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要有多努力,30岁后才能不靠工资活?

2019-06-26 21:30:11 和讯名家 

  最近和朋友聊天,大家不约而同地抱怨起了工作上的种种不顺心,什么压力大呀,KPI不合理呀,市场情况不好呀,总之问题一大堆。聊着聊着,有人又抛出了那个很多人都有过的梦想。

  不如,辞职去开个民宿吧?(此处还可以替代为:开个咖啡店、开个书店、开个花店……)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念头,去一个春暖花开,岁月静好的地方,开一家小店度日。那么,如何才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呢?这表面美好的背后又会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故事呢?

  今天猫组长就为大家采访到了简七的好朋友,洛洛。

  之前在银行、创业公司打拼过的她,在30岁这一年决定离职,选择了在泰国创业,专业设计与打理民宿。这段日子里,她成了大家眼中的那个“摆脱了朝九晚五生活,真正活出自己的人”。

  以上就是洛洛在泰国的民宿,果然美美哒

  于是猫组长就远程约了洛洛电话采访,聊聊她的创业故事与人生选择。

  你所羡慕的生活,都有你受不了的苦

  问题一:

  猫组长:“你为什么会选择去泰国创业呀?大家都很羡慕你现在的生活状态,那么你在那里具体做什么呢?”

  洛洛:这样说可能有点装——想到就去做了。不过的确是这样。

  想要开民宿的想法从大学毕业那一年就有了,但是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一开始就是快十年。和大部分上班族一样,偶尔也会对朝九晚五的城市生活厌倦,想自己做点事情。

  去年年末离职后面临新的人生选择,继续下一份待遇可能还不错的工作?还是去实践一下自己憧憬过无数次的设想?最后觉得,不要再憧憬了,就去做做看吧。

  人生看起来有很多条条框框,总有很多人会告诉你,你应该在什么时间做什么样的事情。我并不是大家以为的那种特别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但我讨厌得过且过的自己,讨厌活在幻想里的自己。”

  听到大家都羡慕她的生活,洛洛在电话那头苦笑了起来。“相信我,为人打工是最好走的路。除此之外,你会发现仅凭一己之力想做点什么都非常难。

  我现在需要打理设计十几套民宿,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搞定。有时和朋友开玩笑,说自己过得像个泰国的农民工。真让你来过一下我的生活,你可能一天就够了。“

  当每一天都想放弃,又挣扎着爬起来

  问题二:

  猫组长:“那能不能简单描述一下你一天的生活?小伙伴们都很感兴趣。”

  洛洛:“这问题挺难回答的,因为每天遇到的挑战都不一样。

  有一阵子,我每天早上醒来都觉得好难啊,特别想放弃回家算了。然后又挣扎着爬起来,面对新一天的困难。”

  猫组长:“都是什么样的困难呀?因为受委屈哭过么?”

  洛洛:“打理民宿是非常琐碎的工作,听上去好像很容易,但做起来都是细节。大到如何去获得一间房子的代理权,小到如何在一个没有淘宝的地方买到一个心仪的画框,都需要去探索。

  游走在形形色色的客人、业主、供货商、同行之间,怎么可能没受过委屈。但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创业,所有的事情都必须亲力亲为,没人会替你解决问题。

  哭?我好像没有怎么哭过,哭给谁看呢?就算哭了,还不是得擦一下眼泪,把事情做完。”

  竭尽所能去做一件事,是什么感觉?

  问题三:

  猫组长:“你觉得这段时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你会给也想辞职创业的小伙伴们什么样的建议呢?”

  洛洛:“我觉得最大的变化是我思维上的改变。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是个工作挺努力的人,但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还是会有退缩。比如遇到一个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那可能我会期待我的上司或者同事来帮我处理;老板拍了一个很高的KPI,我会条件反射地先在心里质疑这个KPI的合理性。

  现在的话,你会意识到你没有任何退路,只能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当时我还没有开始创业时,我就知道这件事挺难的。我认为困难可能有10分,到了泰国一看,妈呀,困难其实有99分。如果这时候我想要放弃,其实也很容易的,回国重新找工作就是了。可是放弃一件事很容易,放弃了以后怎么办呢?我该如何面对自己,面对下一个困难?

  现在的我,只去看那1分的可能性,至于99分的困难,遇到一个解决一个就好了。我想试试看,竭尽所能去做一件事,是什么感觉。

  当我真的这么去做了以后,我发现事情好像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难了。比如在我获得第一套房子的代理权之前,我把这件事想得特别难。事实上也确实挺难的,我飞了两次泰国,毫无收获。当时特别的沮丧。

  后来我写了一篇推送,讲了我要做的事情,居然就接到了第一套房子。我觉得这是运气吧,第二套又该怎么办呢?感觉又很难呀,但我告诉你,不到3个月时间,我现在已经在打理十多套房子了。其实我们欠缺的不是能力,而是坚持去解决困难的勇气。

  我很感激这段经历,当我站在一个特别不舒适的区域里时,反而被迫去了解自己,与自己相处。我才知道自己的不足和力量都在哪里。我可以做的更好一点。”

  结语

  结束和洛洛的对话,已是凌晨时分。洛洛带给我最大的启发,并不是她看似令人羡慕的生活,而是她说的思维上的改变。

  辞职开店创业听上去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我们也需要了解背后要付出的努力与艰辛。

  2、

  大家可以扪心自问,当遇到困难度99分的任务时,都是如何应对的?

  有人会选择逃避不做,也就不必面对失败。

  有人会心不甘情不愿地开始,心里认定了自己完成不了,还没有开始便已经投降。

  还有一类人,会为了那1分的可能性,不断努力、全力以赴。

  你是哪类人呢?

  如果在日常工作中,你是个看到困难就选择丢盔弃甲的人,又如何去面对独立创业路上的艰难呢?

  人和人的不同,也许并不在于表面上的智商、情商的差异,而在于我们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在每一个想要放弃的时刻,你是否选择了坚持?在每一个困难面前,你是否选择了破釜沉舟,尽力一搏?在每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前,你是否还能坚信自己可以?

  在这个充满了聪明人的时代里,你愿意做个有勇气坚持的人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