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90后只会乱花钱?是我误会他们了

2019-07-31 07:53:42 和讯名家  金叫兽
    与老一辈相比,90后初次理财时间比父母早了10年。

  来源:金融家(ijrjia)

  作者:金叫兽“90后每月在余额宝攒的钱,平均是其花呗账单的4.5倍。”跟我想象中的90后不一样?

  昨天(29日),一份《90后攒钱报告》为90后“正了名”。92%的90后每个月都会有结余,80%的人会将结余进行理财,理财意识比父母辈早了十年。

  在互联网的滋养之下,年轻人“早熟”。理财意识更早深入人心,能接触到的理财产品更是数不胜数。

  00后都开始为养老做准备了,这你敢信吗?

  别看年轻人“吊儿郎当”,在自我增值这件事上一点不含糊。健身、运动、编程、英语...样样精通。支付宝表示,过去一年来,90后用花呗购买教育类产品和服务的金额上涨了87%。

  此刻,90后只想说一句:

  理财是肯定要理财的,盈不盈利穷不穷,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钱不是全花在“享乐”上!

  01

  《90后攒钱报告》

  今天,支付宝怕是霸屏了。先是为90后“正名”,再是调整花呗还款日。

  7月29日,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支付宝发布的首份《90后攒钱报告》显示,90后并没有网民印象里的那么“败家”,92%的90后每个月都会有结余,且90后理财更加积极。

  报告显示,92%的90后每个月都会有结余,80%的人会将结余进行理财;对比他们的余额宝和花呗则发现,90后每月在余额宝攒的钱,平均是其花呗账单的4.5倍。

  别说,我有朋友在余额宝刚出来的时候就把多余的钱放在余额宝里了,也就是说他从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理财了。

  有大量90后在调研中表示“自己先用花呗额度消费,把钱先存起来,这样可以多赚一个月的收益”。

感觉,年轻人总在被各种东西“毁掉”,外卖、游戏....其实,90后虽然讲究“及时享乐”,但也并不总是“娱乐至死”的。
  感觉,年轻人总在被各种东西“毁掉”,外卖、游戏....其实,90后虽然讲究“及时享乐”,但也并不总是“娱乐至死”的。

  比如,我身边每天组队去健身房的朋友;

  比如,上班之余热爱编程还报了网上课程的同事;

  还有,一到周末就想拉上我们去爬山和露营的小编...

  90后爱玩,却也热爱健身、学习。近年来知识付费的崛起,离不开90后的贡献。

  科技领域学习平台Udacity在中国有 40 万年轻用户,据统计,最受90后青睐的课程分别是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他们平均每周学习7-8小时,学习时间集中在工作日的下班时间。

  支付宝表示,在自我增值这件事上,年轻人还是很舍得花钱的。过去一年来,90后用花呗购买教育类产品和服务的金额上涨了87%。

  与老一辈相比,90后初次理财时间比父母早了10年。

  02

  年轻人理财意识、理财情况

  叫兽在没有进入金融领域之前,并不“精通”各种理财产品,但理财意识却是真真实实地被互联网这棵参天大树给培养出来了。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但我们从中汲取的营养太多了。像支付宝、微信这种人手一个的软件,它随便出点什么新花样,都能让人毫不费力的点开来瞅瞅。

  从余额宝到各种货币基金,收益虽然不高,但让你动动手指,就能钱生钱,何乐而不为呢?拥有“小金库”的那种快乐和安全感,会让你“上瘾”。

  就这样我也入了理财的“坑”。网上的知识,加上实践和经验,再加上一点指导,从小白到“资深”,没想象的那么难。

  让年轻人滋生理财意识最大的“动力”,还是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房价的“望尘莫及”。

  数据显示在2010年,本科毕业生的月薪是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的92%,私营单位的163%;到了2017年,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只有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月薪水平的77%,私营单位的125%。

  相对社会总体水平,年轻人收入确实更少了。但是物价更高了,要花钱的地方更多了,更何况还别说买车买房这些大事儿。

  腾讯理财通数据显示,养老基金用户中,80后、90后的用户数量分列各年龄段第一和第三位。值得注意的是,刚满18岁的第一批00后也已经开始攒钱准备养老。

  《80、90后理财报告》显示,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66.4%的80后、90后仍会倾向在2019年投资房产。

  报告显示,有近九成80后、90后在2018年的投资理财中盈利。

  那么这是不是说明年轻人就不“穷”了呢?

  03

  年轻人到底穷不穷?

  叫兽之前写了篇《年轻人负债12万》的文章,看后台留言,引起了不少人共鸣。

  有钱理财还负债?什么情况。

  简单来说,收入降低,可“理”的财少,那么收益会很低;其次就是,赚钱的速度赶不上花钱的速度。

  打个比方,我这个月除开各种日常支出,结余1000元,放进了余额宝,但我需要买电子产品、衣服、鞋子,用花呗、找借呗一共2000元。收益还不够还利息。

  至于这种情况到底是多数还是少数,不如看看今天“花呗调整还款日期”的热度吧。

  从今天开始,满足条件的用户可以选择每日15日或20日还款,出账日期也会相应调整到每月5日或者10日。

  消息一出,迅速窜上热搜第一,阅读4.3亿,讨论4.9万。

  “可以调整到32号吗?”

  “要不直接一整年一整年的还,第13月还也可以。”

  “真好,10号、15号发工资的终于不会逾期了!”

  你是否在为花呗调整还款日期而欢欣鼓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