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100万,会计阿姨教会我的3件事

2021-04-20 21:43:01 和讯名家 

文|艾小白(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

最近看到知乎热榜上有这样一个问题:身边的有钱人教会了你哪些道理?

刷完回答,自己的感触也挺多的,让我想到了两位身边的有钱人。

我老家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小镇,早些年不少人做煤矿生意,出过几个一夜暴富的人。

01

赚钱容易守财难

第一位,是我的叔叔。

大约是09年,他投资了1个煤厂,挖出来的煤质量很好,生意当然也红红火火。

分红的那天,是拎着一麻袋现金回家的,倍儿有面子。

「一夜暴富」说的就是我叔本人。赚了钱的叔叔,开始大手大脚起来:

在镇上盖了两栋别墅,买了两辆进口车;

每天请客“下馆子”,烟必须是50+一包的;

赌博玩得也很大,人称“送财童子”;

花了一笔不菲的“择校费”把我哥送进了市级名校...

在我叔这种“赚钱很容易”的暗示下,我哥也开始变得“大手大脚”;

而我婶婶,拿了一笔不小的钱开始炒股,跟着别人的“内部消息”,索性连班也不上了,期待着再次「一夜暴富」。

接下来这些年,如果你对煤矿行业有了解就知道,日子并不好过。叔叔的煤厂关了,没有了固定收入来源的一家人,变卖了不少家产。

这种落差让全家人都很不适应,虽然我们也经常劝他从头再来,但直到现在他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每天依旧在家坐着。

从手握一大笔钱到无所事事,前后不过七八年。突如其来的巨大财富,就这样被耗得所剩无几。

一夜暴富,虽让人羡慕,但要真没那本事,这钱也守不住。

02

普通人如何才能不为钱发愁?

第二位,是我妈的同事汪阿姨。

印象中她家不是“很有钱”,但这些年看起来过得非常滋润,和我妈闲聊时,知道了这个故事,还挺让我惊讶的。

1. 认真存钱

汪阿姨早年在镇上的医院做会计,丈夫在政府工作,典型的工薪家庭。

阿姨常和我妈聊天说: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省城买套房给我女儿当嫁妆,别让她和我一样,一辈子就在这个小镇子里打转。”

会计出身的她,对钱很是敏感,知道仅仅通过拿着固定的工资,是很难实现的。所以她只能先从省钱入手,小镇上也没什么大花销,把省下的钱都存起来。

会拉着我妈妈一起去服装批发市场,非常会讲价;

过年的时候一般给红包都是200元,她会给个20元;

给她女儿的生活费,只有我的1/2。

想起来那会儿我还和我妈吐槽她:“这也太会过日子了吧!”

而就是靠着她一点一点的节省,每个月都能存下1000-2000块。

2010年,汪阿姨实打实存下小20万。

2. 好好工作,不懂不投

这一年,是她的转折点。

因为工作表现优异,她被调到县城的医院,主动收入也提升不少。

那会儿,我们省城的房价不到6000元一平,每月还房款只要2000多元。

靠着辛苦攒下的首付款,汪阿姨如愿在省城买了房子,为女儿上大学提前做好准备。

当时还有人跟她吹风,撺掇她用存款投资煤矿生意。

了解一番后她发现,当中的门道太多了,能从中赚到钱的还是少数。因为赌注太大汪阿姨谢绝了。

比起追逐高收益,汪阿姨明白,那个时候的她,更重要的任务是“让家庭财务始终在安全线上”。

3. 闲钱投资

还保持着存钱习惯的她,某一次在银行理财经理口中,第一次知道了「基金」这个词。

“基金是什么?基金能赚多少钱?基金保本吗?”

回到家后立马上网查资料,搞懂了基金的原理和风险之后,决定试着买一买。

算了算,除去每月的固定开销和房贷,她手上还能有个3000块钱。

汪阿姨选出了一只当年排名还不错的混合型基金,开始持续定投。

定投这件事儿,想坚持下来,对有存钱习惯的她来说,一点儿不难。

今年回老家见到她,我还悄悄打听了一下:

11年时间,本金翻了2倍,可投资资产也达到了100万以上。

汪阿姨还说,她给自己再算了一笔账:

如果理财的年化收益能保持5%的水平,那么她一年的被动收入就有5万,再加上退休工资,基本「不用再为钱发愁」了。

03

我们靠什么持续富有?

回过头来看,同样10年,2个小镇家庭的结局大相径庭。

我叔叔虽然曾经暴富过,但由于没有好好规划,也从没想过好好打理,很快就消散了。

而汪阿姨,靠着节省存钱的毅力和持续有钱的能力,下半辈子是不用再为钱焦虑了。

现如今,都说容易的钱越来越不好赚了。

因为炒房、挖煤而一夜暴富的故事,在这个时代里也逐渐销声匿迹。

如果不是生来富裕,我们普通人的财富,基本都需要十年二十年才能慢慢累积起来。

不过,我倒认为,比起紧盯着一个难以实现的数字,珍惜积累财富的过程,更为重要。

想起来之前看过曾是《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专栏作家的摩根 · 豪泽尔,在他的《金钱心理学》中提的那个问题:

“如果我们最初的目标是变富,那我们靠什么持续富有呢?”

他的回答是:

“如果有唯一的方法,我认为是始终以节俭与审慎的态度指导你的生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