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淘金”央国企改革,机会来了?

2023-04-19 08:42:45 她理财 微信号 

隔夜外盘情况

A股热点关键词:基金布局央国企主题、新型储能、出行链(旅游、酒店、航空、机场、零售等)

公募基金大力布局央国企主题,相关产品频获追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7日,3月以来已有超10家头部基金公司上报央国企主题基金,涉及产品数量接近20只,不少基金公司还同时上报了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的产品。另外,近期也有大量资金涌入国企主题ETF。截至14日,本月以来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获净申购3.66亿份,南方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获净申购超2亿份。从相关指数表现看,代表国资委上市央企的中证国新央企综合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到14.38%,超过了绝大多数大盘宽基指数。

今年以来,国资委重要会议四次提到“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新一轮国企改革阶段中,央企国企将带头承担大企业的现代化产业链“链长”的角色,“中国优势资产”有望实现估值重塑。从投资层面看,光大证券(601788)在研报中指出,国企重估当前可以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资产的价值重估,主要包括通信、电子、传媒、计算机等TMT板块的国企;二是关注具有盈利强估值低特点的国企,主要包括煤炭、银行板块的国企;三是新一轮国企改革下的国企重估机会,主要包括基础化工、煤炭、钢铁以及TMT板块。

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超预期增长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发布上,《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我国新型储能继续高速发展,累计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0GW,达到13.1GW/27.1GWh,功率规模年增长率达128%,能量规模年增长率达141%。2022年新型储能新增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7.3GW/15.9GWh,功率规模同比增长200%,能量规模同比增长280%。

新能源为发电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速期的到来,使得电网数字化、智能化的运行水平提升迫在眉睫。此外,在新型电力系统在推行“源网荷储”协同互动中,应最大力度调动负荷侧调节响应能力,而虚拟电厂则是其核心场景之一。

民航局:上周国际客运航班量恢复至疫前近三成

4月18日上午,民航局举办新闻发布会。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介绍,自1月8日起民航局受理中外航空公司恢复和增加国际客运航班的申请以来,国际客运航班保持稳步增加,特别是2023年夏秋航季换季进一步带动了国际航班加速恢复。从国际客运航班实际执行情况看,上周(4月10日至4月16日)实际执行的国际客运航班量已经达到2242班(每个往返计为1班),是实施“乙类乙管”前一周(1月2日至1月8日)的4.7倍,恢复至疫情前的29.4%。

出行链是疫后修复投资逻辑中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主线之一,主要由旅游、酒店、航空、机场、零售等细分板块构成,加上正值年报季报披露期,数据向好的板块和个股近期关注度和上升动力都较强,但需注意市场有前瞻性,对于此类标的已有定价,加上个别板块,如航空等,当前估值偏高,故短期需注意估值与业绩的匹配,切勿盲目追涨。

关注机构对于未来机会的把握:

中信建投:房企销售复苏具备持续性,看好“三好房企”

3月百强房企销售大幅改善,带来本周房地产指数上涨。4月以来,合肥、青岛等城市土拍延续一季度热度,政策方面合肥放松限购,龙头房企对全年销售和拿地不断释放积极信号,格局优化再引市场关注。在政策宽松及经济恢复背景下,销售复苏具备持续性,优质房企将脱颖而出,看好“三好房企”。

天风证券:光热储能或迎新的发展机遇,保温材料/光热玻璃有望受益

天风证券最新研报指出,光热发电兼具调峰电源和储能的双重功能的优势,在政策加持下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预计23-25年光热项目新增装机有望达到9.4GW;单GW装机所带来保温材料/光热玻璃的产值分别为8/3.9亿元,未来三年保温材料/光热玻璃需求增量达74.4/36亿元,头部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风险提示:

上述引用的资料及阐述的观点、分析是在目前特定市场情况下并基于一定的假设条件分析和判断的,并不意味着适合今后所有的市场状况,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决策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今日无新债申购,无新债上市。

配债:

「晶能转债」下一个交易日申购,今日收盘对应正股「晶科能源」可优先配债,原股东每股配售额1.0000元,每1手为一个申购单位,获配1手(10张)需买入1000股。不建议为配债买入正股。

其他:

「汉得转债」公告强赎,最后交易日4月24日,强制赎回价格100.430

「特发转2」公告强赎,最后交易日5月05日,强制赎回价格100.760

「万兴转债」公告强赎,最后交易日5月12日,强制赎回价格100.660

想参与可转债打新,但不知道如何操作的小白,先看这篇:一文看懂可转债交易新规

今日无新股申购。

今日新股上市:

603137恒尚节能

风险提示:

以上信息均基于公开的新股资料,不代表平台观点,不构成最终的投资决策。市场有风险,打新需谨慎。

「小目标Pro2315」正在申购中

想跟车的小伙伴,还请大家安排好资金。切记!任何时候都不要把资金梭哈all in到同一期小目标上,你可以选择每期跟车,也可以视资金量的盈余,选择隔期跟都可以。

跟投方式

她理财 App-「基金」-「小目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