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之后,一大危机涌现

2022-09-22 22:54:41 樱桃小财女 微信号 

昨天晚上,美联储又又又加息了,这次是75个基点。

第5次加息,今年已累计加息300个基点,基准利率已经从0%到3%了。创下美联储40多年最快加息纪录。

我一直说,这是历史上最猛的一次加息周期。

从历次加息看出,除了1994年有一次加息75个基点的。很少这么猛的加息幅度了,而且加息75个基点,今年是第三次了。

我们之前的文章(通胀打不住啊)也说过了,这个月美国的通胀数据并没有好转,不如预期,所以加息的步伐才会如此激进,市场还有人说可能会加息到100个基点。

关于通胀的问题我们也在前两天的文章有个深度的分析了,今天就不赘述了。

今天说说加息引发的一个大危机。

美债收益率创11年新高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5%,为2011年4月以来新高;对政策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更大幅上涨至3.96%,刷新15年新高。

这可不是什么好事,债券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收益率这么凶猛的上涨代表它的价格在暴跌。意味着市场上债券抛售量大于购买量。

如今很多经济体都在做一件事儿,就是抛售美债。我们先看看美债的两大债主:

第一个就是日本,日本今年持有美债是1.2万亿美元,同比减少534亿美元,

中国是美债第二大海外持有,我国这一年来也是一直在减持美债,将近抛售了个1,000亿美元美债。目前我国还在持有的美债是9,808亿美元,将近10000亿。

我们再看俄罗斯这个国家,它早就几乎清仓式抛售掉美债了。

全世界都在抛售美债,要我说,就是自己把自己作死。

每次老美国内经济一不行了,就印钱,导致美元贬值。这最直接损害的就是美债持有者的利益,伤害美债信用。

2020年的时候,美国债主们损失惨重。

现如今美元指数开始持续反弹,机会来了,肯定会抛啊,而且强势美元也不得不抛,要维持本国货币稳定。

美债现在这个盘子太大了,已经达到了30万亿,就没减少过,不断借新还旧,远超美国GDP的规模,相当于合理区间的两倍,很多国家都在担心,美债的雪球越滚越大,将来很可能会面临违约的风险。

因为美元多次加息,美债的规模越来越大,而要支付的利息却越来越高,无疑是加大了违约的风险。

而且,现在很多国家都知道老美的套路,知道他在收割全球,让全世界为他的债务买单,所以越来越多国家,都是心里苦,不想以美元为中心了。

这些年,其实美元的霸权地位的确是有在下降的,最典型的是SWIFT结算系统里面美元占比在下滑,目前是40%。

关键是没有一个国家的货币能够跟他抗衡,RMB也只有2个多点的占比,跟美元自然无法抗衡。

中国自己搞了一套系统CIPS,但是结算规模远远无法跟SWIFT抗衡,后者在交易量上一年是CIPS的几千倍。

一个趋势是,从以美元为绝对中心,开始会出现慢慢去中心化的趋势,当然未来一二十年,相对来说,美元霸权地位依然无法撼动,因为还没有挑战者,RMB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

美债收益率倒挂

除了美债抛售潮,美债还出现一个警告信号,那就是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

本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了3.5%,而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超过4%,长短期利率已经严重倒挂!

一般来说,贷款期限越长,利率肯定越大的。但是,现在反过来了,短期的贷款利率比长期的利率高,说明什么,就是短期的还不上钱了的风险更大,这是个信号,被视为经济衰退的信号。

在从数据来看,几次大的经济危机发生的时间,确实存在相关性。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2008年次贷危机,2020年的新冠危机,之前都出现过短期利率跟中长期利率倒挂的问题。

还有一个指标,经济体连续两个季度GDP环比增长为负,即所谓的“技术性衰退”。

老美已经出现技术性衰退,一季度GDP主要被净出口拖累,二季度主要被投资拖累。三季度依旧存在转负的可能性。

美元这么搞,主要会引爆全球的萧条,因为强势美元下,全世界的货币都在贬值。

现在全球面临的几个普遍性问题是:

1. 货币对外贬值。

2. 内部历史性通胀。

3. 能源涨价。

4. 债务过高,各国都要加息,存在刺破风险。

这些问题将导致很多国家面临灾难,从而引发全球性的衰退。

哎,外部形势真心不容乐观。

长按二维码关注“樱桃小财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