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最新骗局!专盯商家,已有多人中招……怎么防?

2023-02-21 18:54:12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四红)本来应该是收款,但一向对方展示二维码,自己的钱却没了……商家们注意了!一种新型扫码支付骗局正席卷而来。2月21日,绍兴网警巡查执法披露,手机支付出现新骗局,近日接连有人中招,骗子假冒客户,利用“付款码”和“收款码”页面需要切换的漏子,疯狂扫码作案。

丽水缙云的李云(化名)就遭遇了这一情况,她经营着一家蛋糕店,近日有人添加其为微信好友,说要预定一个蛋糕,但在需要付款时,出现了套路。

对方以微信上没钱为由,向李云索要支付宝“收款码”,待她将“收款码”发送给对方后,对方又说无法支付,希望和李云微信视频,直接通过视频扫码付款。

面对“客户”,李云没有怀疑与他接通视频,因为微信正在视频,所以她拿着另外一部手机打开支付宝准备收款。但此时对方又发出“好心提醒”,要李云将手机对准屏幕方便他扫码付款。然而,没想到李云刚打开“收付款”页面,“叮”的一声,她等到的不是“收钱”提示而是扣款信息。

等李云反应过来,对方已将其拉黑。原来,用户打开手机“收付款”页面时,首先跳出的是“付款码”,需要点击切换,才能来到“收款码”页面,骗子就是钻了两个页面需要切换的漏子,利用很多人“免密支付”的习惯,直接扫描“付款码”就刷走了钱财。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一类骗局已经屡次发生。2月21日,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类新型骗局手法并不高明,但之所以能够蔓延,一是钻了支付机构在展码过程中的时间差漏洞,二是利用商家对此类骗局尚未了解、缺乏防范的心理,模拟自然消费的场景,为其诱使商家打开支付二维码界面提供条件。

付款码是常见的支付方式,用于付款时展示给收银员。对于相关骗局,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保护用户安全,付款码每分钟会更新多次,且不可手机截屏操作,或在用户截屏时提醒风险。另外“付款码数字”也会隐藏,进入数字码页面有明确的防骗提醒。

支付宝安全中心提醒广大用户,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支付账号、密码、付款码等信息,不要通过任何方式将付款码展示给陌生人,也不要受陌生人引导在视频通话时展示付款码,付款码信息的泄露都可能导致被骗。

针对此类骗局治理,苏筱芮认为需要多管齐下,一是从支付机构角度,可以通过规则的变更来从源头上杜绝此类行为,例如先跳出“收款码”,切换后再展示“付款码”,或者针对商户单列常用的收款功能,与付款功能分开,满足商户的高频收款需求;二是从监管角度,对于此类骗局要加大打击力度,针对所骗账户资金的去向等顺藤摸瓜,对不法分子给予严惩;三是对于此类新型骗局及时纳入反诈等相关工作体系,对群众加大宣传和科普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类渠道来提升群众防骗的警惕性。

此外,警方也提醒,用户不要将自己的收款码、付款码随意发送给他人,一定要给支付宝、微信等软件设置支付密码,同时关闭免密支付,避免潜在危险。此外,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网络上涉及到金钱的,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