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五地开售:整存整取50元起存,利率可达4%

2022-11-21 23:30: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冯典俊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1月20日,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广州、青岛、合肥、西安、成都5个城市正式开售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根据要求,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今年7月份,央行、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由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上述5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试点期限为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业务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养老储蓄产品利率如何?起存标准是多少?围绕一系列问题,记者通过现场走访和电话联系各个试点城市银行,了解这款产品具体情况。

利率可达4%,利息不可转存

11月21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银行了解情况。在广州天河区某农行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是试点推行,所以没有大规模宣传,但这两天已经有不少客户前来咨询。并且提到,产品尚未上线,客户可提前开设储蓄账户,上线后即可购买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建行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款产品是按照户籍来购买的。”

“第一个周期的利率是4%,只承诺第一个5年,后面的5年要以当时的利率水平来决定,有可能比4%高,也有可能比4%低。”工作人员还提醒,该产品进入下一个周期时,利息是不进行转存的,只有本金转存。

中行广州地区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本是20号开售的,但目前还要等系统开放,很多客户今天也在咨询产品的情况。“虽然目前第一个周期的利率为4%,并不保证后面还能达到4%。”

工行已开始发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四家试点行进度不一。目前,工行已开始发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

据了解,工行此次推出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三种类型,涵盖5年、10年、15年、20年四个期限,客户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类型和期限产品。

工行APP显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是满足客户养老需求的定期储蓄存款产品。办理客户年龄需大于35岁,且满足实际年龄+产品期限大于等于55(其中整存零取需年满55周岁才可存入);原则上年满55周岁方可到期支取。

起存金额方面,整存整取起存金额50元,零存整取起存金额5元,整存零取起存金额1000元。每位客户最高存入限额为50万元,且需持开办地区签发的本人身份证、储蓄卡到银行网点进行存入。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普通定期存款,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利率显得更具有吸引力。工行APP上介绍道,每五年为一个计息周期,同一个计息周期内利率水平保持不变。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中国工商银行(601398)APP

“现在利率降得比较厉害,这种养老储蓄3.5%的利率算挺高的了。”工行合肥地区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购买的客户中选择5年期的较多。

类似地,也有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相较同时间段的大额存单利率要高一些,另一大优势在于,大额存单必须要满20万才能够去存,但是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灵活性更大一点,几万元也可以存。”

事实上,且不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与大额存单的利率比较,在当前存款利率不断下行的背景下,大额存单显得颇为抢手,但并不是想买即可买到。上述合肥工行的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该行现在没有大额存单额度,得等到明年1月份看是否有额度。

由于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期限较长,如果中途需要提前支取该如何计息?

记者咨询了合肥和青岛地区的工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提前支取时,产品实际存期满5年倍数部分,按存入日5年期同类型普通存款的挂牌利率计息,不满5年部分按支取日活期储蓄存款挂牌利率计息。

“比如你买了10年期的产品,如果要在第7年取出,那么前5年按照存入日的银行挂牌利率计息,后面2年按照活期计息。”上述合肥工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如果买的是5年期产品,提前取出,那么就按活期计息。”

除了工行,其余三家试点行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也蓄势待发。

农行青岛地区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产品目前还没上,可以先预约。

中行合肥地区某支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暂时还不能确定哪一天可以(对外销售),我们也在等通知。”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预售时间本来定的是上周日,但是我们这边接到消息,上周日暂停发售,具体发售时间还没定下来。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通知。”建行合肥地区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9842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