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案件频发 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注意这四点!

2023-03-01 09:39:00 中国经济网 

近期,诈骗分子冒充京东客服的诈骗频发,多以“192”等号段拨打电话,借“影响征信”“注销账户”“国家利率下调”等理由对受害人进行电信诈骗。

对此,浙江省金华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京东外呼客服号码为固定号码,不会是“192”的手机号码;征信是不可以随意更改的,不存在注销账户的操作,只要按时还清贷款,就不会影响到个人征信;不要轻易下载视频聊天或者屏幕共享软件与陌生人聊天,更不要轻易将些银行账户操作界面共享给陌生人;一旦接到此类电话,一定要高度警惕,及时拨打110咨询或报警。

同时,有不少不法分子盯上了网购消费者,从商家、平台、物流等环节入手,对消费者实施诈骗。为此,金华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购时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拒绝所有平台外的交易。要时刻警惕远低于市场价的商品。不法分子通过低价商品吸引消费者进店咨询,然后以过低价格销售商品会被平台限制等理由,要求消费者跳过平台进行下单,在骗取受害人钱款后,便立即将其拉黑删除。

二是拒绝点击任何网络链接。通常不法分子假冒客服进行诈骗,以购买产品缺货、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快件丢失等问题联系消费者,并向消费者发送进行赔偿的网络链接,消费者一旦输入银行账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后,则上当受骗。

三是拒绝非官方渠道的处理。通常不法分子瞅准购物节、春节等网购高峰期,假冒快递公司电话通知称快递丢失,以双倍甚至数倍赔偿为诱饵添加消费者微信,诱导消费者扫其二维码,填写姓名、持卡人、卡号、密码等重要信息来完成诈骗。

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金华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主动更新消费知识,不断提升反诈能力,擦亮辨别诈骗陷阱的火眼金睛。一旦被骗,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