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个行业人才缺口巨大!国家出了新政策:无学历也可入职

2019-10-17 08:57:25 和讯名家 
  我国从1999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失能老年人口超过4000万,养老护理员作为新兴职业,供不应求。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颁布《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围绕多个方面,做出重大修改。

  未来三年,全国将培养200万名养老护理员

  张奶奶今年已90岁了,每隔两个小时,养老护理员需要为张奶奶翻一次身,而帮助张奶奶从睡床移动到轮椅也是一项颇为浩大的“工程”。

88岁的刘奶奶虽然日常生活可以自理,但一些生活细节仍然需要养老护理员的帮助。
  88岁的刘奶奶虽然日常生活可以自理,但一些生活细节仍然需要养老护理员的帮助。

  业内人士表示,养老护理员需要基础的医疗知识,专业的护理技能,以及对老人身体状况的了解等等,目前养老护理员供不应求。

“养老护理员目前在整个行业里是很缺乏的,存在一段时间之内可能找不到护理员的情况。现在行业发展也快,我们需要大量的人才。”北京某养老院院长赵婷说。
  “养老护理员目前在整个行业里是很缺乏的,存在一段时间之内可能找不到护理员的情况。现在行业发展也快,我们需要大量的人才。”北京某养老院院长赵婷说。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4000万失能老人,对养老护理员需求是600万人,但目前实际从业人员只有30多万,存在巨大缺口。为此,9月底民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2022年底前,培养培训1万名养老院院长、200万名养老护理员、10万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

这个行业人才缺口巨大!国家出了新政策:无学历也可入职
  “养老护理员队伍的主要问题有三个:第一个就是招生难;第二个是留人难;第三个是职业通道不通畅。”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认为,应该加大鼓励年轻人进入这一行业,多部委协同合作,解决市场的难点、痛点问题。

  央视财经《国际财经报道》栏目视频

  新版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公布:无学历也可入职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颁布《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以下简称2019年版《标准》),较2011年版《标准》,做了重大修改。

  一是增加了对养老护理员的技能要求。顺应居家和社区养老需要,在各职业等级中新增养老护理员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应具备的技能要求;强化消防知识在养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在“基础知识”中新增“消防安全”内容;关注失智老年人照护需求,将“失智照护”分层次纳入各职业等级的工作内容和技能要求;根据地方积极探索“养老顾问”服务等实践,新增“能力评估”和“质量管理”等两项职业技能。

资料图
资料图

  二是放宽了养老护理员入职条件。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将五级/初级工申报条件由“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2年以上”调整为“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1年(含)以上”;明确未取得小学毕业证书的考生,理论知识考试可采用口试的方式,主要考核从业人员从事本职业应掌握的基本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

  三是拓宽了养老护理员职业发展空间。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等级由四个增至五个,新增“一级/高级技师”等级,明确了康复服务、照护评估、质量管理、培训指导等职业技能;对申报条件进行了较大调整,增加了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大专及以上毕业生的申报条件,规定中职中专毕业生可直接申报四级/中级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