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赚斗金?大意转账?原来,骗子盯上的都是这些“易受骗体质”!

2023-03-09 00:00:00 北京商报网 

“台州一男子遭遇色情刷单诈骗,被骗近万元!”“41.53%大学生表示自身或身边人都遭遇过诈骗!”“当心!骗子‘拍了拍’查询考研成绩的你……”3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各类诈骗案例高发,多地网警接连进行案例揭露和风险提示。从被骗者特征来看,如今被骗群体正偏向年轻化,年轻人更易成为骗子的目标,另外,也有部分被骗群体疏于防范,且对各类诈骗缺乏警惕性,属于更易被骗子重点攻击的“肥羊”……

正如业内调侃,原来,“易受骗体质”是真实存在的。对此,本文也将揭开那些更易受骗的体质特征及经历,并通过多方采访给出防范建议。

受害者亲述:“赌我不是最后一茬”

“我也知道可能是骗局,但万万没想到自己是最后一茬!”近日,来自河北的张千(化名)向北京商报记者讲述了其遇到的一次被骗经历。此前曾在亲戚推荐下,投资了一个理财平台,前期每周还能有定额收入,但没想到2个月不到的时间,亏到本金都不剩……

张千称,他平日经营了一家零售小吃店,每个月除去开支还能剩下一些钱。“但现在银行存款利息太低了,基金股票我也玩不转,一直在想着有没有啥好点的门路。”直到一天他在亲戚朋友圈里发现了一个号称收益高能保本的投资项目。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靠谱,但我看到亲戚确实赚钱了,我也想跟着投点。”张千称,从小试百元千元到逐渐上万,在平台初期给的高息甜头下,他甚至开始贷款进行投资。

“当时确实有点上头!”张千坦言,在投资过程中,有人曾劝阻过他,也质疑过这类投资平台的真实性和合规性,但他仅仅是一开始有所顾虑,而后自己在平台上看到新一期收益和相应资质又放松了下来。

“这世上肯定没有稳赚不赔的投资,这类平台的玩法一般是先投资一笔钱,等回本后再拿着这些利润去利滚利,这样我也不亏”,张千称,比起资质、合规性,他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前期收益,另外也在抱着侥幸心理,赌的就是自己不会成为骗子镰刀下的最后一茬。

但张千未想到的是,猎手往往以猎物的方式出现。他还没来得及回本,就发现平台已经无法提现,前期是提现速度越来越慢,平台借口称技术故障正在调整,中期延迟称得等几天时间,客服一再解释为投资项目热度过高需要时间处理;直到最后一拖再拖,平台客服和热线电话双双断联。

“当时我慌得饭都吃不进去,整晚整晚睡不着觉,悔不当初啊!”张千称,除去已提现的“收益”外,他在该平台共被骗去十余万,截至目前都未追回。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飒称,此类诈骗资金盘在“挑选”投资人时其实也是有一定套路和考量的,受害群体一方面是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和金融产品投资经验,因此,在面对“盘子”项目时难以分辨其真实性,或者能够分辨其真实性但自信自己不会因此而受损。另一方面,受害者往往存在一定侥幸心理或者赌徒心态,在明知项目存在较大风险的同时,认为自己有着“丰富的经验”或者“高超的能力”,能够及时止损并从中获利,因此“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但实际上,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投资人往往在资金盘中遭遇重大经济损失。提示大家投资需谨慎,切勿轻信网络上的各种投资项目。”肖飒说道。

为什么被骗?原来骗子专攻这些心理

需要注意的是,大到数百万,小至几十块,类似张千的骗局总有发生。

有些人带着赌性心理,侥幸自身不会成为最后一波,甚至还想着收割后来者,但结果往往 “颗粒无收”;还有些喜欢耍小聪明的人,不关注任何反诈宣传,自信认为自己不会笨到被骗,但往往身处其中而不自知;还有一些人喜欢钻空子,喜欢在网络上“薅羊毛”,认为足不出户就能“日赚斗金”,但一不小心就容易栽进去。

事实上,不仅是多地警方,目前不论是线上线下各家平台还是媒体,都对反诈进行了多轮提醒,不论是小区里的反诈横幅、公园里的反诈标语,还是外卖上的反诈小提示,各系列反诈视频和反诈海报屡见不鲜,不过,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被骗?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反诈”近日对此进行了心理分析,即“易受骗体质”,其中就提到,“过于自信的人”“涉世不深的人”“缺乏辨别能力的人”这三类人群更易上当受骗。

其中,“过于自信的人”都是喜欢耍小聪明,忽视反诈提醒,自信地认为自己不会笨到被骗,一般典型案类包括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诈骗、投资理财诈骗、“杀猪盘”诈骗、网购退款诈骗等。

“涉世不深的人”则主要是一些还未走出校门,或者刚刚步入社会,无法分辨复杂社会真假的年轻人。有时一通电话就能逼得他们嚎啕大哭,然后千方百计地证明自己的清白,直至钱款被转走。此类典型案类包括冒充公检法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冒充熟人类诈骗等。

而“缺乏辨别能力的人”则以年长者居多,他们经历丰富但部分却逐渐与网络信息时代脱节,轻易相信其他说客,执意在一些虚假投资平台进行投资,甚至还有些人热衷于购买保健品,连子女都无法劝阻,最后耗尽毕生积蓄。此类典型案类包括投资理财诈骗、保健品诈骗等。

互联网为大众工作生活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伴生了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等问题。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项诈骗的完成,涉及诈骗团伙和受骗个人,还可能涉及互联网和电信平台、转账渠道,其中最直接的就是诈骗团伙和受骗个人,诈骗团伙就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比如贪念、恐惧、不谨慎等。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同样称,易受骗人群一般有这些类型,一类是自身工作及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对日常信息的关注,如大学生、全职宝妈群体,另一类是抱有侥幸甚至“赌徒”心理的高风险偏好男性,属于“过于自信的人”,期望在某个时点“见好就收”,殊不知落入不法分子精心设置的陷阱。

避免踩雷:骗子也有套路可寻

下药要对症。除了受害者的易受骗体质外,实际上,诈骗分子的手段也有其套路可寻。

3月9日,肖飒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例如,资金盘又称庞氏骗局,这类项目通常向投资者承诺高额回报,但实际上回报是通过招募新成员、吸收新资金来实现,而非通过经营实体项目、实际投资获得收益,最后必然窟窿越来越大导致爆雷。

一般来说,这类“盘子”项目为了吸引投资者加入其中,有着明显的特征和套路。一方面是高收益、高回报。此类项目往往会基于投资者高收益回报,诱导投资者投入更多资产,或者拉入更多投资者参与其中。

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使用大量金融术语或者仿冒高端产品、公司进行虚假宣传。为了凸显可信度,此类项目往往会在外皮上进行包装,使自己对普通民众而言显得“高大上”,从而引诱不知情民众加入其中。

此外同时鼓励拉新。为了扩大自己的集资数额,该类项目往往会以各种手段鼓励老用户推荐新用户进入项目,并根据推荐用户的数量给予老用户一定的回报。但最后为了防止用户得到回报后立刻提现,此类项目往往会对提现进行限制,只允许符合特定条件的用户提出现金。

诈骗套路环环相扣,如何增强消费者心理防线可见尤为重要。于百程认为,对于诈骗防范,个人最核心的还是做到谨慎和多方求证。人都有弱点和知识盲区,在遇到疑问时,多留个心眼。不了解的事情不要急着参与,有疑问可通过官网渠道沟通求证,可下载反诈App进行诈骗监测,另外,个人平时还是多主动了解金融等防骗知识,保护好个人账户等敏感信息。

苏筱芮则指出,后续还是应加大对此类诈骗案件的披露,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样化方式立体化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同时也可在征得受骗者同意的基础上,以受骗者第一视角揭露骗局的前中后流程以及受骗者的心理和行为驱动变化路径,使得群众深刻认识到诈骗手段的迷惑性以及后果的严重性。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