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理财,她是这样做的|规划案例

2021-06-09 23:35:57 和讯名家 

晚上好 欢迎来到我们每月一期的「财富规划案例」栏目~

这档栏目设立的初衷,是希望你的每一笔规划与投资,都能从实现更理想状态的人生出发。

你将在不同的案例中,找到值得参考的方案,建立更加系统的投资思维,而不是单单讨论冰冷的数字。

我们也会为提供案例的小伙伴,就现在的问题和未来的优化方向,做出具体建议,希望能帮助到更多想通过理财“让人生更自由”的朋友。

?

前段时间开放了三胎政策,各种话题沸沸扬扬,大多围绕着“养孩子的开销”上,相信养过孩子的家庭,都切实地知道“吞金兽的威力”。

今天的案例来自一位妈妈——静闲。

由于身体原因,她家从双职工变为了单职工,收入一下子减半,连存款也在持续变少。

然而行动力超强的她,通过合理分配家庭资产,不仅减轻了家庭整体压力、还顺带培养了孩子的财商。

*文章中提及的投资产品,均为用户真实案例分享,投资有风险,要根据自己情况做评估,不懂不投哦~

?

大家好我是静闲,43岁的我,来自某广东三线城市。

由于身体原因,原本是家庭经济支柱的我,已经病休在家5年。积蓄慢慢变少,上有老下有小,还有自己的将来,一起的一切都让我开始思考:

怎么才能更好地规划家庭财富,让现有的一点积蓄和先生所挣的收入,更高效地利用起来?

我是一个行动派,有想法就立即付诸行动。

在跟简七完成了紧凑系统的理财学习后,我根据学到的分析各基金的指标、方法,开始认真仔细地规划自己的财富。

静闲的笔记

能行动起来,用科学地方式规划自己的财富的感觉真的很妙。

我自己就像一位船长,能指挥调度各项资金各在其位,各尽其职。在我的掌舵下,财富小船开始稳稳地驶向投资实践的大海,起航啦!

1.现金池

这里有我家当月的生活费,以及5个月的应急准备金。这个池子里的钱,我主要配置了两个类型的产品。

一部分买入随时可花销、支取的微信「零钱通」、简七产品页的「货币赢+」,低风险也能产生比银行活期存款多不少的收益(历史年化收益2%-3%之间)。

一部分买入某短期纯债基金,获取更高一点的收益(历史年化收益率3.35%,近一年最大回撤0.18%),在我自己可以接受本金短期浮亏的范围内,追求更高的回报。

2.保险

这个池子我用来攒保费的钱。我为全家人配置好了保障型的保险,将意外和疾病对家庭状况的风险尽量降低。

考虑到这部分钱最好不但能轻松地按时、足额缴交保费,最好也能产生额外收益,多少补贴一些家用。

我买入了现金池同款短期纯债基金。

3.目标池

我一直认为带孩子看世界是件重要的事,并持续为此存钱在目标池,短期教育金的准备我也放在这里。

这个池子我配置了很多种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基本在6%-8%之间:

某中长期纯债基金

某二级债券基金(稳健型)

某二级债券基金(进攻型)

简七产品页的“我要稳稳的幸福PRO”

希望能通过适当承担比现金池中高一些的风险,来完成6个月以上的这些目标。

4.金鹅池

金鹅池里的钱,主要是孩子大学的教育金,以及我和先生的养老金。

我将钱做了个3/7分,30%用于购买债券基金,70%购买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的投资,我遵循了核心-卫星原则,其中的80%投了2种产品:

极简投资组合定投,里面5只宽基组成,是作为核心配置比较理想的选择。

购入某养老FOF基金。

(还不了解极简投资的朋友,可以戳这里哟 5分钟看懂「极简投资」)

剩下20%投资于消费行业主动基金,由于行业类基金高风险高收益,我决定以定投的方式慢慢建仓。

?

资金经过这样有条理、专业的(对自己的学习效果还挺自信的,哈哈……)分配、安置后,能让我在想用钱的时候,就有钱花;

为我规避了可能出现的风险,没有后顾之忧;让钱更好地实现我的目标,为我服务;更好地积累财富,带给我希望。

静闲的每月定投

除了家庭财务规划,我还将学到的理财知识,运用到孩子的财商教育上。

在与孩子平等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后,他的零花钱和过年红包将分成三份。

一份用于日常零食、娱乐消费,满足自己的需求和愿望,让自己感到快乐与幸福的钱,是值得花的钱;

一份用于献爱心,帮助别人,让孩子学会承担社会责任,拥有被需要的价值感;

一份用于长期投资(相当于储蓄),每月定投极简投资组合。

能够在孩子年幼的时候,培养、启蒙他的财商、消费、投资等意识,我感到特别地欣慰!

?

还有什么优化空间?

先给行动派的静闲竖个大拇指。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家庭资产规划的清晰明白,已经勇敢迈出了第一步。

我们想给出2个可以改善优化的小建议:

1)针对保险池来说,配置的都是保险类产品(建议控制在家庭年收入的5%-8%)。如果是对于6个月以下,要马上支付保费的钱,可以放在现金池。

而用来支付更远期保险费用,或者充当养老金的,建议配置在目标池和金鹅池。

2)由于每月结余不多,放在金鹅池的资金不要过度分散,因为定投金额如果远低于已投金额,会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定投的效果,建议未来还是控制在3-5个产品。

最后,祝福静闲能快快好起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开源方式,向下一个财富目标进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