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关失败,没有降息

2023-05-15 19:01:28 菜鸟理财 微信号 

论打折力度,还得看A股。

一天之内,可以从涨破3400点,再到跌破3300点,不服气不行。

基本面上,4月宏观经济数据出炉,确实是一言难尽。

社融增量大幅低于预期,预期1.7万亿,实际1.22万亿。具体来看,住户贷款减少2411亿元,为过去十年以来的同期最弱值,同时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为近一年多以来的新低。

贷款继续减少,并不意外,之前五一长假火爆的是烧烤,冷清的是卖房,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还处于弱复苏的阶段。

而存款的减少看起来很意外,既然都不消费了,存款怎么还少了这么多呢?比较有共识的看法是:还房贷。

现在一般银行预约提前还贷都是3个月后,所以4月存款大幅减少,依次推算的话,5、6月份的居民储蓄还会继续下降。

当然,数据并不是完全一致,总会有部分存款去消费、投资了,但如果大头还是拿去还房贷的话,多少让人更加担心消费信心和复苏的进程。

正因为如此,4月宏观数据出来之后,A股冲高后直接跳水,甚至对后市有更加悲观的看法。

同时也引发了市场对于降息的猜想,最近银行存款已经开始降息了,一方面是贷款利率已经很低了,可能引发存贷款利率倒挂套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继续引导居民改变存款行为,增加消费和投资意愿。

华创证券认为需要降息,并且并且市场已经交易了部分降息的幅度,目前毕竟10年国债低于2.75%的MLF。

华创证券认为,如果降息5bp比较尴尬,如果降息10bp和过去一致符合预期,如果降息20bp则是超预期。

不过,也有可能不降息。那么,可能加剧市场探底,高情商的说法就是利好加仓。

从今天早上央妈的公告来看,只是超额续作,并没有降息。

总而言之,短期看A股冲关3400点失败,目前处于宽幅震荡的走势中,中特估依然是市场最关注的焦点。

根据集思录A股温度计,目前市场温度26.3℃,处于偏低位置。

参考仓位:100%-26.3%=73.7%

按照15万的总仓位计算,菜基目前的实际仓位约65%。

主要指数估值的变化中,中特估的回调导致上证50指数估值见顶回落,而新能源的反弹带来创业板指数估值略有反弹。

消费指数估值基本稳定,略有下滑;而医药还在挨打,最近跌的也比较惨,这也导致创业板指数仍然处于下跌趋势。

整体来看,中特估不行了,其他板块也站不起来,又要慢慢熬了。

上周四第41次定投1000元菜鸟稳飞,目前投入本金47000元,累计收益-98.74元。

菜基已经设置自动定投,每周四定投1000元,想要跟上的话,注意每周四定投提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