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2020-06-05 07:53:09 和讯名家  正商课堂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今年股票低开高走,相信很多朋友都很开心,这不随着市场火热,身边各种妖魔鬼怪也接连蹦出来活动了。

  前段时间,就有个朋友一直在游说我把股票账户交给他们打理,并表示1年下来可以稳定获得50%的收益,收益部分以约定方式分成。

  他们的方法是,假如你的股票账户中有1万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你把股票账户交给他们,他们可以保证你的股票总数量不变的情况下,通过盘中“高抛低吸”套出资金。

  我听到这里,开玩笑的对他讲,如果你在10年前就开始干这份工作,若投入10万,以年化50%的收益来计算的话,10年后你将拥有576.6万[10万*(1+50%)^10],你现在能证明自己有500万的话,我就相信你的投资策略。

  我的朋友哑口无言,最终还是我请客把他打发掉了。

  之所以讲这个故事的目的是为了告诉大家:

  如果你不是非常清楚你的收益到底怎么来的,那么你所认为的理财行为只不过是“0和1”的对赌。

  炒股如此、P2P如此,一些所谓的理财产品也是如此......

  很多人的投资其实和赌硬币的正反其实是一样的,可能短时间内会有所盈利,但最终都会吐回去。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咱们普通人之所以会想去理财,都是为了让自己过得越来越好,毕竟绝大多数的收入增速是赶不上通货膨胀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CPI数据,过去3年,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就是CPI)增幅基本在1.5%到2.7%之间,再根据过去几年GDP的涨幅,可以大概推算出我国的通货膨胀率大概在3.5%-4%之间。

  也就是说,假如你有100万现金,不理财的话,15年后100万就会贬值一半,原来100万的购买力只剩54万。

  如果你能意识到普通人理财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也并不意味着你就能做好,因为绝大多数人对理财仍然有多误区。比如:

  √误区一:

  低买高卖就能赚钱

  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叫《熊市价值投资的春天》,对我非常有启发,该书作者2010年发布了第一只基金,重仓茅台(600519),起初2年茅台逆势上涨,基金的收益不错,但是到了2012年,因为倡导反腐,茅台受到重创,出现了非理性下跌,股价从260元跌倒120元,跌幅达60%,这只基金的净值从1.2元跌倒0.4元,可谓“熊冠全球”。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一时间真的是“臭名昭著”,贬低、嘲笑、否定、谩骂如潮水般喷涌而出……面对所有质疑,作者不仅没有听大家的劝告,还把基金中的其它股票卖掉,换成茅台的股份,甚至贷款加杠杆买茅台。

  最终稳稳的拿到了2017年,当茅台股价700元的时候卖出,基金运营7年取得10倍的收益!

  如今看着千元股价、万亿市值的茅台,你是不是感觉这个投资很容易?

  只要在低价的时候,买入一直拿到现在就稳赢,然而这里面至少有4次人性的挑战阻碍你拿到现在。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1、2012年全国上下反腐期间,茅台股价腰斩。从2012年8月一直跌倒2014年1月,到了历史底部,这期间10几个月的时间,账户持续亏损,而且越坚持亏损越大,这样的坚持令你怀疑人生,随时会割肉出局。

  2、到了2015年5月,账户从亏损转为持平。好不容易坚持了3年,账户回本了,你可能也会清仓,洗手不干了。

  3、A股2015年经历大牛市。7月底到达顶点,开始往下跌,这时持有略有一些盈利,又开始回吐,可能会忍不住放弃。

  4、即使前3关都挺过来了,当股价400元的时候收益翻倍,你可能想着终于苦尽甘来,也将满意的离场。

  你看,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即使你在2010-2012年期间有幸买了茅台,能拿到现在的也是万里挑一,而作者厉害之处在于:不仅熬过了反腐大跌,还挺过了2015大牛市不卖出,最终在股价700元时卖出,收获10倍收益。

  所以,投资并不是简单的低买高卖,碰碰运气,而是寻找真正的“价值投资”并制定长远的“投资策略”。

  √误区二:

  炒股就是理财

  似乎很多人一讲到理财,就会问,最近有啥好股票吗?

  股市中有句话说:“一年三倍者众,三年一倍者寡,十年跑赢大盘者,更是寥寥无几”。

  说的就是短期偶尔赚钱的人很多,但是长期投资赚钱的人少,投机运气好可以赚一时的钱,但是不长久。

  如果你在购买股票时,没有任何策略,没有风险管理意识,只是一味地听消息,建仓之后以侥幸的心态希望自己的股票上涨,这跟赌博又有什么区别呢?

  投资与赌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不但花了时间,丢了银子,还伤到心,就算短期侥幸有收益,最终收益也不会理想。

  最近的股票市场变幻莫测,毫无章法可循,我今天想分享一种非常适合初级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这种投资方式可概括为12个字,即“追求价值、长期投资、对冲风险”。

  所谓追求价值,即是寻找那么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股票进行投资,毕竟从长期来看,股票市场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功能还是正确的。

  除了前面提到的茅台,更经典的例子还有10年前的万科A和格力电器(000651,股吧)。

  本世纪初,中国确定了以房地产作为经济发展引擎的基本经济政策,房地产市场迎来了黄金十年,并带动了下游家电行业的发展,而万科A和格力电器就反映了这一发展历程。

  对这两只股票的价格向前复权,就会发现,其涨幅相当惊人。如果投资者坚定持有,收益必然十分可观。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对于长期投资的理解,我在这里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很多人都有学车的经历或体验,如果在开车时眼睛一直盯着近处,就会感到汽车的速度很快,进而感到慌乱,但如果你看着远方,心态会平和好多。

  投资也是这样,短期来看投机性很强,也很难把握,如果过于短视,心理上肯定受影响,也必然会连累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如果把投资的周期拉长,以价值为导向,在“钝”字上下功夫,效果会好很多。

  除了把握价值与长期两个关键点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对冲风险,比如,我们可以选择两个走势相反的投资工具,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资产配置,即可对冲风险。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就目前市场存在的投资工具来看,适合普通人搞风险对冲的,也就是“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了。

  分级A在一定程度上与股票市场的走势相反,股市上涨时,分级A会下跌,而股市下跌时,分级A大概率会上涨,投资股票的朋友可以在股票与分级A之间进行资产配置。

  举例来讲,假设我看好保险行业,认为保险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也打算对保险行业进行长期投资,因此我的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步,选择保险行业的一只股票和一个分级A,例如中国人寿(601628,股吧)(601628)和保险A(150329)。(注:具体的投资品种只用来举例,不作为投资建议)

  第二步,计算股票和分级A近一个月的平均涨跌幅度,例如中国人寿(601628)为5%而保险A(150329)为2%。

  第三步,根据股票与分级A的平均涨跌幅度,确定资产配置比例,保证二者的风险对冲。例如我有10万元,按照中国人寿:保险A=2:5的比例配置,比如购买中国人寿的资金约为2.86万,而购买保险A的资金约为7.14万。

  第四步,根据市场涨跌情况,定期调整仓位,保证中国人寿:保险A的比例始终为2:5。调整的周期可以是一周也可以是一个月,具体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确定。

  当中国人寿上涨了,就卖掉一部分,然后买一些保险A,以保证二者比例不变,反之,则反向操作,这样可以确保相对科学地低买高卖,克服人性,如果你能坚持以上原则,在股市里一定会有不俗的投资回报!

  √误区三:

  把钱放在银行最稳妥

  有些人喜欢赚钱、喜欢攒钱,深以为把钱放在银行最保险,在他们看来投资的套路太深,不懂理财,也不愿意学习投资,更不愿意去尝试,只愿意把钱存在银行。

  说起理财,有人认为太专业了。复杂的计算公式,纵横交错的指数图表,每天如过山车般的涨跌。自己不懂,不想变成韭菜任人收割,所以宁愿把钱存银行,也不愿意接触理财。

  也有人说,我一个工薪阶层,能收支平衡就不错了,哪里有钱理财。

  还有人觉得,理财是有钱人的游戏,没有500万没有资格谈。

  不可否认,理财是一门专业,它的从业者需要了解经济学、财务管理、货币管理、保险基金学等各类知识。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对市场、经济等情况有足够了解。

  那普通人就不需要学习理财了?恰恰相反,通过科学地、有计划地理财,普通人才能让自己过得越来越好。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你是否觉得工资越来越不够用?哪怕每年都有加薪,但涨幅连吃一顿饭的钱都不够,而且能剩下的钱也越来越少,这些都是通货膨胀带来的必然结果。

  但现实生活中,太多理财小白,不知者无畏,贪心一起,啥都不懂就把钱投出去,结果血本无归,哭爹喊娘,悲天怆地,也没用……

  那么作为理财小白,我想认认真真地学理财,那么在危机四伏的金融市场中,该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伤呢?

  答案只有4个字:懂了,再碰。

  没人天生就掌握理财这么复杂的高阶生存技能,得后天不断学习实践。这年头网络资讯爆炸,真要学理财,没有学不会的事。

  怕就怕,无知又贪婪的人,还懒惰,那一辈子注定是韭菜命了。

  讲到这,也有人会说,虽然道理都懂,但之前错过了那么多机会,现在开始会不会太晚?

  要记住,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不要害怕太晚,只要你行动!

  如果你想系统地学习科学理财,不妨看看投资大V蒋东文先生的《财富增长私房课》,先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让自己有机会通过理财实现稳稳地财富增值。

  通过46节课的学习,只要一顿火锅的钱,就可以一次性了解理财的底层逻辑以及那些超实用的理财技巧。

  财富增长私房课,

  让你越听越有钱!

  蒋东文老师有多厉害?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他是正商参阅、EMBA、投资家、道君说财等多个财经新媒体矩阵的幕后操盘手,收获数百万粉丝的的热爱。

  他是畅销书《黑天鹅时代的商业逻辑》的作者,知识的分享者,价值的传播者。

  他是投资家网与东诚资本的创始人,投资领域与财经新媒体领域的双大咖!圈里人都叫他-东文老师。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最开始的他其实和每个普通的人都一样,不过通过投资,改变了他的生活。

  4年的打理,他先后通过投资房地产、公募基金、股票等产品,不用父母一分钱,在北京赚到了一套房。

  无论购买基金还是理财产品,由于他的高度专业,都获得了比市场平均高20%~50%的收益。

  5年之后,遇到16年楼市调控,他成功高点套现,在楼市高位卖掉了旧房子,并将这笔钱放在了更适合的投资渠道中。

  8年后的今天,他创立东诚资本,成为开弦资本的合伙人,手里把控数十亿资金的去留。

  东文老师说,只要掌握对方法,即使是0基础的理财小白,也能从“没钱理财”变成“投资年化收益率5%~10%”!

  从年初开始准备,历经6个多月,课程所有的内容都是根据真实方法与案例为核心为主,争取说人话,举实例,让大家都能听懂。

  在你系统学习理财知识的同时,争取教一下,带一手,让你在清楚明白理财内容的同时,加入实战内容。对比外面10节,20几节的课程,46节的内容更是带着满满的诚意!

很多国人所谓的理财,不过是披着羊皮的“赌博”!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