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丨银行理财产品波动加大 特定养老储蓄也是好选择

2022-11-22 04:36: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蒋光祥

“买R2中低风险的固收类理财居然也被背刺”,“买理财买出了股票的感觉,一周跌光了几个月的收益”,11月以来,国内债券市场的明显调整,波及到了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在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受众,尤其是老年受众看来,理财不是股票也不是基金,与自己跑银行存钱并无两样,利息稍微高一点而已,银行门口的小黑板上数字写的是多少,到时就应该有多少。虽然写的是既不保本也不保收益,但还敢真给我亏了不成?因此抱有困惑和不解的客户大有人在。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也纷纷发出给持有人的公开信,安抚投资者情绪,争取理解,让客户往前看。

众所周知,资管新规实施后,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产品已完成净值化转型,尤其是大一点的银行更是纷纷申请设立自己的理财子公司,由理财子公司来单独完成理财产品的运营操作。他们所发行的理财产品基本都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并非约定收益,投资人很可能因市场变动而蒙受损失。而最近债券利率大幅上调,价格大幅下跌,偏债型理财产品的净值难免出现回调。但与按照产品合同,少则20%左右,多则40%左右的资金投向股市的“固收+”理财产品类型不同,投向债市、有票息保护的纯固收理财通常不会浮亏太多,这也意味着如果拿时间换空间,通常一两个季度之后就可以扭亏为盈。

实际上,今年初也有过这么一波理财产品破净行情,后面走势便符合上述规律。同时这也引出来了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以前买银行理财就不会亏损?不同银行的理财收益虽有差别,但没听说过谁会亏钱。很简单,自资管新规出台之后,两三年间已基本在包括银行在内的各大资管机构的理财产品供给端落实到位。保本保息理财产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全面净值化产品成为资管行业的主旋律。这一现状对于管理人,尤其是一些地方小城商行的理财产品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以往用小黑板写个大差不差的收益率摆出去,就能有钱进来。现在这个钱进来也烫手,净值化之后,已经不止一次听到相关从业人员诉苦理财已经很难做。

不过,对于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既不一定理解理财产品的底层运作机理,预期回报也往往并没有调低。对于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最终可能难免在“无奈”中,适应产品净值起起伏伏的现实。但对于其中一些老年客户来说,近日有另外一个好消息,我国推出的第一款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已经在工商银行(601398)开始试点,部分网点开始发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三种类型,涵盖5年、10年、15年、20年四个期限,各项利率均在普通利率之上有不小的上调。

例如,目前工商银行普通存款5年期利率是2.65%,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5年期产品利率则是:合肥、青岛地区整存整取产品执行3.5%利率,零存整取、整存零取执行2.05%利率;广州、西安、成都地区整存整取产品执行4%利率,零存整取、整存零取执行2.25%利率。当然,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也有自己的缺点,比如要求年满35周岁才能办理,年满55周岁方可办理到期支取。整存整取、零存整取需要“年龄+产品期限”大于55,整存零取需要年龄大于等于55周岁。不过,如果客户有临时应急资金需求,也可以办理提前支取,但会损失一定的利息。

尽管在试点阶段,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业务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但一旦铺开,对于很多意向客户,尤其是老年理财客户来说,不失为一个实打实的好选项。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