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大钱,投Ta合适吗?

2021-04-07 21:51:56 和讯名家 


文|简七投研组(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

最近的市场波动下,不少投资极简的朋友有些焦虑。

比如有位用户朋友,买了100万极简,定投了三年,占整体资产的80%,前段时间跌的有点慌。

问,怎么办?

股市波动,除了保持定投之外,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

今天想和大家借着极简组合来聊一聊。

01

什么是极简

如果你之前没有了解过极简投资,不妨先来了解下它:

4分钟带你看懂极简投资 | 视频

02

我们整理了5个你最关心的问题,接下来一一解答:

1. 拿多少比例的资产来买极简比较合理呢?

我们建议,用3年以上不用的钱,以及不超过30%的可变现的资产(不包括房产)来投资极简。

开头提到的,买了100万的极简用户,最开始算上了家里的房产,以为没有超过30%。

但我们和他沟通后,发现他其实用上了80%的可变现资产来买——

这样的比例,无论是对投资心态还是家庭资产配置,都有些太高了。

2. 极简投资里面的5支基金已经历时5年,有需要迭代更新吗?

极简是适合新手朋友踏出第一步的权益类资产组合,我们一直把它定位为入门级产品。

如果你对于基金投资有了一定经验后,可以在极简的基础上,挑选其他产品,比如其他指数基金、主动管理基金等,做好资产配置。

还是那句话,极简投资适合作为金鹅池的一部分选择,但不需要作为全部选择。

3. 新华纯债换了基金经理,投资收益会有影响吗?

我们已经和基金公司固收团队,以及新任的基金经理进行了及时的沟通,了解到——

这只基金的投资策略没有发生变化,依然会以“稳”为主,继续起到“安全垫”的作用。

所以我们的极简组合中会保留这只纯债基金,大家可以放心定投。

4. 极简适合用来为养老金/孩子教育金做准备吗?

如果是养老金计划,极简投资是一个不错的长期配置工具。

但教育金和养老金不太一样,需要根据孩子的不同阶段进行规划——

如果是短期要支付的学费,那建议放在短期稳健型银行理财、券商理财等产品中,更为合适;

如果是3年、甚至5年以上才用得上的储备教育金,再考虑部分放在较高收益、同时有着较高风险的资产中,比如,极简投资组合,来增加资金的使用效率。

除了权益类产品,长期教育金,也可以考虑搭配一些低风险的长期投资,比如现金流比较匹配的年金险——将孩子的教育金,和平日里的投资理财物理隔离起来。

5. 最近A股、美股的波动很大,极简还值得定投吗?

对近期的波动,我们需要适应波动,继续累积长期的筹码。

另外,如果波动让自己睡不着,可以适当降低一些权益类产品的投资比例。

03

除了这些大家关心的话题之外,由于组合中有两只美国市场的指数基金,也想和大家聊聊最近美股的波动和风险。

说到美股,就要聊一聊美国经济,和总统拜登的政策了。

拜登上台后,40多天内完成了新冠疫苗1亿剂的接种,又给企业和民众发放补贴。

美国的单日确诊人数较过去几个月,大幅减少了,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经济的持续复苏还是值得乐观的。

总体来说,拜登上台后,对于美股的影响,目前来看还是偏中性的。

另外,前段时间,媒体上看到不少有关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报道。

很多朋友来问,这和股市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巴菲特曾经把这个利率比作地心引力:

当利率上升,“引力”加强,股市就“变重了”,很难上涨。

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风险警示,但影响市场波的因素比较复杂,你不用把它放大成是一个股市持续下跌的信号。

还有朋友担心,美债收益率的波动也会影响A股的表现。

观察2009年以来美债利率和上证综指的收益率表现,你会发现,它们之间的相关程度十分有限,大多数时候是南辕北辙的状态。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报2021年2月28日)

所以,我们要担心的不是下跌,而是——

屏蔽噪音,筛选出有用的信息,做出对自己有利的选择;做好资产配置,平衡好股债的风险。

我们的极简组合同时买入中美两国的指数基金,并配置了两成的债基,就是想要分散风险,降低波动带来的烦恼。

但由于极简80%的钱配置在股票上,整体是一个风险偏高的资产组合,所以还是建议大家用3-5年长期不用的闲钱投资,而且最好用定投的方式来参与。

最后,附上极简的整体表现。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金融终端

截止日期2021.04.07

祝大家理财更简单,人生更自由,晚安~

参考资料:

《美债利率上行对于市场有多大的影响?——策略前瞻之一百六十一》,光大证券,2021年2月28日

《达利欧:未来10年还得看中国市场,美债风暴将迫使美联储出手防水》,华尔街见闻,2021年3月23日

《任泽平:2021年中国宏观展望》,公众号:泽平宏观,2021年3月23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