款目前还是国内居民金融资产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住户储蓄存款超过80万亿,涉及4亿多家庭,十亿多储户,其影响面之大没有任何一种产品能够比拟,短期再次调整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无论是3个月、6个月、1年期等中短期的存款,短期内利率也都不太可能会变化。

但如果从长期看,存款利率的走势还是要取决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年期LPR两个参考利率的水平,且未来大概率会持续走低。

以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来看,2019 年的LPR改革基本完成了贷款利率的市场化,但并未涉及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因此2019年至2022上半年,存款利率的锚依然是存款基准利率。这也导致近年来LPR不断压降,但存款基准利率未进行调整,即银行负债端成本下行速度偏慢,银行利润空间持续压缩。

在今年4月份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后,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未来存款利率也将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年期LPR作为参考 基准利率,在1年期LPR下调时,存款利率很可能很快就同步进行调整。

而对于长期利率的走势,从发达国家发展的历史来看,利率水平也会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而下降。

03

那么,存款利率的全面下调,到底会产生哪些影响?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利率下行当然有利于促进经济,特别是当前面临多重因素干.扰下,降低利率,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当然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对于很多的储户而言,可能并非如此。

首先,直面影响的是银行存款的忠实用户。不过存量用户无需担忧,无论是哪种期限的存款产品,利率的调整针对的都是9月15日之后的新增存款,对过去存量的存款并无影响。

对于这类风险偏好低的储户而言,可以选择其它具有一定替代性的产品。如货币基金、纯债基金、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工具(如银行各种宝宝类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及可以锁定长期收益率的增额终身寿等产品。

与银行存款相比,这些产品虽然不像银行存款有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但在风险性、流动性与收益性方面,与银行存款都非常类似,可以一定程度上代替存款。

除了选择同样具有保本性质产品和类似的产品外,适当提升个人的风险偏好,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也是一种选择。从财富管理的发展来看,当前权益类资产配置的性价比要显著提升,如注册制的改革、退市制度的完善、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Reits等资产的入市、养老金及险资入市比例加大等因素,这些都使得权益市场的发展日渐向好。而未来随着间接融资想直接融资模式的转变,也必然需要大力资本市场。因此,对于财产增值需求较高的投资者而言,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更加有必要。不过鉴于权益类资产的高波动、高风险,这种方案仅适用于风险偏好更高的人群。

其次是对于经济和资产配置的影响。理论上来说,存款收益率的下降会一定程度上驱动居民将“存款搬家”,转移至银行理财或其它投资品,或者会促进居民的消费。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影响居民理财和消费的因素更多,例如资本市场的表现、居民未来的预期收入、外部经济形势等,因此并不绝对。

最后是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对银行股是利好。存款利率的下降将有效的的改善银行的净息差水平,提升银行的盈利能力,改善上市银行的基本面。另一重更重要的影响在于,本次存款利率的调整是利率市场市场化的重要进程,未来随着LPR变动,存款利率可能同步变化,这将对于银行的影响更为深远,长期压制银行股的估值因素可能出现变化,银行股有可能迎来估值业绩双修复的“戴维斯双击”行情。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300033)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