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收益率遇冷 标品信托依旧不吃香

2023-02-02 00:13:30 北京商报网 

经历了去年投资市场的“寒流”,卯兔年初始信托理财市场表现如何?2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受市场融资成本下行等因素扰动,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普遍有所下降,且在推荐过程中,信托理财经理依旧将非标产品作为主推对象,对本该受到追捧的标品信托产品“置之不理”。

信托产品收益率“遇冷”

作为财富配置的一大类别,信托产品一直以来都备受高净值理财群体的喜爱,节后,又到了将闲置资金拿出来投资的时候,信托理财市场表现如何?2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信托理财经理处调查发现,近期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普遍有所下降。

“我们公司目前主推的都是政信类项目,投资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3%-6.5%左右,这样的利率表现比去年同期普遍降低了0.1-0.2个百分点。去年降息通道已经打开,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呈现下行状态,信托产品维持高收益已然不现实了。”一位信托客户经理介绍称。

“现在条件比较好的信托项目投资100万元年化预期收益率也就在6%左右。”一家总部位于华北地区的信托公司理财经理介绍称,“市场所有的项目综合成本都下降了,银行理财破净也成为常态,信托产品收益率也呈现普降的情况,相较去年同期大概下降了0.5个百分点。”

谈及年初信托产品收益率表现,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产品收益率下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融资成本下行,是经济增长下行和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所致。2023年经济增长回暖是大概率事件,但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将时间线拉长至五年前,彼时,信托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还可以维持在8%-9%左右,10%左右收益率的产品也屡见不鲜。但在2019年之后,信托产品收益率便一路进入下行通道,从高位降至6%-7%这一区间。“信托产品收益率跟国内外经济形势挂钩,经济发展压力增大,市场就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来鼓励投资和消费,市场上资金多了,自然而然所有投资产品收益就会下调,信托产品也是一样的道理。”一位信托理财经理解释道。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坦言,信托产品收益率下滑的原因是,春节后交易对手资金需求下降,而市场资金依然充裕,整体融资成本下行。未来信托产品收益率还是会以稳中趋降为主,短期波动不改长期趋势。

标品信托仍未成主推方向

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融资类信托政策红利消失,信托产品向净值化、标准化转型就已成为趋势。2020年5月,银保监会出台《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限制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比例,全部集合资金信托投资于非标债权资产的合计金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全部集合资金信托合计实收信托的50%。也就是说,信托公司可通过大力发展标品信托业务,降低非标资产的占比。

虽然“非标转标”成为信托公司主要的转型方向,但从销售渠道来看,标品信托产品的推荐过程并不容易。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信托销售人员还是优先向用户推荐非标信托产品,只有在用户询问后才会介绍标品信托产品,究其原因就是收益率表现不同。

“非标信托产品挑选好的融资方比较重要,若以预期年化收益率6%为例,那么投资100万元,1年到期正常兑付后,收益就为6万元。”上述总部位于华北地区的信托公司理财经理介绍,“标品信托产品收益率则与非标信托产品有很大不同,有一些和股票挂钩的标品信托产品,赚钱的时候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能达到20%,亏损的时候也有可能达到-20%;但也有一些是设有风险保证金制度的产品,那么可以实现最低收益率。”

从收益表现来看,2022年底受债市调整影响,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用益信托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2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7%,环比减少0.04个百分点。同期,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大幅减少,去年12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1042款,环比减少14.45%,成立规模534.97亿元,环比减少25.64%。

目前标品信托业务仍以债券投资的固收类产品为主,因此,债市的调整对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影响很大。“现在我们公司还是非标信托产品推荐的多一些。”另一位信托销售人员强调,“以前发行的信托产品都属于非标准化产品,后来监管要求信托公司向标准化转型,就转变为信托公司认购城投公司在上交所、深交所发行的债券。投资的底层标的没有变动,所以安全性都是一样的。”

在喻智看来,标品信托产品的推荐主要受限于历史业绩、投资者教育和激励制度。第一,多数信托公司的标品产品运行时间不长,历史业绩不突出;第二,信托投资者主要群体仍是非标产品投资者,收益稳健、低波动的非标产品仍最受欢迎,对标品信托等替代产品接受程度不高,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第三,信托公司对理财经理推荐标品信托产品的激励不足。标品信托产品的业务收入以管理费为主,利润贡献低,理财经理推荐相关产品的收益也低。

产品设计、投研能力亟待提升

不可否认的是,标品信托产品替代融资类非标信托产品已是大势所趋,但发力标品信托业务不是一蹴而就,信托公司在产品设计、投研能力方面还有待提高。

此前,有多位信托公司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信托公司发力标品信托业务的创收能力和业务模式仍有待培育。此外,标品信托最难的就是产品设计的问题,包括如何运用一些新的金融工具以及资金手段是否可以采取量化措施等。

亦有信托公司销售人士直言,“标品信托产品是完全净值化,收益不确定性较大。目前,投资者接受度依旧不高。此外,受市场波动、历史业绩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募集依然面临较大困难”。

“投资者教育也是信托机构的一大难题。”在喻智看来,这是一项长期工作,信托公司只能循序渐进,普及金融投资知识,传导理性投资理念,以帮助投资者增强投资认知、健全投资理念、防范投资风险。

“未来标品信托成为行业支柱业务之一的趋势已然成型,不过,对于净值化波动较大的标品信托,最终还是需要一个业绩印证的过程,才能被市场逐步认可,对投资者来说,在市场前景较好的时候做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长期看是较好的选择。”廖鹤凯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