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既然多数人都跑不赢,为什么还一定要有通胀?

2019-08-26 07:46:59 和讯名家 

  今天是2019年8月26号,给大家聊一聊通胀。

  如果通胀与货币有直接的关系,为什么经济要保持一定的通胀水平,印足够的钱保证物价水平不是更好吗?

  相信不少人都会有这个疑问,为什么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政府都要预设通胀目标?

  凯恩斯主义认为温和的、可以控制的通货膨胀有利于经济发展,也是国家调节经济的强有力手段。

  简单地说,通货膨胀是国家调节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

  通货膨胀的地位要从凯恩斯主义说起,过去政府获得资金的方式主要是税收,但是却发现想要实现税收并不容易。

  收得少满足不了政府发展需求,收得多民意会反弹,毕竟直接从民众的口袋中拿钱是很困难的事。

  随后凯恩斯主义兴起,主张强调政府的作用,并提出通过增加货币供应量来弥补财政赤字。

  然后政府就发现,通过印钱的方式获得资金更为简单,不需要直接从民众的口袋中拿钱就能实现资金需求。

  凯恩斯主义对此解释说:温和的通胀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因为由增发货币引起的温和通胀,有利于扩大社会支付能力,可以压低利息率和实际工资,增加资本的利润,从而增加投资与就业。

  低利率不仅刺激投资,也能刺激消费,保证社会的有效需求达到应有的水平。

  简单地说,就是通胀有利于财富分配,让资本家拿到更多的钱,这样他们才有更多的动力扩大生产,增加就业和增加工资。

  所以,通胀并不是居民购买力下降,而是货币购买力下降。

  理想状态下,如果货币增加一倍,价格上涨一倍,收入也上涨一倍,那么居民的生活水平是没有变的。

  实际上,收入水平会被资本家被压低,也就是收入上涨不到一倍,在通胀情况下,居民的生活水平是降低的。

  但是对于资本家而言,钱是在贬值的,债务也是在贬值的。

  资本家通过借还没有贬值的钱去扩大生产,大量货币流通之后开始贬值,然后再去偿还已经贬值的债务,这样他们就能赚到更多的钱。

  所以,通货膨胀确实是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重要原因。

  这么来看,通货膨胀似乎是个“坏东西”。那么,能不能把它抹除掉呢?

  从理论上来说,还真的可以!

  现代社会的通货膨胀确实是可以被抹除的,但消除通货膨胀率的一个主要代价,是失业率的增加。

  因为紧缩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使经济萧条,从而导致失业。

  即为了降低通货膨胀率,须忍受较高的失业率,而在这个权衡取舍面前,更多国家还是选择维持较为温和的通胀水平。

  毕竟,比起直接掠夺国民财富的恶性通胀,和压垮民众消费和投资需求的通缩,温和的通胀虽然很难让所有人满意,但总体来说对社会发展还是有利的。

  多数人一提到通胀就觉得自己被“收割”了,主要还是觉得自己的收入增长速度根本跑不过通胀的速度——哪怕这个通胀水平实际上还算是比较温和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