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成了这座城市的通病

2020-08-20 16:42:11 和讯名家 

  北京,是一座神奇的城。

  说起这座城,脑中涌现出很多:

  ——“北京”为何令人生死相许?

  ——是谁让“北京”变成伤心之地?

  ——面对奢侈的北京,“蜕变”还是“逃离?”

  ——假如离开“北京”,路在何方?

  她就像是一个妩媚诱人的美女,把人们弄得五迷三道,神魂颠倒。为了她甘愿每天挤着恶臭的地铁,吃着肮脏的外卖,吸着致癌的雾霾,住着十几个人合租的蜗居。

“穷”,成了这座城市的通病

  这张图,不知道大家看明白没有?

  比起满眼的雾霾,贫穷依然显得是那么的清晰……

  作为北漂,心里是多么想在这个城市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走在看似气派的街道上,有一个疼爱自己的TA,再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这些对于一个北京人来说唾手可得,但对于我们北漂而言,简直太难太难。

  你要问为什么?

  我真的无力诉说。但那份不甘迫使着我,不要认输,也不能认输。

  因为,生活本该是美好,人与人之间本该是平等的,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也是每个人都该有的。

  在这座城里,虽然充满这迷茫、困惑、无奈、焦虑,甚至是逃亡。但,请振作起来,请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要轻易放弃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利。

  我并不孤独!

“穷”,成了这座城市的通病

  01

  我的钱去哪儿了?

  闺蜜说,要趁着年轻把该享受的都享受了,不要在乎钱,过得那么寒酸多对不起自己。

  我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也基本都工作两三年了,大部分处于月光或负债的状态。比他们强一点的,也只是把钱放在余额宝里,毫无斗志的滩涂那点可怜的利息,就那么静等着资产被通货膨胀这个大魔王吞噬。

  她们并都没有危机感。美其名曰赚多少就花多少,每月工资在卡里停留的时间很短暂,就全还了花呗、信用卡,还总觉得自己的收入够不上自己的精致!

  这不,同事筛出了春节时期的购物清单:

“穷”,成了这座城市的通病

  给爸爸妈妈买年货:1000

  跟好朋友约饭:300

  自己添套新衣服:500

  1月份吃饭钱:800

  家里侄子侄女压岁钱:600

  额…过了年又要交房租了,三个月一共4500

  算一算,一共是7700元。

  盘算一下,父母的年货必须买,自己的饭钱是必须要花的,新衣服不能不买,压岁钱不能不给,和朋友的聚会不能爽约,就剩下房租了,又要跟房东打欠条了,希望他老人家心情好能缓一缓。

  完了,这一个月工资有花光了,还欠4500块房租。

  鼻子一酸,心里大喊:“什么时候才能不再负债,才能不再过穷日子?!”

“穷”,成了这座城市的通病

  02

  我都工作6年了,怎么还是那么穷?

  我认识的一个姑娘叫大美婷,工作6年多了,曾经也是一枚骨灰级的剁手党!

  背包要背LV,化妆品要用香奈儿,健身要请私教,每年最少出国两次,什么纹眉瘦脸再扎针.......一样也没落下。每次还不上信用卡,还要伸手靠父母救急。拿着月薪五六千的工资,过着年薪四五十万的生活。

  其实大美婷家里条件并不富余,但家里就她一个独生女,从小就被父母惯坏了,捧在手里怕化了。

  直到一天,大美婷两眼通红、一脸憔悴来找我,我就想问她出什么事情了,还没等张口,她“哇”的一声栽到我怀里,哭了起来.....

  原来她的母亲得了肺癌,半个月前住进了医院。

  在医院里呼吸机、营养液、护工等等,家里的几万块钱瞬间就花光了。

  为此,大美婷跟爸爸商量把家里的房子卖了,给妈妈治病。于是,刚住了3年的新家,在这次变故中,没有了。

  大美婷说:“真的好恨自己平时大手大脚,没有节制,也没有存下一分钱,甚至妈妈病倒了,都没有钱救妈妈。还把家里唯一的房子卖了,爸爸也没地方住了。平时都是在网上听说所谓的“资金焦虑”,中年危机”,没想到这边轮到自己了。

  没钱,在很多时候就意味着两字:等死

  很多事情,等你真的着急用钱,但是又没有的时候,就明白了。

  那次之后,大美婷就彻底从“穷潇洒”的浪漫幻想里醒过来了。

  俗话说,人穷志短。穷人抵抗和承受风险的能力太差了。遇到要命的事情,就像弱不禁风的烂树叶,最后把自己的弄得像个纸片人。

  辛苦地赚钱,不是因为爱钱。而是这辈子,不想因为钱和谁低三下四。没有钱真的连大气都不敢喘,甚至连头都抬不起来。

  只希望在父母年老时,我们有能力赡养;在子女需要时,我们不会囊中羞涩。

“穷”,成了这座城市的通病

  03

  为什么同样是投资,我却亏的一塌糊涂?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已经8年多了。刚毕业那会太青涩,什么都不懂,大把时间都浪费了。几年后,快奔三了,家里也是老是催婚,心态慢慢变了,时不时就会心慌,慌的喘不过气来。

  那个时候,看着身边的人买房赚了第一桶金,买比特币一夜暴富。那个时候真的是嫉妒多过羡慕,也想给自己一个一夜暴富的机会。

  在对投资理财一窍不通的时候,我做了个错误的决定——进入股市。听说谁谁谁在2015年身价翻了好几倍什么的。我也在想着什么时候,也能通过投资几年内把身价翻几倍。

  嫉妒经常让我们做出很多不理智的判断,进而影响我们的行为。最后的结果就是,在该买的时候没买,在该卖的时候没卖,所以,仅有的一点积蓄就这样亏损掉了。

“穷”,成了这座城市的通病

  当钱不再是问题,你将会拥有更广阔的世界和更自由的人生,但前提是——你一定要立即开始!

  当然,说这些不是要制造焦虑,而是想告诉你,只靠工作赚钱,没有“睡后收入”是没有生存安全感的。

  《穷爸爸,富爸爸》一书也早就提到:学会让“钱生钱”,有一份稳定的现金流,才是现代人必备的生存技能。

  而投资,更是一生一次的修行,谁也避免不了。

  所以,作为“掌握财富本质和源头”的少数人,他根本不想把投资说得那么复杂。

  大道至简。

  很多复杂的市场波动,看透本质了就很简单,赚钱只是顺手的事罢了。

  而对金钱的态度,他也是真实而纯粹:

  尽管书生多清贫,但本着对家人负责的态度,谁都有责任,在投资的世界里好好修行。

  在这里,我要肃清大家对投资的错误认识:

  只拿理论模型生搬硬套去投资,一定会赔钱;

  投资就是竞技场,在你知识边界以外投钱,很容易变成收割的韭菜,一言以蔽之,不懂就别投!

  我从来不相信一夜暴富的神话,投资不是赌博,只要你的风格是赌,一定会输回去。

  投资是找到一个方式,能够稳健的挣钱。……

  甚至有时候,在看到一些“专家”的误导言辞时,他经常都会有着急、坐不住的时候。

  财富要增值,自己先成长。

  而这一次,我专门找为想要提升自己财富的小白用户,量身定制了这套《小白投资理财课——每天10分钟,从小白到拥有第一桶金》。

  从0到1,轻松学会理财。

  【课程目录】

  第一课:通货膨胀如此可怕,掌握正确理财观念

  第二课:认清资产和负债,做好开源节流

  第三课:你买对保险了吗?

  第四课:如何不被股市当韭菜收割?

  第五课:为什么说指数基金是小白投资的标配?

  第六课:一款稳赚不赔的神器!

  第七课:如何搭建家庭资产配置金字塔?

  第八课:好的投资组合,应该满足“黄金三角”

“穷”,成了这座城市的通病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