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同样是买指数基金,为啥别人比我多赚了37%?

2019-03-12 07:12:09 和讯名家 

  菜导日日谈

  今天是2019年3月12号,和大家聊一聊指数基金的事。

  不知道菜友们在买指数基金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别人买的沪深300指数基金近3年的收益达到了65%,而自己手里的却惨不忍睹,

  明明都是投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什么别人的就那么优秀呢?

  区别可能在于你朋友买的是增强型的沪深300指数基金,而你买的是普通的沪深300指数基金!

  那这两者到底有啥区别,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菜导先跟大家说下结论,如果你想取得跟沪深300指数完全一致的收益,可以选择普通的沪深300指数基金。

  如果你能承受沪深300增强型基金跑输沪深300指数的风险,并且想要取得超越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的话,可以选择沪深300增强型基金。

  以下是我对这两类基金的优劣的详细解释:

  1、普通沪深300基金

  (1)优点:完全复制指数,不做任何主观的干涉,因此基金跟沪深300指数的走势比较一致。

  (2)缺点:普通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基本不可能跑赢沪深300指数。

  2、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

  (1)优点:增强基金通过人为"优化"指数,希望取得超越指数的收益。市场上大多数增强型基金是能够跑赢指数的。

  优化指数的过程大概是这样的:

  沪深300里面的300家公司不可能个个都是好公司,增强型基金会剔除掉混进去的渣公司,然后再采取一定的策略,给剩下的公司评分,分数越高,占比也会越高。

  这样在沪深300增强基金中好公司占比会更高一点,表现可能也会相对更好一些。

  (2)缺点:沪深300增强型基金管理费用较高,同时存在跑输沪深300指数的可能。

  增强型基金的管理费比较高,一般是1%-1.5%,而普通指数基金的管理费则一般为0.5%-0.8%,所以增强型基金的管理费要比普通指数基金的管理费高出0.5%左右。

  虽然大多数增强型基金都能跑赢指数,但是有些增强型基金反而变成了“减弱型基金”,基金经理多拿了钱还跑不赢指数,因此增强型基金存在跑不赢指数的可能。

  那我们如何挑选增强型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呢?

  选择沪深300增强型基金时可以选择能够长期稳定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并且基金规模不宜过大。

  一般来说,我们不推荐你选择超过50亿的基金。小基金毕竟船小好调头,也容易取得超越指数的收益。

  从历史表现来看,菜基的指数基金组合中的兴全沪深300增强基金(163407)是一个不错的增强型基金。

  如果一只增强型基金能够始终大幅跑赢它跟踪的指数的话,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它,它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导致这只基金始终持有大量现金,并且基金规模越大越难管理,也就存在增强型基金跑输指数的风险。

  因此收益一定是与风险成正比的,增强型基金也不是能100%跑赢指数的,不然大家就都去买增强型指数基金了。

  所以是买普通的指数基金还是增强型的指数基金,还是要看自己是否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来获取超越指数的收益。

  这一点,你明白了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