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目小、周期短、目标小 年轻人开始偏爱“无痛攒钱”

2023-03-02 07:17:30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江芬芬

“无痛攒钱”正在年轻群体中流行,这种存钱方法以每次攒钱数小、周期短、目标小为特点,在不知不觉中,就能实现痛感极低的攒钱计划。不过,不同于父辈对于储蓄的热情,95后攒钱更多是为了以后有效消费,实现自己的“梦想清单”。

攒钱既要“无痛”,还要有“仪式感”

“省钱就是存钱”,拒绝冲动消费攒钱也是“攒梦”,学会有效花钱

为了摆脱“月光”“精致穷”的窘境,当代年轻人在存钱上可谓绞尽脑汁。

南京小伙子高力计划今年存款5万元,从年初开始,他借助某个存钱小程序,设定攒钱时间为每日,通过绑定的银行卡扣款,每天存入150元,预计一年可攒54750元。现在,账户上的总金额近9000元(包含一定的收益)。

“这种方式还挺适合我的,每天扣150元,既能攒到钱,也不至于委屈自己的日常消费。”看着每日递增的账户金额,高力会时不时发些“早日实现财富自由”“我姓高,名‘富帅’”等动态,为自己的存钱计划鼓劲。

当幼儿园老师的于婷婷选择了盛行的“52周存钱法”,过去的一年,她坚持每周拿出一部分钱进行储蓄,存钱数额按等差数列的方式计算:第一周存10元,第二周存20元,每周递增10元,直至第52周存520元。这样下来,虽然起始金额只有10元,但到了去年底,她已经存了13780元,实现了五位数的小目标。

不同于前述“先易后难”的攒钱方式,在医疗行业工作的南京姑娘田蕾更是玩出了花样。她打印一张表格,从头到尾写上数字1-365,每天存一定金额后,就在相应数字上涂色,数字不能重复选。田蕾喜欢在发工资的当日存入300元以上的金额,如果某天开销较大,就存入个位数金额,如此坚持一年,总共可存66795元。在她看来,这种“365天存钱法”随着计划的推进,压力越来越小、金额却越来越多,一旦表格被填满,无论从视觉还是心理上,都能拥有巨大的成就感。

记者注意到,诸如对赌存钱法、房贷存钱法、倒数存钱法等同样在95后群体中流行,这些均被称之为“无痛攒钱”大法。“无痛攒钱”的特点是目标小(目标金额不大,实现可能性大)、数目小(从一次5元、10元、20元的小额开始攒起)、周期短(以一个月、半年或者一年为目标),在不知不觉中,就能实现痛感极低的攒钱计划。

“省钱就是存钱”,拒绝冲动消费

年轻人热衷于“无痛攒钱”,这背后或许反映的是他们消费观念的改变。

“你能想象,我月入过万,工作3年竟然只有10万元存款。”田蕾有些无奈,“我可是跟着父母住,没车贷没房贷。”为了了解“钱都去哪了”,2021年田蕾开始记账,年底一拉年终账单,不禁大呼“意外”。比如,每周喝一两次奶茶,也乐意请同事、朋友喝,谁知她一年在喝奶茶上面的开销就超过2000元;隔三差五随手点外卖,日积月累下来,年支出近8000元;更别提买新衣、囤化妆品,这两项开销达到4万元。

这两年,田蕾开始琢磨如何把日子过得“又好又省”,拒绝超前消费、冲动消费、跟风购买。“省钱就是存钱”,她向记者列举了亲测有效的存钱小技巧,包括重视品质,特别是使用率高的东西;购物先列好清单,最好晚上逛超市,在关门之前多数超市都会有优惠折扣;对于非急需的商品,可以等到商家促销时统一购买,同时不要过分囤货;学会二手平台捡漏,比如一本新书要卖几十元,二手渠道可能几块钱就能拿下……

于婷婷也提醒,不要为了养成习惯而购买一样东西,如果真的想买,最好当自己养成这个习惯或者实现某个目标之后,再用消费的方式奖励自己。例如想买个阅读器,最好等自己坚持阅读30天之后再买;想买个跑步机,就等自己养成跑步的习惯之后再买。

攒钱也是“攒梦”,学会有效花钱

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我国人民币存款增加6.87万亿元,同比多增3.05万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加了6.2万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此前出炉的江苏省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也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省存款余额同比有两位数增幅。在南京,截至去年年底,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历史性逼近5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占据绝对优势。

居民“超额储蓄”现象引发各方关注,虽然95后存款金额绝对数值不高,但余额宝数据显示,该群体攒钱金额同比增速是其他群体的8倍。不过,更多业内人士认为,不必为年轻人偏爱“无痛攒钱”而担心。毕竟,如果说老一辈的攒钱是真的在为未来做打算,那么具有消费高潜力、高活力、高调性的95后,其攒钱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不久后的将来更好地花钱而已。

从记者接触的采访对象来看,于婷婷攒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清单”——买一部单反相机。田蕾也早已计划,年底实现存款计划后,一部分用作旅游基金,一部分给父母安排全身体检。至于高力,则将购买一辆高性能自行车提上日程,“会攒会花,生活才会更有滋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