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赚150万,还抱怨亏大了…

2023-04-07 00:03:06 力哥理财 微信号 

正文开始前,先给大家提个醒。

最近,我接到越来越多P2P还款诈骗短信和电话,不同平台都有。

有个骗子,几乎天天用不同虚拟号码给我发短信,让我加Q群回款。

今天有个香港号码,不厌其烦打了我6、7个电话,说要给我全额还款。

因为这个那个原因,处理P2P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时,出现了这些那些问题,但明面上,我们还是强调依法治国。

现在这些平台,几乎都已立案进入司法流程,只是公安和法院工作量非常大,经侦和审判的优先级,不同地区针对不同平台不一样,说白了,就是得等。

识破骗局方法很简单:

第一,要你加Q群的,一律拉黑。

第二,要你先打钱的,不管什么名义,一律拉黑。

真还钱的时候,法院也会以短信或电话通知,需要你拿本人身份证到银行柜台操作。

现在大部分18-20年全行业集体暴雷的平台,还没到退钱的阶段,大家只能再耐心等待了。

……

今天不是标题党,真人真事。

最近聊上海打新比较多,我一个久未联系的老同学向我讨教打新建议,一问才知道,最近他家天上掉红包了~

没错,遇上拆迁了。

拆迁暴富这事,都是祖坟冒青烟,几辈子修来的福气,遇上了都是命,大部分人一辈子都遇不上,且当听个八卦吧。

要解释为啥他拆迁躺赚150万,还一肚子怨气,得从上海拆迁政策变迁说起。

拆迁补偿方案,无非三种:数砖头,数人头,或两者结合。

补偿方式,也无非三种:房子、票子,或房子+票子。

上海启动大规模动拆迁,是从1991年,浦东对外开放开始的。

最开始的政策,是数砖头or数人头,择高选用。

这是种非常人性化的政策,但砖头是死的(当然也可以违建),人头是活的,为了多拿补偿款,往有动迁预期的老破小里狂塞户口,几乎成了普遍现象。

还有很多夫妻,为了能算成两个家庭,分两套房,假离婚。

这种做法,既增加了动迁成本,又增加了动迁难度。

2001年,上海拆迁政策进入第二阶段:数砖头。

数砖头的好处,是公买公卖,童叟无欺,开发商的拆迁成本容易控制,不会被拆迁户制度套利。

但上海市区拆迁基本都是老破小,大的四五十平,小的才几平鸽子笼,只看面积不看人,可能有三四个兄弟姐妹,六七个户口的人家,只能拿十几万甚至几万块,你叫人一大家子怎么分……

2003年,上海房价已启动第一波主升浪,2006年又是一波疯涨,这点钱在上海已经买不到什么像样的房子。

如果拿房子,就一套,兄弟姐妹也没法分。

对比之前的人性化政策,新政让拆迁户感觉亏大发了,拆迁遇到很大阻力,推进比较慢。

我从小在上海长大,有切身感受。

上海90年代疯狂建造了一大批地标级摩登建筑,但进入新世纪后,速度慢了下来,特别是轨交建设停滞不前。

2006年,拆迁政策进入第三阶段:回到数砖头+数人头的老路。

但不是简单二选一,原则上以数砖头为主,但又设了很多细则,把各种符合条件的人都纳入安置范畴,有人甚至户口都不在,也根据实际情况,非常人性化给予安置补偿。

这么一来,又出现老破小户口爆炸……

这波改革,主要是上海要承办2010年世博会,城市更新等不及,对拆迁户做了很多让步。

这一时期,房价持续大涨,老百姓(603883)普遍意识到房子就是钱,还是能逆天改命的一大笔钱,谁都不肯吃亏。

这时遇上拆迁的,都赚大发了,被称为“世博拆迁红利”。

但这么一来,财政压力就很大,开发商也特别头痛,遇到难缠的拆迁户,各种狮子大开口,开发商弱势的,只能多掏冤枉钱,息事宁人,遇到野路子的,就各种乱来,容易出现拆迁纠纷……

那些年,全国各地都出现大量强拆事件,甚至酿成命案,引发了激烈的社会矛盾。

2011年,上海拆迁政策进入第四阶段:数砖头+托底保障。

回到第二阶段老路的基础上,加了托底。

数人头,会引发群体性套利,增加动迁难度和社会矛盾。

数砖头,面积大的划算,面积小的吃亏。

面积小的,又多属底层弱势群体,特别需要更多保障。

托底,能让面积小的感觉更公平。

考虑到之前拆迁工作主体是开发商,引发种种问题,政府便将拆迁工作纳入统一管理,主体变政府,全程由政府出面和拆迁户谈判。

自此,“拆迁”在官方语境中,变为“征收”。

但在实操过程中,有些动迁基地在设定动迁补偿时,还是会考虑到实际居住人口和户口等因素,尽可能避免动迁工作遇阻。

直到2016年,才进入到现在执行的第五阶段:数砖头+托底保障+阳光工程。

过去不管怎么改,政策细节不透明,都是一对一私下谈判,容易出现老实人吃亏,撒泼无赖占便宜的情况。

解决方法,就是阳光工程,所有动迁政策标准统一,规则清晰,全程透明,每家每户能分多少,一目了然。

为鼓励快签快搬,政府用了很多激励措施,越早签约越划算。

反之,如果有一家不同意搬,其他已经签约的邻居,分到的钱都会少个几万甚至十几万。

就像小时候老师批评学生,会说你浪费1分钟,等于全班同学陪着你浪费50分钟……

这么一来,原本是政府和拆迁户之间的博弈,拆迁户应该联合起来利益最大,变成拆迁户之间的博弈。

都是几十年老邻居,你一家拖着,所有邻居利益都受损,抬头不见低头见,这种环境你怎么生活……最后就算心有不甘,也只能认怂。

高,实在是高~

那这是不是最佳方案呢?

不,利益分配这种事,永远不会有绝对公平的最佳方案。

数人头和数砖头,是两种层面的公平,都会导致另一个层面的不公平。

哪怕托底保障,面积大的可能也会感到不公——我家也很困难,无非祖上留的面积稍大点,凭啥他们家托底,每平米补偿款是我家2倍呢?

所以现在上海拆迁,最划算的是那些被托底的鸽子棚,面积大的,就相对感觉有点亏。

这就说到我同学抱怨的“不公”了。

现在动迁政策很简单,系数X评估价,托底最少有个三百万。

评估价公开透明,没有谈判余地。

有争议的,就是系数。

官方认可的面积,乘以一个1-2之间的系数,折算成你的建筑面积,相当于政府对你的面积补偿。

系数计算方法很复杂。

特别破旧的,系数低,相对较新的,系数高。

煤卫独立的,系数低,煤位公用的,系数高。

中间楼栋的,系数低,沿街的,系数高。

普通建筑,系数低,保护建筑,系数高。

……

我同学觉得最不公平的地方,就是他们那栋楼系数只有1.57,边上另一栋楼却有1.95。

别小看系数只差0.5,折算面积,再乘以单价,补偿款能差200万!

动迁老宅是外公留下的,外公有4个子女,户口有他们一家、大舅一家和小舅舅,姨妈户口不在,但理论上房子是父母的,女儿也该有份。

他们家和大舅有自己的房子,一直住老宅的,是60多岁单身未娶的小舅。

最现实的问题是:房子一拆,小舅没地方住。

拿房子,小舅是有地方住,但他条件一般,拿不出几百万补偿给其他兄弟姐妹。

拿票子,建面50平,只能分不要800万。

如果完全均分,小舅不到200万,要么买崇明,要么买环沪……

他这年纪,不能再申请房贷,就算给贷,也没钱还。

这也是“数砖头”的高明之处,政府只给一个总包价,你们家几个户口,几个兄弟姐妹怎么分,你们自己商(chao)量(fan)去(tian)哈~

过去10多年,因老宅拆迁,“分赃不均”,导致父子反目,兄弟阋墙,至亲老死不相往来的故事,别说电视上不知播过多少回(现在这类故事不让播),就我自己身边朋友的真实案例就有好多……

运气不错的是,这次我同学他妈那边兄弟姐妹关系不错,常有走动,最后商量下来,他们家和大舅家分150万,没户口但条件最好的姨妈只拿40万,剩下400多万,给小舅买房。

问题是,现在上海这房价,不到500万,外环内只能买老破小,买五大新城,房子是又新又大,可一辈子在市中心住惯的小舅,又不愿离开“上海”。

所以他才问我,这点钱,他小舅买哪里比较好?

后来我去B站逛了圈,发现相关视频很多。

几乎所有拆迁户都抱怨,拆迁改命的黄金时代,2017年之后就一去不复返了。

一是阳光政策不再有套利空间,撒泼打滚也没用,死活不肯搬,也没人强拆,但你这辈子只能到死都住脏乱差的鸽子棚。

二是拆迁补偿款看起来有几百万,对绝大多数国人来说,是做梦都赚不到的天文数字,但对标上海房价,完全不够看。

前几年勉强还凑合,2020年那波大涨后,这点拆迁款更寒碜了……

那为啥不拿房子呢?

靠近市中心的土地已是成片建成区,现在拆迁安置房越搬越远,基本都在五大新城,很多人不愿去“乡下”。

原拆原建,就地安置呢?

首先,不是所有动迁地块的规划,都有原拆原建条件。

其次,就算能搬回来,自家房子的品质,和隔壁高价买的商品房,能比吗?

动迁安置房那质量,没几年外立面就一塌糊涂了……

第三,真正值钱的是土地,自家面积本就小,加上政府补贴,原拆原建面积也很可怜,没准实用面积只有2平米厕所,4平米厨房,8平米卧室,住起来也很膈应人。

第四,原拆原建还有几年过渡期,期间得租房,也挺折腾人的,要是再因各种原因耽搁了咋办?(疫情封控、政府改规划、开发商暴雷等)。

很多老人,根本等不起。

你可能会说,这特么都是矫情,你们这帮上海土著身在福中不知福,贪心不足蛇吞象!

讲真,如果家里条件好,早搬出老破小了,遇到拆迁,拿房拿钱无所谓,无非锦上添花。

但那些底层穷人,一辈子无力靠自己搬出老破小,只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拆迁改命上。

如今总算盼到拆迁,既想改善生活,住上好房子,又想趁机赚个几百万,养老无忧,但面对现在的房价,却发现忠孝难两全……

当然,这说的主要是市中心老破小。

随着城市不断扩张,数砖头对近郊农民影响要小些,有时能分到N套,孩子唯一需要学习的生存技能,就是收租。

……

家里有没有房子能拆迁,啥时拆,正好摊上怎样的拆迁政策,这些事,都是命,没处说理去。

然而普通人的幸福感,都从比较中获得。

这两年,网上仇富情绪明显增多。

哪怕毫无背景,靠自己奋斗白手起家的,照喷不误。

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和自己一起长大的同乡、同学、亲戚、朋友……自己累死累活还那么穷,人家啥都没干,躺赚百万。

老天爷瞎眼了吗?

所以我才说,最好的心态,尽人事,听天命。

与自己和解,与父母和解,与子女和解,与世界(他人)和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力哥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