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涨起来了!

2022-10-19 21:35:56 樱桃小财女 微信号 

二师兄又涨起来了!

涨价的势头,直接触发了发改委的过度上涨一级预警区间,并且开始投入储备肉。

一级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最高级,

要36个城市的猪肉价格都上涨40%,或者猪粮比高于12,才能触发。

而根据检测到的数据上周,36个大中城市精瘦肉零售价格周均价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40%,所以触发了猪价上涨预警。

这一轮的猪价上涨,可能大家还没有很明显的感觉;

为什么呢?

因为这一次上涨的比较缓慢,这一轮上涨周期大致是从5月份开始了。平滑到各个月份,所以菜市场大妈们感受没那么强烈,你不信回家问问你妈感觉到了没?

关于猪价,一直存在“猪贱伤农,肉贵伤民”的矛盾点,所以也就存在猪周期这个经济现象。

给大伙科普下,涨姿势的要点来,来来来~

一般来说,就当猪价高的时候,大家就会扩大养母猪的规模,就会使得生猪供应增加,进而肉价就会变低,肉价变低。如果再赶上养猪成本上涨,养猪成本上去了,大家觉得无利可图,又纷纷退场,生猪供应就会减少,肉价就上涨。

所以,甭管你是高科技养猪,还是普通农户养猪。

猪价其实非常原始,就是由这么简单的供需关系决定。

哪怕是牧原新希望(000876)正邦这些大企业,在猪价面前,也不比普通农户好多少。

7月份不就有养猪头部企业正邦科技(002157)旗下的养猪农户出现“猪吃猪”现象吗。

原因是什么?就是发现这个企业在非洲猪瘟猪价上涨那一波的时候,疯狂扩大规模,后来猪价下跌,直接亏损了十几年来的利润,才出现资金链问题,连饲料都买不起。

那么重点来了,这一轮猪价上涨,是为什么呢?

1、猪饲料上涨

在今天这个“发改委投放猪肉储备”的话题下面,不少人在说,今年的养猪成本上涨了。饲料变贵了,人工成本变高了。

我在农业部官网上查了下趋势图,大家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的时候,育猪成本上涨的很快,曲线近乎直线上涨,一直到三月底才比较平稳,但也一直维持在高位。

2、压栏的影响

下半年以来,猪价一直在上涨,在国庆的时候还出现了“七连涨”的景象,那你要是养猪的你会怎么想?

其实,像我各个行业观察久了,就会发现,这种周期性行业跟投资是一样的,永远是顺应了人性的贪嗔痴。

人都是贪心的,涨了就觉得还能继续往上涨,就像炒股一样,为了利润最大化,有些养猪户还会给猪来个二次增肥,就为了年底行情卖个更好的价钱。

但是往往都控制不好这个正常的供给跟需求,因为市场里都是博弈多方,博弈个体的策略不会是市场整体最佳策略。

二师兄又涨价了,我们普通人,其实最担心的就是通胀的问题。

因为猪通胀很明显会拉高CPI数据,对CPI影响很大,还有人戏称,CPI为:“中国猪肉指数”。

主要是因为猪肉仍然是我国肉类消费的主流,占肉类消费的半壁江山,对食品影响很大。

放到全球我们也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猪肉消费大国,第二的美国不到我们消费的20%。

我们一年4亿头,他们770万头,他们3亿多人口,我们14亿,这一对比,你就知道我们一年要消灭多少猪肉。

而且,现在还处于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大伙年底聚会也多,猪肉消费还是很高的。

9月份CPI数据上涨,但是剔除食品之后的核心CPI只有0.6%,甚至还处于下降的趋势,这反映的是啥?

就是当下市场的消费需求还是明显不足的,所以,哪怕有猪价的上涨整体的CPI也并没有攀升那么快。

这个现象大伙也容易理解,大伙现在都在节衣缩食,缩减开支,那种教人省钱的攻略我看很受欢迎~

但是光省钱肯定是不行的,还是要学会抗通胀。

现在虽然整体CPI并没有太高,但是现在整体的货币环境是偏宽松的。不一个关键指标还是M2。

自今年4月以来,M2同比增速分达到10.5%、11.1%、11.4%、12%、12.2%,不断突破今年新高。

只要货币放水还是两位数,那么整体上还是处于一个通胀的大环境。

毕竟今年的核心是为了稳增长,要稳增长就需要放水,如果加上人民币贬值,以及国外高通胀带来了的输入性通胀影响。

几个因素下来,今年年底通胀压力还是很大的。如果手里头都是一些现金或者存款的,今年这种环境伤害还是很大的。

还是要通过持有相对稳定安全的资产来熬过去这轮通胀周期~

关于猪价上涨的问题,你怎么看呢?你家那边的猪肉价格涨了吗?

长按二维码关注“樱桃小财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