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聊一个达沃斯区块链代表团团长的故事

2019-11-20 06:00:39 和讯名家 

  我们上周聊<人工智能与人类,谁更有“人性”?>

  文末我聊创业选择方向,十几年前,我认为把软件的快速迭代引入传统金融交易的模式,是一种趋势。

  这个趋势从人取代猴,从互联网的快速迭代的商业模式取代传统模式,一直在得到验证。

  所以我的文眼始终是围绕着快速迭代代表着更先进这个话题。举例子说阿尔法狗下棋也是围绕着这一点。

  正巧这段时间老有读者问区块链,区块链我不想聊,但我很早就接触了数字货币,七八年前就接触到了。

  所以我反而不喜欢聊这种话题,我曾经讲过一个故事,2012年的时候,某个城市某位甲方的架构师,正巧机房归他管。

  他在机房里布满了挖矿程序,用公家的电,公家的算力,干自家的事儿,如何如何。

  我本意是批评他,虽然我们是好友。但那篇文章出来之后,读者的理解和我的用意千差万别。

  你自己想嘛,那个年代的数字货币,到今天,什么涨幅,何况他那个动静,那得挖出来多少币。

  很显然,很多人看不到我文字之外的地方,只有对极度暴富的艳羡,所以我就不吭声了。

  你想想看人是怎么产生投资损失的?

  本质上就是他自己是个发热体,除了会发热,啥都没有,听见个啥都发热,热完就栽了呗。

  我不想去鼓动这种浮躁情绪,这就是我回避这类故事的原因。

  我聊的始终是思考,如果你不肯思考,听见什么都只有发热,那我建议你找个通风的地方,凉快凉快。

  回到我们的主题,我选的这个人,做过达沃斯区块链代表团的团长,在区块链领域也有点地位了,自己的公司也做成集团了。

  是谁我不说了,现在的那些事儿我也不说了,我选的是他早年的创业例子。

  他早年做什么的呢?做云游戏的。我们之间曾经是战略合作伙伴。

  他的那个商业模式简单的说,就是胖头端,瘦终端。

  就是机房里一堆机器,你可以认为那就是一堆的算力,游戏跑在机房的服务器上。

  你自己在家里,通过电脑接入,或者通过其它终端接入都可以,你的鼠标,键盘上的键值都通过网络发送到服务器端,然后操控服务器端的那个游戏。

  游戏的画面呢,一帧一帧的给你传输下来,在你的显示器上显示。

  所以你的终端,就是你手里的电脑也好,其它电子设备也好,就瘦了嘛。

  它的CPU和显卡都可以下降,因为其他功能都跑在服务器上,都跑在云端。

  这就叫云游戏。

  这东西好不好呢?你初看没啥意义,还要解决很多技术难点,比如延迟,视频传输中的不稳定,计算资源的切换损耗。

  但仔细想一想,它很先进,起码比胖终端的模式先进。

  这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计算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你想想是网吧里的电脑被利用的充分,还是你家里的电脑?

  你想想是出租车被利用的充分,还是你的私家车?

  很显然是前者。

  因为它是共享的,大家都在玩它,它的利用率就高嘛,这是很多共享经济的源头。

  你要知道我在描述很多年前的故事,那个年月,共享经济这个词儿都没发明。

  可这种模式就是一种共享。

  事实上,你今天可能要玩一个高CPU,高显卡的游戏,明天要玩一个低CPU,低显卡的游戏。你玩游戏,是随时切换的。

  可是电脑呢?

  它得按照最顶级的去配置呀,否则某些你暂时想玩的游戏就玩不了。

  可如果按照云游戏的模式,就可以玩嘛。

  你今天玩高CPU,高显卡的游戏,我后台服务器给你多配一些计算资源,你明天玩低CPU,低显卡的游戏,我后台服务器给你少配一些计算资源。

  我是个计算池嘛,计算资源是随我调度的,根据游戏的不同,调度不同的资源适配你。

  这是不是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当然是。

  你注意哦,这只是第一个方面,如果只有这个方面,那么它仅仅是个好思路,绝对谈不上是个好方向。

  我下面要讲第二个价值了。

  第二、它的迭代速度加快了。

  这才是它最有价值的一点,这体现了方向上的先进。不理解的看我文首给你推荐的那篇文章。

  我从人类起源开始不断的给你论证加速迭代就是进化这个事实。

  什么叫迭代速度加快了?

  你家里用车,是不是一推出新车你就买新的?你家里用电脑,是不是一推出新CPU你就更新硬件?

  当然不是,因为你是偶尔用,你用的频率不高,你没法快速迭代。

  你一年才想起来玩一次游戏,这么频繁的升级硬件,家里钱都打游戏了,你老婆能没意见么?

  可是云游戏的模式呢?它的迭代速度可以无限快呀。

  它机房里可以有高中低端,各种层面的服务器。我不需要一次性都替换,一部分一部分嘛。当整个用户群体里有5%的需求升级了,那我只要升级6%的服务器,就可以应对呀。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快,人的需求不再需要等待,可以得到迅速满足。

  新推出一个游戏,让你换电脑,你舍不得一万块钱,现在呢?包月收你100块不贵吧,随时推出最新产品,你随时体验。有空了你玩,没空了别人玩呗。

  你的需求,你的欲望是不是得到了立反馈?立刻就满足你,你再也不需要因为囊中羞涩而延迟满足欲望。

  我说的这哥们就是这个领域里的先行者之一,当然他后来不玩这个了,转型去玩区块链了,7,8年前就转型了,就是我们的标题。

  一个人可以玩很多东西,但我从你创业时选择的方向就能看出来你是怎么想的。

  就像有人问我十几年前你为啥不选炒房,而选择把软件的快速迭代思想应用于传统金融领域。

  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就是迭代速度不一样。

  你炒房怎么炒的?自己想想。

  把钱砸进去,买房子,然后等它涨对吧。

  假如你运气足够好,它涨了。

  涨了多少呢?1年涨了1倍,接下来你怎么做?

  接下来如果它每年涨一倍,你十几年就超越巴菲特了,很开心对不对?

  可如果不是呢?

  它第一年涨了一倍,然后平静了,第二年没动静,第三年没动静,第四年还阴跌了点。

  你第一年的年化是100%,第二年变40%了,第三年,变25%了,第四年,变19%了。

  慌不慌?

  我们曾经聊过,决定投资人决策的是什么?

  是预期。

  他现在的预期怎么样了?

  从自信满满变成了怀疑第五年暴跌。

  可你想想炒房这种模式,你有办法回避这个缺陷么?答案是没有。

  第一年涨了100%,你卖了,见好就收,结果第二年涨了200%,你悔死。

  第一年涨了100%,第二年,第三年不动,第四年阴跌,你受不了卖了,第五年涨了300%,你继续悔死。

  你看到了,你没法要进就进,要撤就撤。它毕竟是个长线交易品种,急卖,卖不得,卖掉,未必能立刻进场。交易周期太长了呀。

  所以,你想赚尽最后一个铜板,唯一能采取的策略就是超长线,你就拿着吧,天知道二十年,还是三十年。

  回报率肯定是有的,如果你的命好,恰逢它回报率最高的那三十年,那你吃到最大一个波段,如果你命不好,恰逢它回报率最低的那三十年,那你吃个哑巴亏。

  这就是房地产交易的痛苦之处。

  何况,我很早就说过,人是不同的。

  有的人原本是开厂的,人家有本钱,所以有个十倍二十倍开心死了,这辈子知足了。

  有的人,就像我前面说的那俩,都是零起点,一个大学生毕业就创业,一个毕业后工作,工作之余想辙,都是没本钱的。

  他们需要的不是10倍,不是100倍,这点倍数完全无法改变一个零起点的人的命运。

  我年轻的时候和他俩一样,零起点嘛,这就是为啥我选择了强迭代的领域。

  因为可控的因素变多了,我可以不停的买进卖出,时时刻刻的结算,那我就始终都有流动性。

  流动性在我手里,我可以始终选择利润最高,最丰厚的地方,快速成长。说白了,你不高我马上就撤,你高,我马上回来了。

  而炒房那种模式,流动性很弱,能干预的地方太少,只能赌命。而命终究不是无限的。我们这三个人都是80后,时代注定了我们无法选择炒房。

  因为这样太慢了。

  上天可不可能给你一千年的寿命,让你慢慢炒去,显然不可能。

  既然生晚了,那就得跑快点,或者说,换一种跑法。

  任何领域都有强迭代的玩法,弱迭代的玩法。

  你选择弱迭代,说明你信命,你愿意大家凭运气。就像我说人类对人工智能,最聪明的打法就是不拼实力,大家拼运气。

  但是反过来,如果你个人实力明显压人家一截,那你选择强迭代就很划算呀。

  迭代越强,你的力量就发挥的越充分。

  就像互联网企业跨界打劫传统行业,他们当然不肯跟你赌运气。人家的企业里人的素质高,都985的,而且加班特别狠,永远不休息。

  那他是傻了跟你赌命么?咱就拼迭代呗,你肯定迭代不过我嘛,放着必胜的玩法不玩,跟你扔骰子,当人家傻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记忆承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