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存款利率下调,投资者如何应对?

2022-09-21 12:00:05 普益标准 微信号 

事件背景

2022年9月15日,中农工建交邮六大银行下调三年期存款利率15个基点,其他期限10个基点,另外也有部分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多家银行再度下调个人存款利率,这次人民币利率调整有何不同?

这次调整对企业和个人会有什么影响?

个人存款利率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行,这种情况下普通消费者如何调整投资布局?

未来利率走势会如何?


多家银行再度下调个人存款利率,这次人民币利率调整有何不同?

今年银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利率,这一次与上一次不同,首先是下调的机构数量,第一次国有行、股份行、中小银行都下调了存款利率,这一次主要是国有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其次,下调的原因,这一次主要是与2022年08月22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直接相关,此次本质上是8月LPR调降后,银行面对资产端利率的下降,主动在存款端依据新的“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进行了跟随式调降,下调幅度与LPR下调保持一致。另外为了推动稳增长政策、鼓励消费、推动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也需要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这次调整对企业和个人会有什么影响?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今年以来受疫情、宏观经济和地缘冲突等影响,它们的状况并不好,融资困难、融资需求低。为更好地助力稳增长、稳就业,央行采取包括全面降准在内的多种货币政策措施,加大市场流动性投放,相对而言,银行间流动性充裕,降低存款利率进而推动贷款利率下降,推动实体企业融资综合成本下降,能提升部分企业融资积极性、解决部分企业融资需求,推动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此次降低存款利率,对地产行业有明显的利好,有利于地产纾困。对银行自身而言,有利于银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保持息差基本稳定、保持自身平稳的发展。

对个人而言,存款利率的下调会降低个人信贷的成本,降低居民的储蓄收益,会刺激居民消费与理财投资。对广大居民而言,如果资产配置中存款、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应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基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理财需求,做好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但存款利率下调10到15个基点对居民的生活、物价基本没有影响,对民众的影响并不大。

个人存款利率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行,这种情况下普通消费者如何调整投资布局?

个人存款方面,存款类产品近期的利率下调同8月MLF中标利率降低和LPR利率的下调有关,四季度不排除存款利率进一步调降的可能,但这需要央行更多宽松措施的推出,实现条件比较苛刻。

理财产品方面,收益率下调的根本原因是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升,导致资产的预期回报降低。具体看,银行理财主要布局的固收类资产当前的绝对利差已经处于较为极限的水平,意味着后续资产的增值空间较为有限;而部分理财产品布局的权益类资产虽然当前赔率较高,但受制于偏负面的宏观环境,胜率较低。

综上,投资者当前的投资布局应当以安全性为前提。依然可以购买存款产品,或购买更短期的货币基金,在满足自身的流动性需求后,若短期能容忍亏损,则可购买兼顾权益和固收类资产的“固收+”产品和以权益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公募基金,从中长期看,上述资管产品将带给投资者较为可观的收益。

未来利率走势会如何?

中长期看,利率中枢将下移。当前处于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宏观环境将伴随利率中枢的缓慢下行:从实体融资角度看,商业主体需要低利率的呵护;而从预期回报角度看,经济增速降档,在稳定的通胀环境下,市场的预期回报也将匹配趋势的下行。综上,中长期来看利率走势将呈现中枢下移的特征。

短期看,预计进入三季度后,流动性边际收敛,利率会有波动,但大概率维持低位的现状。短期波动的压力一方面源于海外加息后中美息差拉大和人民币贬值,另一方面源于国内逐渐回升的通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狭义流动性的扰动、缴准和政府债缴款的短期资金压力和市场对“金九银十”旺季的经济改善预期。而对资金维持低位的判断依据在于,地产信用收缩的环境依然没有根本性改变,经济缺乏较强的自发性修复能力,因此央行很难大规模收紧流动性,纵使当前利差水平处于相对极端的状态,利率的上行调整大概率有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