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什么值得买|1个超有用的建议

2021-06-17 23:21:59 和讯名家 

领取“从0开始学理财大礼包”

晚上好,我是简七~

66元一支的钟薛高,最近上了热搜。

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品牌,还是去年在朋友圈,见过它的一根空冰棍...

创始人刚回应说贵是因为「成本近40元」,立马又因为「声称特级红提实为散装葡萄干」被网友质疑。

可惜啊,这家公司没上市,不然咱就可以直接拿财报说话了。

看看到底我们是在为更高品质的原材料买单,还是在为天价广告交「智商税」。

今天,想跟你聊一个上市公司财报中藏着「什么值得买(300785,股吧)」的秘密。

01

无处不在的「恐惧营销」

前几天我看了个视频,一位视频博主(Johnny Harris)分享自己4年没有使用洗发水的心得。

他发现我们在这样一个循环中:

洗发水洗去油脂?? 护发素盖上「油膜」?? 觉得油腻需要洗发水

而且由于洗发水的强力清洁,会让我们的头皮分泌更多油脂来自我保护。

所以开始有人实践「No Poo」运动,只用清水或者天然替代品洗头。

印象最深的是,广告是如何一步步让我们相信,每个人每天都需要使用洗发水。它还暗示我们,如果不能拥有柔顺清爽的头发,就不能拥有友谊和爱情。

Johnny在视频的最后说,重点不在于我们是否继续使用洗发水,而在于我们是否开始反思,那些习以为常的日常消费品,有多少是商家为掏空我们钱包的陷阱。

如果把时间拨回100多年前,李施德林漱口水,也是通过一则广告,给当时的人们传达了这样的信息:

“口臭是社交的无声杀手,会让你变成被人讨厌的人,而且是一种流行病。”

这个时候,神奇的解药出现了—漱口水。

一个从来都没有过的产品就这样被创造出来,它真的能够治疗口臭吗?

不能。

但7年之后,李施德林的收益从11.5万美金激增至800万美金。

到现在,已经变成了数十亿美金。

这就是商家为我们铺设的消费陷阱:

通过制造一个「恐惧」,再提出解决方案,让你心甘情愿的消费。

那么,如何避开这些陷阱呢?

02

通过财报,看懂我在为什么付钱

有一个著名的TED演讲,用「黄金圆环」理论,解释乔布斯为什么了不起。

图片来源:Simon Sinek. Inc.

普通公司说:我们的电脑挺不错;

优秀公司说:我们的电脑设计精美,使用简单,界面友好,挺不错的。

而乔布斯说: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突破和创新。我们为特立独行、非同凡响的人提供极致的体验(Think Different)。

最后一条,是不是会更容易让人有购买的欲望?

从生产和销售的角度来说,黄金圆环是绝佳的工具。

演讲者告诉我们,只有少数人和公司明白自己的「Why」,只有不断从外向内探求,才是开拓市场或者成为伟大领袖的秘诀。

但是,当我们是消费者时,我倒是建议反过来想。

What(什么):本质上是什么东西

How(如何):是不是好用

Why(为什么):产品的情怀和理念

我们反而应该提醒自己,从内向外思考,抵抗广告所引导的那个「Why」。

当我购买一只雪糕(What)的时候,首要目的肯定是清凉解渴;如果还能选到自己喜欢的口味(How),那就更好了。

而当我们购买66元一支的钟薛高时,大概率是在为Why支出。

这些年兴起的不少「消费升级」国货品牌,都是Why产品的打造高手。

原本10块钱的东西,能卖出100元甚至更高的价格,这里面到底是实打实的品质升级,还是超强的讲故事能力呢?

要想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在为虚高的Why买单,给你提供一个有趣的思路:

看财报。

What---主营业务成本

How---研发费用

Why---销售费用

作为消费者,我可不喜欢那些毛利率显著高于行业水平的公司。

尤其是当我发现它还有巨额的广告费支出,就更有可能会挪出购物车了。

不过,卖得贵也不一定都是忽悠,还是让财报中的数字来说话。

比如即将在6月30日登陆港交所的奈雪の茶,三年净亏损了1.37亿。

财报中可以看出,收入的一大半都用来支付原材料和人工了,只有2.3%用来推广。

图片来源:奈雪の茶 IPO招股说明书

这样的盈利能力和增长速度,让大家对它的投资前景充满担忧。

不过,倒是让我更放心地点一杯「霸气玉油柑」了。

03

黄金圆环,还能怎么用

在金融世界里,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人、物、钱是企业经营的三大要素。」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是这样的顺序?细想起来,其实和黄金圆环有些类似:

单纯的现金储备,并不能为一家企业创造现金流量;

但工厂、设备这些「物」,只要运转起来,就可以自发创造现金流量;

而使用这些「物」,并创造更多现金流量的,是人。

所以,之所以是「人、物、钱」这样的顺序,实际上是按照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强弱来排列的。

很多人认为,钱能解决一切问题。

但实际上,钱是结果,最核心的动力是「价值创造」。

也就是说,黄金圆环的正确使用姿势是这样的。

在「创造价值」的场景中,比如工作、学习、创业等:

多想想如何更好地在「Why=人」上投资,因为这个要素的投资回报率最高;

而在「消费价值」的场景中,比如购物等:

换个角度,理性一点看看自己有没有在「Why=销售费用」上额外支出冤枉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