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银行理财也亏钱,你还好吗······

2022-11-16 17:26:28 市界 

本想搞个稳健理财,没想到又被上了一课。

最近一周债券大跌,尤其是银行理财配置的债基跌的更严重。

原因也很简单,现在银行的理财都净值化了,遇到这种刺激,波动自然会很大。

选择债基的用户,大多厌恶风险,也会对大幅回撤特别敏感和不满。

明明一切向好,怎么连最稳健的还亏麻了?

大家很慌。

这不,因为转账无法实时到账,建行就被推上了热搜第一名。

点进去一看,大家的关注点却是:“我看最近的债基是疯了”。

建设银行(601939)代销建信理财的某款低风险产品为例,近两周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在持续震荡,整体呈下跌趋势。

涨的时候两三分,跌的时候三四毛,照这个趋势下去,一年的收益可能十几天之内就没了。

但也没办法,还没到期的基金也卖不了啊。

这还没完。

仅11月14日单日,有超九成的债基收益率下跌。其中包括1020只中长期债基、58只可转债基金和40只短债基金,当日净值跌幅超过0.3%。

债基中,0.3%算是比较高的跌幅,在偏股型基金中几乎相当于“千股跌停”。

大家也猜到是为什么了。最近市场分析人士纷纷下场,提出的观点也很相似——房地产政策持续出台以及银行间资金价格上升。

这一年多,大量资金进入国债避险。如今暖风吹起来,对未来股市预期乐观,大家更倾向去买入权益类资产,而卖出债券。

这也是为什么说有个不成文的规律,股市和债市大致呈负相关。

当股市持续下跌一段时间后会处于低估值状态,往往这时会有资金悄悄流入。利好出现后,股市启动并越涨越高,就会有资金抛掉债券,转而购买收益率更高的股票。

反之,当股票上涨到一定程度,风险也在持续累积。如果是聪明的资金,会见好收场——在股市到达最高点之前撤出,转而购买风险系数较低的债券。

这是因为,市场的资金是一定的,而且,市场的资金是最聪明的,哪个回报率高就去哪个。

但也没事,风水轮流转嘛。

一直以来,投资风险偏好较低的基民会倾向布局固收类产品。事实证明,大家也在近一年收获了“稳稳的幸福”。最近债基收益下跌,被泼了冷水,有些情绪是正常的。

不过也有人开始后悔没有在股市低点抄底。“当时不敢买,现在追悔莫及。”

这倒也不必。万一股市继续下跌呢。虽然现在债基小跌,但关键时刻还是可以出来扛事的。

此消彼长,万物平衡。稳住别慌,我们能赢。

(作者丨市界 周周 编辑丨朗明 )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