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什么国家不可以无限制地印钱?

2019-08-21 07:08:44 和讯名家 

  大家好,欢迎收听菜鸟理财晨间栏目:菜导日日谈

  今天是2019年8月21号,接着前两天降息的话题,给大家聊一聊货币供应量。

  国家可以无限制印钱吗?到底是什么决定了货币供应量?如果无限印钱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货币有一条计算公式:货币供应量M2=基础货币*货币乘数。

  很多人认为货币供应量就是由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所决定的,这个观点是没有错误的,只是没有从根本上说明货币供应量的决定因素。

  因为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都是可控因素,只要央行愿意都可以无限增大,所以无法看出货币供应量有什么限制。

  在经济学里,货币还有另一条公式,即:M2增速=名义GDP增速+通胀率+政策值。

  将公式进行变形,可以变成M2增速-名义GDP增速-政策值=通胀率。

  可以看到,货币供应量和通胀率是有直接关系的,名义GDP增速是不可控的,这是全体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M2增速是货币乘数和基础货币共同决定的,属于可控因素,由央行所决定。

  政策值是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时,央行为其提供的货币支持力度。简单地说,就是货币扩张周期,政策值为正值,货币紧缩周期,政策值为负值。

  可以看出,一旦M2与GDP不相匹配,影响的是通胀率的高低。

  如果货币供应量增加,货币单位的购买力就下降,每个货币单位能够买到的商品数量也就下降。

  货币单位的购买力开始下降,物价上涨,形成通货膨胀现象。

  举个例子:原本货币只有1元,GDP有1元,那么1元货币对应1元GDP。现在货币有2元,GDP还是1元,那么2元货币对应的只有1元GDP。

  虽然钱更多了,但是钱却贬值了,因为没有足够对应货币的商品产生。

  如果M2增速不断变大,脱离名义GDP增速,通胀率就会不断攀升。一旦国民觉得钱不值钱拼命囤积实物时,就会演变成恶性通胀。

  反之,如果M2增速不断变小,脱离名义GDP增速,通胀率就会不断下降。现实中流通的钱会越来越少,虽然钱变值钱了,但是消费也会减少,最终变成通货紧缩。

  因此,虽然一个国家的央行可以无限印钱,但是往往不会这么做,因为后果会非常严重。

  最近的例子就是委内瑞拉。

  自从石油价格下跌以后影响到石油出口的收入以后,委内瑞拉就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以至于国家的财政支出都出现了严重的困难。

  然后,委内瑞拉采取了下下策,开始用大肆印钱的方式来维持日常的开支和虚假的繁荣。结果导致了委内瑞拉国内极其严重的通货膨胀。

  从此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委内瑞拉通货膨胀水平高达1000000%!印出来的钱,都不如一张纸值钱!

  而一旦发生恶性通胀,货币的信用就彻底失去了,最终导致政府信用破产。

  委内瑞拉就这样由一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富裕小国,直接进入到严重的经济崩溃阶段,而且短期内都看不到任何好转的可能……

  所以说,钱虽然可以开机就印,但却万万不能随便印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