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额终身寿险遭监管点名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能否补位?

2022-11-24 01:5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增额终身寿险大热的背后其实折射出市场理财产品的缺乏,不过近期随着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横空出世,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补位作用。

大火的增额终身寿险遭遇“泼凉水”。

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人身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的通报》,就近期人身保险产品监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共有24家人身险公司90款产品被点名通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要求各公司对照问题认真整改,切实提高产品管理水平。

此次产品监管中,共有3家公司的4款增额终身寿险被要求立即停售,并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通报要求,各公司立即开展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专项风险排查工作。针对排查发现存在相关问题的产品,应当立即停止销售,并按监管规定要求报送产品停售报告,并做好已销售保单的服务保障工作。

增额终身寿险大热的背后其实折射出市场理财产品的缺乏,不过近期随着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横空出世,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补位作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增额终身寿险被点名

此前由于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增额终身寿险一时风光无两。“存款利率下调,不怕不怕不怕啦!3.5%复利的增额终身寿保险产品能帮你”;“不管存款利率如何降,增额终身寿险保证3.5%的年化收益率,写进合同”。

什么是增额终身寿险?所谓终身寿险是指保障期限为终身的寿险,即从保单生效开始,无论什么时候身故或全残,保险公司都会给付约定的金额。

终身寿险又分为定额终身寿险和增额终身寿险,其中,定额终身寿险的保额是固定的,顾名思义,不管被保人何时发生合同所约定的保险事故,买多少保额就赔偿多少保额。

而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额是会“长大”的,从第二个保单年度开始,有效保额会按照固定的利率进行递增,活得越久,那所累积的保额就越多,同时现金价值也会跟着增长。

蜗牛保险经纪CEO尚萌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利率的下调,会直接利好具备长期储蓄功能的保险,比如增额终身寿险,还有部分的养老年金产品。其中养老年金产品,比较合适身体健康,预计寿命比较长的人群,这样能对后续养老提供充足的资金补充。因为是按照寿命时间领取,因此时间越长,相比存款利率而言,整体收益会越高。预计到90岁的话,长期的收益率可以达到4%。缺点是每年领取的额度是固定的,不能按用户实际需求领取额度,特别在养老阶段需要大笔支出的时候,会比较难以满足。

而增额终身寿险,具备大部分养老年金的优点,可以帮助实现长期储蓄功能,短期需求也可以通过减保解决按需领取。因为合同约定的保单复利3.5%,按照持有30年测算的话,年单利可以达到6%左右。对于民众而言,如果有比较中长远的子女教育支出、婚嫁金、创业金等需求,5-10年左右没有特别大的资金需求,通过增额终身寿相当于做了整体收益率远高于存款利率的长期储蓄。特别是在养老阶段,这笔钱可以解决大额开支,同时还能保障稳定增值,基本能解决多数人的养老需求。

不过就在市场对增额终身寿险一股脑说“好”的同时,也引起了行业对其快速发展的风险担忧。银保监会更是屡次在人身险产品“负面清单”等通报中点名增额终身寿险。

11月18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立即开展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专项风险排查工作。《通报》显示,弘康人寿、中华联合人寿共2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定价假设的附加费用率较实际销售费用显著偏低。小康人寿2款增额终身寿险,利润测试的投资收益假设与经营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偏差。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已要求上述公司立即停止销售有关产品,并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或可补位

《2021年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终身寿险占人身险银保业务期缴产品年度销量前十中的七席,成为名副其实的拳头产品。

暨南大学医学硕士、北美高级寿险管理师孙晓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实体经济面临一定压力,十年国债利率已经降至2.68%左右,叠加全球风险事件和疫情的影响,未来投资品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增额终身寿险未来会是一个较好的理财产品,目前增额寿险的年化收益率多集中在3.5%左右,且可以按照复利计算。

“其实并不是近期增额寿险才开始火爆,而是从去年就已经出现火的苗头,主要原因还是目前投资品种比较匮乏。”孙晓四表示。他还表示,今年增额终身寿的销售出现大幅增长,幅度起码超过50%。

对于增额终身寿险,这已经是年内监管的第二次通报。东吴证券(601555)非银团队的研报认为,监管一针见血指出,随着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市场关注不断攀升,个别公司激进经营,行业恶性竞争现象有所抬头。监管明确各公司应当于2022年12月5日前,向监管报送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专项风险排查报告,重点涵盖:一是增额比例超过产品定价利率;二是利润测试的投资收益假设超过公司近5年平均投资收益率水平;三是产品定价的附加费用率假设明显低于实际销售费用等。

天风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周颖婕表示,开展专项风险排查为引导行业精细化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居民储蓄偏好提升,且在权益市场波动加剧、部分银行理财破净值的市场环境下,储蓄险吸引力增强,具备长期储蓄功能且保单权益多样的增额终身寿补位成为险企主推产品,成为当前险企价值与保费的主要来源。但另一方面,增额终身寿利差损隐忧凸显、销售误导多发。今年以来,监管对增额终身寿产品监管持续加强,多次发布问题通报推动相关险企整改。据统计,目前各险企已先后下架30余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但整改仍不彻底。他认为此次通报是之前政策的延续,意在引导行业理性竞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上市险企产品设计相对稳健,预计该《通知》影响较小。本次风险排查重点为增额比例超过产品定价利率、利润测试的投资收益假设超过公司近5年平均投资收益率水平、产品定价的附加费用率假设明显低于实际销售费用三类,预计对上市险企影响较小。

不过在增额终身寿险遭遇“凉水”之际,并不是没有产品可以补位。11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工行获悉,该行在广州、青岛、合肥、西安、成都5个城市发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工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作为首批试点银行,该行在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的指导下,推出了兼顾养老和普惠特性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金融需求。

据了解,工行此次推出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三种类型,涵盖5年、10年、15年、20年四个期限,客户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类型和期限产品。“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定价高于普通定期存款,且无论客户存入多少金额均享受同样的存款利率,急用钱还可以提前支取”,上述负责人表示。以五年期为例,记者电话查询了解到,工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整存整取利率在广州、成都、西安为4.0%,青岛、合肥为3.5%;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利率在广州、成都、西安为2.25%,青岛、合肥为2.05%。而目前该行普通存款五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为2.65%,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利率为1.45%。

(作者:叶麦穗 )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