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理财初期产品由参与机构筛选或发行 机构建议明确准入退出细则

2022-11-24 01:5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个人养老金理财,《办法》未规定具体入选标准,这或许是个人养老金业务初期产品是由参与机构筛选或发行的主要原因。

“目前存量理财产品约为3.6万只,其中养老理财产品约40多只,个人养老金业务初期产品是根据一定的标准由参与机构筛选或发行。”日前,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在新金融联盟举办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暂行管理办法”内部研讨会上表示。

管圣义表示,《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明确了养老金投资的理财产品具备的十六字方针: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长期保值,总结起来就是稳字当头。

截至目前,中国理财网有“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栏目,但没有具体产品信息。

养老理财有望均进入

《办法》明确,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是指符合金融监管机构相关监管规定,由符合条件的理财公司发行的,可供资金账户投资的公募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应在销售文件中明确标识“个人养老金理财”字样。

同时,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规定,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特征,包括:养老理财产品;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成熟、运作合规稳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或流动性管理需要的其他理财产品;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理财产品。

中国理财网显示,截至目前,养老理财产品共有50只(含正在募集中的产品),由10家机构发行。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1月21日在2022年金融街(000402)论坛上透露,目前养老理财产品规模合计1000亿元。

“11家理财子公司名单与此前养老理财的试点理财子名单完全一致,因此我们预计首批可以参与个人养老金的理财产品就是之前的49只养老理财产品。”中信证券(600030)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

据银保监会发布的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显示,银行理财公司即为此前参与养老理财试点的11家机构: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

作为首批养老理财试点机构,工银理财11月21日表示,截至今年9月,该公司颐享安泰系列养老理财产品规模已突破130亿元,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作顺利收官。“为迎接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相关政策落地,工银理财也在前期试点的经验基础上,积极筹备发行一系列符合监管要求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此类产品将会在销售文件中明确‘个人养老金理财’字样。”

中信银行披露,在加快养老理财产品研发和报批的同时,该行积极与其他试点机构开展代销合作对接,达成代销准入意向。

《办法》规定,商业银行个人养老金业务包括代销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等,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显示,仅有23家银行入选。

机构建议明确产品准入和退出细则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个人养老金理财,《办法》未规定具体入选标准,这或许是个人养老金业务初期产品是由参与机构筛选或发行的主要原因。

《办法》仅显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规定,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特征,包括:养老理财产品;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成熟、运作合规稳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或流动性管理需要的其他理财产品;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理财产品。

对比来看,《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应当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特征,具体产品还应满足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等条件。

“建议进一步明确理财公司及理财产品的准入和退出的细则。”有参与上述会议的嘉宾提出。同时,在产品风险评级上,在全行业形成统一安排。“同一产品在不同机构的评级可能不同,同一客户在不同机构的评级也可能不同。如何判断产品和投资者之间匹配度,亟待在评级上进行统一。”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作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行业信息平台,应定期向社会公布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管圣义表示,养老金理财产品在理财行业平台集中披露展示后,投资者对这些产品的业绩情况就一目了然,很考验理财产品管理人投资运作水平,尤其是当前债券收益率处于低点,面临着很大的投资压力。若发行新产品,产品设计也要符合个人养老金投资的理财产品特点,产品创设对管理人而言非常重要。同时对销售机构而言要做好产品的初始评级、后续跟踪评级,以及投资者的风险测评等。

11月5日,由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负责建设的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完成技术上线。管圣义表示,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相关的金融行业平台基础技术设施已成功搭建,为多层次养老保险建设添砖加瓦。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有三项功能:一是开立唯一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账户;二是实现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信息统一报送;三是支持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相关信息统一发布。

此外,管圣义还透露,截至目前,11家养老理财试点机构已全部与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实现联网,18家商业银行正在通过理财行业平台开展联调测试。

(作者:李愿 )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