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规模狂飙后,量化超额持续衰减!背后有两大因素

2023-05-29 17:29:4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在市场风格快速轮动、成交量有所萎缩的背景下,曾靠着高频量价实现丰厚收益的量化私募们正迎来考验。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进入2023年,不少量化产品虽然仍是正收益,但超额收益快速衰减,尤其指增类策略。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中证500指增今年的平均超额仅1.4%,沪深300指增的平均超额则为-0.48%,即跑输指数;就连此前超额最丰厚的中证1000指增,今年的平均超额也下滑至不足3%。

有私募表示,今年量化超额持续衰减有两大因素,一是策略的同质化比较严重,尤其是以高频量价为主的超额来源;二是资金规模的激增,容量又有天花板。拉长来看,超额收益整体下降是必然趋势。

虽然行业整体超额快速衰减,但仍有一些量化管理人业绩突出,部分头部量化的发行热度不减。协会数据显示,5月以来私募共备案了25只指数增强产品,衍复、宽德等就分别备案了5只、4只。

此外,量化对冲基金Two Sigma在中国的独资子公司—腾胜投资备案的指数增强产品,近日一开售就被秒光。

量化超额持续衰减,背后有两大因素

过去几年,量化策略由于超额收益丰厚,资金大举涌入,推动了行业规模快速扩张。

不过,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高频量化赛道的逐步拥挤,叠加中证500指数的见顶,不少私募出现了一轮大面积回撤。而中证1000指增仍保持较高的超额。

据记者了解,进入2023年,不少量化产品虽然仍是正收益,但超额收益快速衰减。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4月末,量化私募中证500指增、沪深300指增、中证1000指增策略今年以来平均超额收益分别为1.4%、-0.48%、2.99%,而量化选股策略平均超额收益为-0.83%,均在3%以下。

其中,表现最惨的是沪深300指增,甚至跑输指数。以曾经容纳大量资金的500指增超额为例,2018年A股一路下跌,平均超额收益达到12.43%,不少头部指增产品更是实现正收益。经历了2019年量化私募的高速发展后,超额收益开始呈现整体逐年下降的趋势,今年仅剩下1.4%。

思源量化投资总监王雄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量化指增超额持续衰减的原因是市面上各家管理人策略的同质化比较严重,主要是以高频量价为主的超额来源,本来容量就有天花板,由于整体的策略同质化和资金规模的激增,使得短线的量化超额会衰减,这其实是机构化进程的一个必然。

宽德投资也表示,今年以来,市场上大多数量化私募机构500指增产品的超额相对吃力,整体在不断减弱。整体来看,未来的资本市场一定会趋向成熟、市场定价会更加有效,超额收益整体下降是必然趋势,将逐渐回归到均衡水平。

世纪前沿则表示,量化超额分布往往是不均匀的,它可能一个月偏低,一个月又很高,但全年下来还是会不断累积。我们必须要接受某一个季度市场环境不好,超额收益比较难做的情况。但如果稍微拉长周期,这种超额波动是很正常的。

“除了超额衰减问题外,行业的困境还包括如何探索更丰富的超额来源,怎么样能够提供一些相关性比较低的更有配置的价值的产品,以及如何提高策略的容量,怎么样能够让超额的逻辑性更坚实,超额更加持续、更加丰富、更加长久,更好服务实体本源。”王雄说。

在超额收益逐年下降的大背景下,宽德投资认为,选择有实力、不断力争上游的管理人显得尤为重要。一家合格的量化管理人应通过不断提高自己的投研能力,以过硬的技术应对超额的下降,在竞争中保持相对优势,力争为投资人提供稳定持续的收益以及良好的投资体验。

头部指增发行热度不减,有外资量化新产品被“秒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行业整体超额快速衰减,但仍有一些量化管理人业绩突出,不少头部量化旗下代表产品近一年的超额还是能达到20%左右。这也使得部分头部量化的新产品发行热度不减。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以来私募虽然只备案了25只指数增强产品,但衍复、宽德就分别备案了5只、4只,备案热情高涨。

宽德投资表示,旗下产品募集其实都是有流程的,宽德当前募资发行也都在循序推进。前两个月开始市场有所回暖,投资者们对股票多头类产品关注度确实比较高。

据了解,量化对冲基金Two Sigma在中国的独资子公司—腾胜投资备案的指数增强产品,近日一开售就被秒光。该产品在募集规模上保持克制,上限为6亿元。据了解,有个别渠道上周五中午的预约金额已突破15亿元。

协会数据显示,腾胜中国鼎量指数增强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于4月26日成立,5月10日在协会完成备案。

腾胜投资的母公司Two Sigma,管理规模超600亿美元,是全球顶尖的量化投资机构。2019年9月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目前腾胜投资的管理规模区间为50亿~100亿元。

王雄指出,今年以来量化指增超额整体收窄,但仍有一些优秀的管理人超额相对突出,如果它的管理规模又相对大一点的话,资金的认可度明显更高。同时,还有一些新成立的量化私募,因为时间不长所以规模还在起步,但是超额做的也非常优秀,这一类私募可能市场还没有被发现。

“相对于外资量化资管,本土量化在技术上相对同步,甚至在技术迭代速度和效率上也是领先的。同时,对本土国情理解上更具优势,特别是做多中国核心科技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上,我们思源量化是更加坚定和有信念的。”王雄说。

校对:苏焕文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