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地出台措施丰富“夜生活” 夜间经济成消费新亮点

2019-10-12 01:35:49 证券时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孙亚华

今年“十一”黄金周,消费市场繁荣兴旺。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其中,“夜间经济”成为新亮点。游客夜间消费金额占全天比重逾三成,夜间旅游已成为游客感知当地文化、体验当地生活方式的重要渠道。

“夜间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学概念,一般是晚6点至次日6点城市特定地段各种合法商业经营活动的总称,其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青岛、杭州、石家庄、南京、西安、成都、南昌、宁波等多地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纷纷点亮“夜间模式”,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多地出台措施

丰富“夜生活”

中国的“夜间经济”古已有之,“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就是对中国古代“夜间经济”的写照。时至今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拉动消费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繁荣“夜间经济”,拉动夜间消费成为许多城市的共识。近两年,许多城市相继发布“夜间经济”相关政策。

近日,成都发布《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加快“夜游锦江”沿线的街区打造和业态提升,将“夜游锦江”打造成为成都夜间旅游特色品牌。鼓励医美品牌机构延长夜间服务时间,定期在夜间开展医美新产品体验、医美设备体验、医美义诊活动、医美专题讲座、医美行业服务规范宣传等系列活动。延长公共图书馆夜间开放时间,完善夜间服务设施,建设品牌书店、社区书吧、24小时自习室等。

7月,北京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将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为更好地服务本市夜间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夜间出行,地铁1号线、2号线每年5月到10月将延长运营时间。

4月,上海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打造一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引进培育沉浸式话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夜间文化艺术项目,对深夜影院、深夜书店、音乐俱乐部、驻场秀等夜间文化娱乐业态秉持包容审慎态度,积极开发浦江夜游、博物馆夜游等多元化都市夜游项目。

2018年11月,天津发布《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打造一批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依托特色餐饮街、美食街、品牌餐饮店等餐饮集中区域,建设餐饮集聚型夜间经济集聚区;依托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公园、演艺游乐场等载体,建设文体消费型夜间经济集聚区;依托高校集中、创业创新产业活跃的人员密集区域,建设便利服务型夜间经济集聚区;依托具有夜间消费习俗的街道里巷、封闭市场以及空置商业设施、闲置厂房等,建设百姓生活型夜间经济集聚区。

此外,还包括重庆、青岛、杭州、石家庄、南京、西安、南昌、宁波等多地相继出台发展夜间经济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夜间经济走向成熟,激发夜间消费新动能。

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并持续以约17%的规模增长,是拉动中国内需的重要抓手。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夜间是消费的“黄金时段”。 这一情况在24小时全天候营业的电商平台上表现更为明显。

《2019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21时到22时是淘宝成交最高峰,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23时到次日凌晨3时,数万人在天猫浏览购物。19时到次日早晨6时,在传统信用机构的休息时段,网商银行的小微借贷占比高达26%。

夜间经济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从世界范围来看,2017年,伦敦市夜间经济收入达263亿英镑,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300亿英镑;2015年,夜间经济为旧金山提供了60亿美元的营业额;2018年,首尔开办“夜猫子夜市”之后共计接待了近430万人次,总销售额达到117亿韩元 。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夜间经济市场规模到2018年达到228592.2亿元,并且随着我国各地政府对夜间经济扶持力度加大、夜间消费场所的服务市场增加等,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将在2020年突破30万亿元。

此外,从各省市发展夜间经济的相关政策可以发现,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建以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已成为各省市共识。交通运输、电力供应、5G网络项目的落地必将带动新一轮经济增长。

未来空间大

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对全市16区的3058名居民进行了夜消费情况的调查。75.5%的被访者日常有夜间消费活动,其中81.4%的人每人每次平均夜间消费金额在300元以内。 最受消费者青睐的夜间消费活动是美食餐饮,占比超过7成。电影和文艺汇演、逛旅游景点或公园、逛街购物、健身均占5成左右。

与发达国家城市夜间经济相比,中国夜间经济的红利还没有完全释放。“夜间经济”最早是在20世纪70年代被英国提出,范围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种业态。但在实施方面,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将其发扬光大。以巴黎为例,其发展夜间经济“不仅仅局限在酒吧、餐饮等单一娱乐消费为代表的传统领域,更日益拓展到艺术、文化、演绎、零售等更多领域,使得法国的艺术文化得到进一步发展。

当前,我国的文化旅游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生活水平提高的民众,对多元化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愈发迫切。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对2018年全市演出市场的统计显示,演出场次、观众数量、票房收入都创了新高,其中,音乐剧、歌剧表现最抢眼。音乐剧演出775场,同比增长16.9%,观众同比增长26.7%,达到42.9万人次。

8月23日国办刚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专门就促进文旅消费发布了指导意见,两个政策意见都提到了发展夜间经济,明确提出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提出到2022年,培育30个以上旅游演艺精品项目。目前,不少城市正在为提升夜间经济文化内涵、塑造具有城市文化特色的夜间体验项目进行探索,越来越多夜游项目被推出。北京古北水镇的星空夏季活动、上海的夜游黄浦江、重庆两江夜游、西安的“大唐不夜城”、西双版纳的“澜沧江湄公河之夜”都格外火爆。

据统计,目前我国旅游演艺行业的整体转化率仅1.2%,随着消费者文化领域的消费需求的提升,该市场未来成长的空间将十分巨大,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