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第三支柱元年:个人养老金制度启航 如何行稳致远?

2022-11-25 01:5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的相继落地,我国养老金融大发展已在路上。近期,个人养老金制度多项配套文件正式落地,也标志着政策进入实施阶段。

11月23日,2022金融街(000402)论坛年会在京举办,在由国民养老保险公司主办的“全球视野下的国民多元化养老金融体系展望”平行论坛上,多位行业专家、金融机构高管就养老金融改革与发展问题发声。

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可以称为中国养老第三支柱发展元年。随着政策落地,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障能否行稳致远、顺利抵达胜利的彼岸,还需要政府、监管以及市场参与者共同努力。

个人养老金即将启动实施

作为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里程碑”,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出过程中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备受市场关注。

“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对接测试进展顺利,基本具备上线运行能力。首批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已经确定,个人养老金产品陆续推出。个人养老金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完成,即将启动实施。”人社部副部长李忠在论坛上透露。

他同时强调,个人养老金的实施要坚持循序渐进。“个人养老金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实施中还会有一些我们始料不及的情况和问题,需要我们在部分城市或地区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再逐步推开。”

根据相关规定,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符合金融监管机构要求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包括个人养老储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等。个人养老金产品应当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

11月18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印发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明确了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其中包括23家商业银行和11家理财公司。

11月23日,中国银行(601988)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也在个人养老金银行保险行业信息平台公示了首批入选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共有中国人寿(601628)、人保寿险、太平人寿、太平养老、泰康人寿及国民养老保险6家公司产品在列,产品种类均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

成为多数人的制度

作为我国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构成,业内对个人养老金的落地普遍持积极态度。

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海生表示,应当扩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努力使其成为多数人的制度。叶海生认为,政府要大力倡导并激励个人缴费商业养老保险,鼓励提前积累、提前规划。同时探索第二、第三支柱的联动,将第二支柱一些好的做法,比如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以及优惠政策、个人和企业缴费税收政策延伸到第三支柱。

“参与养老金管理的机构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携手共进,创新产品供给,为不同人群提供更多看得明白、操作便捷、收益稳健的养老金融产品。”叶海生说道。

不过,与养老第三支柱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养老体系发展时间尚短,投资者也需要一个逐步转变心态的过程。

来自美国的普徕仕集团首席投资官Sebastien Page表示,在亚洲地区,投资者的关注点相对较为短期。对投资者来说,在评估财务业绩时,应当心态转向长期投资,要着眼于长期目标。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经验证明,这类退休解决方案有利于长期投资者,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度过退休时光。

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任监事会主席聂明隽建议,在个人养老金推进发展的思路上,应当加强顶层研究,总体规划。“我个人认为应该突出以下三点,一是秉持普惠式发展的理念,使多层次养老保险惠及大多数劳动者。二是坚持系统观念,我认为三个支柱不宜独立发展,而应相互支持,联动推进,整体发展。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特别是在制度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研究出台支持二三支柱发展的重大举措。”聂明隽表示。

如何抵达彼岸?

事实上,个人养老金的实施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因涉及政府多个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需要不断加强工作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李忠在发言中表示,个人养老金要坚持市场运作,实施中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鼓励更多社会责任感强、具备资质的金融机构,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设计提供更多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个人养老金产品,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个人养老金的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提高投资收益率是第三支柱能够发展起来的关键。个人养老金是长跑,机构设计的产品是否能够符合投资者对久期和资产收益的要求,是需要行业思考的问题。

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涛表示,尽管前路充满挑战,但他还是对养老金融的发展充满期待。黄涛认为,监管大力推动,也会给从业者带来发展的机遇,这不仅仅将带来养老金融资金量级上的变化,还会带来投资理念、资本市场以及金融工具的创新和运用。

黄涛认为,养老金融产品的经营机构需要进一步控制成本和费用,做好普惠性产品,进一步让利于民。具体来看,一是压缩公司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用数字化方式解决运营问题;二是和合作伙伴一起降低销售成本,革新商业模式,共同做大市场,进一步将销售费用降下去,让利于民;三是有效控制投资成本,同时降低回撤,提高投资收益。

贝莱德建信理财总经理(拟任)范华表示,个人养老金业务是一项战略性业务,早期重在布局。借助外方股东贝莱德在海外养老市场的成熟经验和投研模型,结合中国理财产品市场的本土实践,贝莱德建信理财于今年5月推出了国内首款十年期的养老理财产品,并努力总结试点经验,探索如何挖掘不同客群的差异化需求、打造符合第三支柱养老运作逻辑的产品。

在个人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方面,黄涛表示,应当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审慎投资的投资理念。面对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金融机构需要保持投资定力,充分研判风险,对市场进行全面分析,做到心有定数。

(作者:杨希 编辑:李玉敏)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