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28万亿!中国富裕家庭分布地图

2019-11-19 23:18:52 和讯名家 

  撰文|蜜姐&编辑|楚琦

  今天(11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9胡润财富报告》。榜单中有意思的信息很多。 比如,大中华区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总财富达128万亿,是GDP的1.3倍。其数量已经达494万户,比上年增加6万户,增长率为1.2%。 然而,大中华区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5年来首次出现了减少,较上年减少1.5%至198万户。 从这个榜单中,我们可以捕捉到一些有借鉴意义的信息:富人们都在哪儿创富,他们都爱投资什么类型的资产? 01 富人们爱聚集在哪些地区,通常这些地区的营商环境更宽松,经济更活跃,对普通人而言也意味着工作、创富机会更多。 胡润财富报告对富人的分类为:600万人民币资产家庭为“富裕家庭”;千万人民币资产家庭为“高净值家庭”;亿元人民币资产家庭为“超高净值家庭”;3000万美金资产家庭为“国际超高净值家庭”。 从分布上看,600万资产“富裕家庭”主要集中分布在我国的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杭州、宁波、佛山、台北、天津等地。

  其中,北京是拥有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最多的地区,达到70.4万户,比上年增加8000户,增幅1.2%。 广东地区排名第二,600万资产“富裕家庭”达67.9万户,比上年增加9000户,增幅1.3%,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为25.2万户。 上海排名第三,600万资产“富裕家庭”达60.2万户,比上年增加8000户,增幅1.4%,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为21.2万户。 我国香港地区排名第四,600万资产“富裕家庭达55.1万户,”比上年增加5000户,增幅0.9%,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为19.4万户。 浙江地区排名第五,600万资产“富裕家庭”达51.6万户,比上年增加7000户,增幅1.4%,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有18.2万户。 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的地区排名,前五名与600万资产“富裕家庭”相同。

  不同的是,数量却有些减少。 比如,北京依然是拥有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最多的地区,有28.8万户,但比上年减少了6000户,同比减少2%。 广东地区有同类型家庭28.5万户,比去年减少6000户,减少2.1%;上海地区比上年减少5000户,达到24.9万户,减少2%;我国香港地区比上年减少1000户,达到22.2万户,减少0.5%;浙江地区比上年减少3000户,达到19.3万户,减少1.5%。 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分布情况与拥有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分布情况相似。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比去年减少了200户—1000户。

  02 创富难,要让财富保值增值也不容易。 从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构成来看,占比最高的是企业主,高达65%,比上年增加5个百分点。

  他们的企业资产占其所有资产的66%,他们拥有140万的可投资资产(现金及部分有价证券),20万以上的车和价值180万以上的住房。 第二部分人群,主要是金领,占比20%。虽说也是打工,但金领们,通常是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的高层人士,除了高薪,通常还拥有公司股份、分红等来保证稳定的高收入。 他们财富中现金及有价证券部分占20%。有意思的人,这部分人比企业主们更舍得在房产和汽车上花钱,据报告显示,他们拥有500万以上的自住房产,价值50万以上的汽车。 还有10%是投资房产的人,这部分人的主要财富为房产投资,占到他们总财富的84%;现金及有价证券仅占比2%。 还有5%的职业股民。当然不是小散们,据报告显示,主要是从事股票、期货等金融投资的专业人士。不过,这部分的占比较上年减少了5个百分点。

  现金及股票占到其总财富的29%。职业股民也比企业主们更舍得花钱买房、买车。报告显示,这部分人平均拥有430万以上自住房产,170万以上投资性房产和价值100万以上的汽车。 而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构成中,企业主更是高达85%,比上年增加5个百分点。 其中,企业资产占其所有资产的66%,他们拥有1300万的可投资资产(现金及部分有价证券),房产占比他们总财富的15%。 不过,这部分群体中依然有炒房者和职业股民。 炒房者占比10%,较去年减少了5个百分点,房产投资占到他们总财富的八成以上。 职业股民占比 5%,与去年持平。现金及股票占到其总财富的70%,房产投资占他们财富的20%。从房产的占比中也可以看出,职业股民们也爱买房。 03 对于房产的偏爱,依然明显,在中国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中,地产也是他们最主要的个人投资方向。千万资产家庭平均4个人(含家政)住235平米的房子。 不过,投资房产的难度确实在加大。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中投资房产家庭的占比从去年的15%降为10%,这个降幅还是非常明显。 另一方面,控制甚至减少消费,并非只是涉及普通人,从2019胡润中国超高净值人群消费价格指数来看,有钱人们也在控制消费。 据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超高净值人群消费价格指数13年来第二次出现下降,第一次是2015。 高档汽车、医美和奢华旅游价格下跌拉动中国超高净值人群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3%。其中,豪宅价格下跌1.3%,为四年来首次下降。 不过,“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思维在超高净值人群中同样适用。他们的消费中,名校教育保持8.1%的高涨幅,成其涨幅最大消费品类。

  亲爱的蜜友们:学习送福利啦!如果您坚持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前五名(如多人完成的,回答点赞前5名)将免费获得:“新浪理财大学堂X杠杆游戏”推出的冯仑《人人都该懂的实用房产指南》——房产老司机手把手教你买房!

  今日词汇:股东大会

  股东大会:为股份有限公司必须设立的机关,由全体股东组成。通常分为年会和临时会议两种。股东大会应当每年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形的应当在两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