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连线|建信理财刘兴华:理财仍是市场上最稳健投资品种

2023-01-09 14:26: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9日电 (王蕾)新年伊始,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银行理财净值止跌回升,近千支理财产品收复破净“失地”。近日,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2022年内两次净值大幅波动相当于给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带来两次真实的“压力测试”,未来,市场变化带来的净值波动或会成为常态。

刘兴华表示,总体看,理财产品依然保持了稳健的投资风格,目前仍是金融市场上最安全稳健的投资品种;长期来看也仍是投资者资产配置中更为稳健的选择。

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兴华 来源:受访者提供

2022年两次产品净值波动过程中,建信理财始终保持与市场、与客户的积极沟通回应,通过渠道客户服务、宣传引导等多种形式,帮助投资者缓解焦虑心态,重塑净值型理财产品认知;同时,做好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逐步降低组合久期,努力增配低波动、高流动性资产。

“由于公司一直保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策略,流动性准备较为充分,各项应对措施及时有效,所有产品流动性均储备较为充裕。虽然承受一定的压力,但也经受住了市场的严峻考验。”刘兴华说,随着市场情绪释放、止跌回稳,理财净值逐步修复。

理财产品核心竞争力是“稳”

自2019年6月理财子公司诞生以来,理财行业经过三年转型发展,日趋规范成熟,新的行业格局逐步形成。资管新规三年过渡期满后,截至2022年6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 27.72万亿元,占比95.09%,理财公司已基本完成净值化转型任务。同期投资者数量达9145.40 万个,其中个人投资者数量为9061.68 万人,占比99.08%。

理财产品投资人大部分承接于来自银行渠道的大众普通客群,风险偏好相对较低,对收益稳定性和流动性要求较高。

刘兴华认为,这样的投资者结构下,当前理财产品核心竞争力仍是“稳”,净值波动小,为客户创造稳定收益,满足广大银行低风险客群的投资理财需求;相应的监管制度设计亦应为理财产品稳净值、稳收益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刘兴华认为,短期理财产品配置格局不会大幅改变,债券类资产仍是银行理财主要投资品,短期内仍然将以固收类、现金类资产配置为主。

银行理财是信用债市场目前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但随着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从摊余成本法向市值法估值转型,底层资产价格波动显性化,直接穿透至产品表面,产品净值波动明显增加。

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是资产管理机构生命线。净值波动常态化正倒逼各家理财公司进一步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理念,更深入了解客户风险收益偏好,更有针对性地设计、发行产品。

刘兴华建议,应对之策是加强对债券类属策略的研究与运用,提高债券投资交易的灵活度,精准把握市场变化;同时,扩大资产覆盖范围,提升多策略投研和多资产拓展能力,加大对资产轮动的投资机会的研究与运用,实现大类资产合理均衡配置。

“要从风险收益平衡的角度增加理财产品收益来源,平抑单一资产波动性,力争在不同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中为客户带来稳健的投资收益。”刘兴华说,也须加强宏观研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优化资产结构,持续完善流动性风险控制防范机制;做好对投资者售后陪伴,引导投资者培育价值投资理念,关注长期回报。

刘兴华表示,为此,理财公司要打造“三大能力”:全面提升资产配置与投资能力;加强投研投资能力;不断夯实风控能力。

“投资能力是资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刘兴华说,理财公司资金体量大,市场参与度高,需要重点锻造市场化拓展资产能力、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全面的大类资产组合与配置能力,并依托银行综合化经营优势,发挥多元化投资特点,在有力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建设、有效满足社会综合融资过程中不断打磨自身专业化能力。

他表示,普遍而言,理财公司还要加快完善投研一体化体系,丰富投资策略和资产类型,对标头部资管机构,补齐权益投资短板,加强在主动权益投资、量化投资等领域研究布局。

“脱胎于银行,为百姓理财,理财公司必须坚持稳健审慎规范合规经营,建立全面主动智能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科技赋能,提升数字化风控水平;平衡大类资产风险与收益,避免信用下沉,始终保持资产质量优良,为客户持续创造稳定收益。”刘兴华强调。

对标国际先进养老金管理机构

在刘兴华看来,当前中国个人养老金全面启航之际,“稳健”也成为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保险产品“同台竞技”分享新蓝海的优势标签。

且因其净值相对稳定、服务客群广泛、申赎费用较低,相较存款储蓄有更高投资收益空间;相较基金更注重稳健配置和绝对收益;相较保险保障更侧重资产管理和升值。

“面对这一时代契机,理财公司立足普惠定位、发挥多元化投资优势,必将会有新的作为。”刘兴华表示,银行理财鏖兵逐鹿个人养老金市场,须进一步提升资产配置与投资研究能力,丰富产品形式与功能,加强养老金融科技系统建设,尤其是加强养老客群的投资者教育。

“要完善资产配置理念,打造专业的宏观形势研判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有效把握多样化、结构性机会,通过跨资产、跨市场的分散投资策略,实现对冲风险并锁定长期收益。”刘兴华强调。

作为最早进行养老理财试点的四家机构之一,建信理财被纳入首批11家可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理财公司。养老理财试点以来的49支养老理财产品中,建信理财有11支产品。

试点期间,建信理财产品一经推出,曾出现首发3小时即售20亿元,后续限额后出现登记排队购买的现象。刘兴华表示,这说明养老理财试点在丰富商业养老金融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满足投资者对安全性的要求。

建信理财对这11支养老理财产品进行投资者画像发现,以中年客群为主力,40~70岁投资者占比超过70%,约九成认购金额在50万以下。

“总体来看,养老理财产品投资者具有较为清晰的养老规划意识和配置能力,以追求养老资金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刘兴华说,因此,当前养老理财产品多为固收类,风险等级为二级,属于中低风险水平;产品投资策略稳健,是通过投资成熟稳健的资产基础上,根据投资者生命周期和长期养老需求进行动态调整,持续监测并有效控制产品收益波动风险,满足投资者对养老资金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的要求;并且通过多层次风险保障机制降低产品风险、保障养老资金安全。

刘兴华表示,未来,养老理财可充分发挥银行渠道和综合服务优势,结合养老场景化需求逐步完善产品功能,打造养老金融生态圈;将客户的金融与养老需求结合,不断拓展养老金融服务模式。

“理财还可探索与住房租赁、存房养老等合作的创新模式,为进一步扩展养老产品边界、金融同业跨界合作打下基础。”刘兴华说,个人养老意识逐渐增强,中国居民养老资金配置可预见地更青睐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理财公司将真正落实“为民理财”理念,助力共同富裕;同时,通过培养投资者创造价值、理性分析、长期评价和稳定安全的投资理念,推进产品投资升级迭代,养老理财也将对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长远积极影响,亦将助力中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

刘兴华认为,作为百姓理财最主要投资工具和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主渠道之一,尤其是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以客户为中心,将自身高质量发展立足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求,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贡献。

“基于这一基本原则,理财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产品体系,提升投研能力,丰富投资策略,提供持续稳定的收益回报;并满足客户全方位、多元化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需求,打造‘中国老百姓(603883)投资理财的第一品牌’。”刘兴华预判道。

刘兴华表示,未来将紧密协同母行,按照国家政策和建行集团战略导向,发挥母子一体化经营优势,更好服务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与集团重点支持的领域,共同满足社会综合融资需求;坚持理财业务的人民性,积极融入建行集团大财富体系,为客户供应更丰富充足的理财产品,助力共同富裕。(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