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猛如虎?这5条对策请收好

2021-04-20 21:43:01 和讯名家 

  花呗、白条、信用卡……你有使用过信用消费吗?

  信用消费本身是一种的金融工具,不过最近我发现,身边负债的年轻人真的越来越多了。

  花钱和负债是有“惯性”的,一旦养成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带来的后果就是加速负债。

  我们曾经讲过“惯性”:

  人一旦进入某个路径,不论这个路径是好是坏,都有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使最初的选择不断强化,让人很难走出去。

  所以一旦刹不住车,入不敷出“利滚利”,你就驶向财务悬崖了。

  为了帮助大家合理使用信用消费,我整理了5点建议,也希望对正在负债的你,有所启发。

  ?01

  改变支付顺序

  大多数负债之路,都是从信用消费开始的。

  如果你已经身陷负债,或者消费欲过于旺盛、认为自己自制力不强,那不妨从源头下手,少用甚至不用信用消费。

  调整默认支付顺序,避免使用信用支付,以支付宝为例:

  图片来源自支付宝

  点击右上角的设置图案,选择支付设置,调整支付顺序:

  把信用卡或花呗的位置挪到最后,把余额宝或储蓄卡放到前面。

  用一笔少一笔的直观感受,能让你找回“花钱”的感觉。

  02

  支出存款平衡法

  大家都知道,如果合理地使用信用消费,是不用支付利息的。

  上个月花的钱这个月还,只要是合理的消费,那么我们是能赚取这个“时间差”的,放在余额宝里,都能多赚几块钱。

  为了确保消费不超额,我们可以使用“花一笔、存一笔”的方法。

  每使用一次信用消费,就往余额宝里存一笔等额的钱。

  这样既可以保证我们在还款日,能拿出足够的钱来还,也会督促我们,重新思考信用消费这件事。

  03

  分期只用免息

  “分期”是信用消费的一种重要服务,也是「负债」的主要原因之一。

  面对分期消费时,先确认这件东西是否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只有对承受范围内的商品,才能使用免息。

  因为分期的费率实在是太高了。

  举个例子,假设我们用花呗分12期,购买一件9999元的商品。

  图片来源自淘宝

  你觉得年化利息是多少?

  749.92 ÷ 9999 = 7.5% ,年化收益固定在7.5%之上的理财产品,市面上已经找不到了。

  更何况这笔消费的实际利息更高,因为我们每个月其实都偿还了本金,但花呗却仍按9999元计算利息。

  如图填上我们这笔消费的情况,最后计算出的年利率让人大吃一惊:

  竟然高达13.566%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网上搜索“分期计算器”自己动手算一算。

  我们也整理一些常见的借款渠道分期利率,供你参考:

  ?

  04

  拒绝网贷服务

  微粒贷、借呗、金条,虽然只与花呗、白条一字之差,但这种可以直接拿到现金的服务,都属于“小额贷款”。

  无论你借多少,哪怕100、200块,都会上征信。

  即便是正常还款、没有逾期,也会“弄花”你的个人征信记录。

  银行也会认为你现金流不稳定,进而影响到你的信用卡、购车、购房贷款审批。

  ?

  05

  理清财务状况

  很多人都是因为某件事,突然发现自己有了不少负债,但已经无法及时勒马。

  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诚实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避免被「负债漩涡」越拽越深。

  当出现盲目多花钱的倾向时,可以第一时间提醒自己。

  整理好负债,规划好自己每个月的收入、做好支出预算后,我们可以开始制定还款计划,尽快填掉这个空。

  信用消费本身,并不是负债的根源。

  持有「买资产,不买负债」的底层思路,聪明地使用信用消费,甚至可以让我们“越花越有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