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外资在A股的赚钱套路,值得韭菜学习,方法在这里……

2019-03-14 07:33:56 和讯名家 

  从谈股色变到股民狂欢也就一年时间。大小板块全面开花,沪指上冲3000点,高点算创业板已收复去年失地。

  今年A股牛冠全球,外资更忙了!国外指数编制商明晟公司(MSCI)加大中国上市股票的权重,企业数量扩容近一倍,27只创业板股票首次纳入明晟麾下。

  外资大笔买A股,一度出现限购。大族激光(002008)由于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深港通只接受卖盘。

  外资买的不光是大族激光,2018年A股跌到怀疑人生时,外资却如发现新大陆一般,抄底贵州茅台(600519)、格力电器(000651)、伊利股份(600887)等长线价值股。

  有些散户起得比鸡早睡得比鸡晚,虽赶上牛市,但反复折腾却不如外资收益率高。外资的赚钱宝典,值得韭菜们学习。

  01

  买白马股就是买行业标杆

  白马股是长期业绩优秀,财务很少造假,市盈率在行业内偏低,净资产收益率高,风险较小且有高投资价值的一类个股。

  长线看股价不亏待一家盈利能力好的企业,白马股上涨靠的是实打实业绩增长。

  以化工行业白马股万华化学(600309)为例,与业内红宝丽(002165)相比,完全是实力碾压:

  万华化学流通股比红宝丽多1.7倍,营利等数据大一些很正常,但税后利润、未分配利润等,万华化学的零头都比红宝丽多。核心指标如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等,万华化学依旧强于红宝丽。红宝丽仅在市净率上有优势。

  万华化学是化工界的贵州茅台(600519),十年十倍牛股。红宝丽只是普通化工企业,2015年高点,至今无力超越。

  外资青睐的白马股,正是业内佼佼者,股价随净利润一同成长。

  02

  下跌更是买入机会

  2018年大盘一路下跌,着实让股民慌张。倒下去的不只有业绩亏损股,还有错杀的白马。不过论修复能力,许多小盘股在白马股面前望尘莫及。

  猫哥先和大家说两种股价记录形式,前复权和后复权。

  举个例子,股票A现价20元,计划明日10送10,派1元现金,股价10元开盘后,将与今日的20元形成10元的跳空缺口,以此记录股价走势会有很大失真,因为20元和10元之间进行了配股。采用前复权形式,是以现有的10元为起点,以前股价相应调整。

  问题来了,有些白马股不断送股派息,采用前复权显示股价,历史股价为负数。如贵州茅台现价接近800元,2003年最低为-40.59元。用前复权统计16年来涨幅,无从下手。

  采用后复权形式记录股价迎刃而解,历史最低价并非负数,派息与配股重新算入后,后复权形式股价会比现价高。贵州茅台后复权显示,2003年最低点25.88元,目前最高价4241.31元,16年间涨了160多倍!

  前复权、后复权说明后,回到正题。即便十多年涨160倍的股王也有忍辱负重时刻。受金融危机影响,A股在2008年同样巨幅回撤,茅台当年最高跌幅竟达到62%。2012年,受国家对公职人员三公消费限制及塑化剂事件发酵影响,茅台一路下跌至2014年1月,股价腰斩。这两次茅台严重下挫,并没妨碍它之后续创新高,如今茅台屹立在700元之上。

  不止是茅台,像万科、海螺水泥(600585)、中国平安(601318)等长线妖股,都曾有过巨幅下挫的经历。

  鹰有时飞得比鸡要低,但鸡永远飞不到鹰的高度。此话形容的是白马股,绩优蓝筹股在含冤错杀时,只要其没现盈利拐点,基本面良好,越跌越买不乏上上策。

  03

  用年线优中选优

  白马股像各省状元,考上清华北大。但即便都是塔尖,依旧参差不齐。有些绩优股因行业熊市、政策风险等影响,股价一路下跌。

  猫哥以通达信中行业龙头板块为例,它包括55个行业龙头,如房地产的万科A,家用电器的美的集团等。

  这类白马股有多项靓丽数据:税后利润、营业收入行业居前,高净资产收益率,低市盈率,充沛现金流……财务面差异并非天壤之别。

  优质白马很难筛选,不妨使用神奇的年线指标,它也称生命线、250日均线,是用一年维度,考量个股年内平均价。

  若某只股一年内暴涨,股价会迅速站上年线,由于年线的滞后性,股价大幅拉升后,两者差距越拉越大。历史价极高,生命线很低,是2015年大多个股的缩影。

  以信雅达(600571)为例,2015年股价最高点105.21元,当时年线仅19.85元,足以说明不到一年内,股价上涨过快过猛。

  有些股走势像垒长城,前期上涨过程中没太多泡沫,这类股通常年线位置较高。以长江电力(600900)为例,历史最高价17.17元,一年内主要在15-17元的高点震荡。

  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走势上稳健的个股,比瞬间暴涨的个股崩盘几率小。

  猫哥统计了一些白马,年线与历史高点非常接近。

  这类股的年线/高价在75%以上。长江电力更是达到91.96%。

  这类高位震荡白马股在行情极好时,上证指数上涨2个多点,大概率会随市场上涨,只需一到三个涨停就创出新高。

  苏泊尔(002032)就是在牛市惯性推动下,已越过前高58.54元,创出新高。

  年线位置高的个股,安全系数高。东风在时,如丛林中饥饿的狼,不会放过猎物。

  04

  数十倍上涨的个股不少,但能保住胜利果实的,几乎都是白马股。许多妖股爆炒后一地鸡毛。而外资相中的白马股,有强大的业绩支撑,只要肯长线持有就是胜利。

  猫哥身边一位朋友,更爱买建设银行(601939)、格力电器等白马股,牛市中涨幅不算多,但长线持有笑到最后。这就是“慢就是快,快就是慢”的投资真谛。

  近期大盘在3100点附近震荡,妖股回调,配置稳健白马股,是不错的投资策略。猫哥给各位列个部分白马股名单供参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