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什么要春节后再买房?今天给你答案!

2019-12-09 07:30:50 和讯名家 

  今天跟大家聊一下之前关于楼市走向的一个预测:

  業問你总说等到2020年春节过完再看要不要买房,有的地方甚至可以等到2020年3季度再说。

  你这个预测的意思是,未来半年或一年以后,很多城市的房价会再次上涨吗?

  業問的回答也很简单:是的!

  拿到这个结论你也别太激动,事情没那么简单,且听我慢慢给你分析分析!

  01

  在上周的2019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上,央行原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长给出了一个高调的预测:

  “我担心半年到一年后,房价可能再次上涨。”

  相比起其他砖家的神棍预测,業問建议大家要把盛松成的这个表态当做一个重要的信号。

  为啥这么说呢?

  一方面,盛松成虽已不再央行任职,但实际上一直在扮演着央行与各大智库、机构之间的中间人角色,所掌握的数据和信息不是一般的“砖家”所能比的。

  另一方面,盛松成的这个预测结论,也确实有他自己的依据。

  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来看,经济整体下行,房地产行业也在“渡劫”:

  1-10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0.3%,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1-10月,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增速为7.0,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9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全部人民币贷款的28.9%,已连续14个月回落。

  用大白话来说,由于严格的调控,所以现在市面上能卖的房子没多少了。但刚需还是要买房的,改善性需求更是很多成熟市场的主流,不是靠压制就能消灭的。

  因此,如果供给仍将持续减少,楼市库存在未来半年到一年内处于历史低位,加上各地慢慢放松市场,房价就很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02

  除了盛松成的吹风,从最近的一些信息来看,業問也进一步坚定了自己之前“春节后再买房”的预测。

  一方面,房企行业的垄断正在加剧。

  提起房企,很多人都会想起今年400多家中小型房企破产的新闻。

  殊不知,在中小型房企今年共谱一曲凉凉时,龙头房企的日子其实还是挺滋润的。

  今年前11月,百强房企的销售额达到10.3万亿元,同比上涨17.7%。

  今年前10月,30强房企的销售额占全国房地产销售额的一半。而在2011年的时候,这一比例仅占约15%。

  楼市二八分化的同时,房企也在二八分化,房企垄断正在逐步形成。

  这对于房价有啥影响呢?

  一旦龙头房企形成市场垄断,他们的控价能力就会进一步提高。

  资源一家独大,这时不宰客还待何时?这个道理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说,房企的高度集中,必然会推动房价进一步上涨。

  另一方面,最近各地放松楼市的小动作比较频繁。

  虽然有“房住不炒”的主调压着,但这并不妨碍各地灵活落实“一城一策”。

  过去一个多月时间,广州、上海、四川、深圳、海南、天津、南京等多地都在搞小动作。

  取消落户限制、社保认定调整、放开限购......种种骚操作其实都在传达同一个意思:抢人。

  人来了就得有地方住,这需求上来了,房价也就有上涨的动力了。

  所以,今年这波城市抢人大乱战还只是一个开始,等到明年春节过后,一定会有更多城市加入放松楼市的阵营中来,市场出现一定的补涨是不可避免的。

  再多说一句,虽然大家都在骂房价已经太高了,年轻人都买不起了。

  但仔细想一下,全面的严格调控也坚持了3年多了,如今就连二师兄今年都身价大涨了,房价来一轮久违的补涨,其实也算是“合情合理”。

  至于一座城市放松调控了以后是不是就会一直涨下去,值不值得大家当做投资选项买进,那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03

  还有一个不得不考虑到的现实因素是,随着地方上大搞基建拉动经济的压力越来越大,地方政府现在需要靠楼市来回一波血。

  上面已经明确表示了,“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这点大家都清楚。

  如果真不把楼市夜壶,还能靠啥来拉动疲软的经济呢?

  前不久,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而且资金投向由土储和棚改转移至基建投资。

  要求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按规定落实到具体项目,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很显然,上层想要通过基建来拉动经济。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现在身边哪哪都在大兴土木。

  但是问题来了,基建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情,地方政府基建的钱从哪来呢?

  光靠税收那点钱,都还不够塞牙缝。

  更何况这两年降税力度比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的收入。上周的新闻就说了,今年地方收入承压明显,预计多地将无法完成年初设定目标。

  地方政府现在的处境,就相当于夹心饼,向上不敢要钱,要下没法加税。

  但手头的基建还是得干啊,于是只好发行地方债来问大家借钱了。

  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地方债发行高达4.3万亿,规模超出去年全年(4.16万亿)。

  普通人借钱要愁还钱,地方政府也一样。

  而现在,房地产税还没出台,央地的税制改革也需要时间来落地,地方上只能继续靠卖地、托市来回血了。

  这就是最近各地开始频频“一城一策”的根本动因。

  数据显示,11月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同比减少逾两成,但成交均价却上扬逾三成。而已经宣布放松的几个城市,短期的成交量均出现了暴增,一来一去,也是不少税金呢。

  用大白话来说,就是地方政府正在通过控量加价、托市促销的方式,努力地给自己回血。

  上面对此也基本就是默许的状态了,不然地方上还能靠啥来发工资、搞基建?

  04

  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除少数仍将坚持调控不放松的城市,未来半年到一年后,多数城市将推出自己的“一城一策”,房价短期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但是,这并不是说炒房客的春天又来了,上涨并不等于大涨。

  “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一天不放松下来,各地楼市的上涨幅度基本都只敢在小打小闹的边缘试探。

  就像業問上周给大家分析的那样:放松不是放开,力度差很远的。是利好没错,但也别太激动。

  所以在文章的最后,業問对刚需客和投资客给出未来半年到一年内的买房建议:

  如果你是刚需,除少数热门城市之外,大部分城市都没必要赶在今年最后一个月上车。

  建议等到2020年春节之后,掌握市场最新动向后,再决定是否进场。

  至于投资的话,情况不能一刀切。在这里,我只能在总思路上给大家一个建议:

  未来5年内,由于我们找不到任何理由对楼市再来一次彻底的“放开”。

  所以,如果想要投资房产的话,很难在短期内获得可与之前的涨幅相比的回报率,需要做好长线持有的心理准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