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5岁那年,我悟出了3个理财道理!

2019-12-04 07:30:41 和讯名家 

  今天这番来自35岁过来人的肺腑之言,希望各位徘徊在28岁路口的菜友,能够多多少少听进去,那也不枉费菜导今天码字了。

  在《小王子》里,有一句很经典的话:

  如果你说你在下午四点来,从三点钟开始,我就开始感觉很快乐,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来越感到快乐。

  菜导发现,人对于一件事情的焦虑感其实也是一样的。

  在一件事情还没真正到来时,往往会提前开始感到焦虑,而且时间越临近,就越来越焦虑。

  今天是12月4号了,很快,第一批90后就步入30岁了。

  但菜导发现,在向菜导咨询的菜友中,对30岁这个年龄最感到焦虑的,倒不是已经30岁的菜友,而是二十七八岁,还有一两年才到30岁的菜友。

  28岁是一个形态丰富的年龄,有人依然孑然一身;有人正在相亲的路上;有人已经有了家室,正在为房贷奶粉钱卖命。

  想想菜导迈进30岁大关已经有几年时间了,那么今天菜导以过来人的身份,和各位28岁的菜友聊一聊理财上,我想告诉你们3个小道理。

  01

  先来聊一聊工作方面。

  对于一般人来说,工资都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说到理财我们就有必要聊一聊工作的事儿。

  菜导个人认为,不管你结婚与否,28岁都应该是一个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的年龄段。

  结合过往的人生经历,关于工作,菜导主要有3个建议:

  一是慎重考虑对行业的选择。

  在如今这个时代,工龄和价值是不一定能挂钩的。

  有些行业的经验价值和技术含量比较高,越老越吃香,比如说教师和医生,很多时候工龄经验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背书。

  有些行业的经验价值不值钱,技术含量不高,很可能吃的就是青春饭,过多几年就被薪酬倒挂了。

  如果你的行业是前者,可以考虑继续积淀深耕,往个人职场价值更大化的方向去努力。

  而如果你的行业是后者,菜导则建议你要尽早考虑转换到一个经验价值相对比较值钱的行业。

  28岁,要重新适应一个行业还是来得及的。

  如果你到了35岁才转行,过往10多年的工作经验在新行业面前都不足以成为谈判筹码。

  那么,你就要和一群比自己小10多岁的人一起竞争,像毕业生一样领着三四千的工资。

  这对于上有老下有小,肩上还有房贷车贷压的35岁中年人来说,无论是经济压力上,还是心理压力上,都是一件相当难受的事情。

  所以,如果你到了28岁,是时候慎重考虑对行业的选择了,趁你还年轻时,犯错的成本还低,要转换赛道的不要再拖了。

  二是保持学习充电,该考的证要抓紧时间考了。

  证书是职场谈判的一个筹码,因此,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考证也是在为理财作铺垫。

  如今这个社会,对中年人并不宽容。

  很多企业招聘都有明确规定,年龄必须在35岁以下,就连考公务员,过了35岁也没这个资格了。

  所以,如果你已经28岁了,不能保证自己能不能一次考上,那就要抓紧时间考证了,给自己留多几年时间,多冲刺几次。

  三是在正职之外,尽可能发展一份副业。

  关于副业,菜导在此前的文章《年近30还没副业的90后,如何突破财富的天花板?》里和大家详细讨论过这个问题,有需要的菜友可以回顾一下。

  02

  另外,到了28岁,你要有规划地把资金用于理财规划。

  28岁,不要再听信太多消费主义的洗脑毒鸡汤,为所谓的精致主义买单了,把钱花在能给你带来现金流的事情上才最实在。

  当你以后有急事需要用钱时,你就能体会到这句话的意味了。

  在理财规划上,最基本的要求是你要开始为以后提前准备储蓄了。

  28岁的你,和22岁刚毕业那年的你,担负的责任不一样。

  刚毕业那会儿,没有什么负担,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任性当个大手大脚的月光族,似乎也没有太严重的后果。

  但当你到了28岁,你就会体会到,以后要花钱的地方就多了去了。

  成家立业、养儿育女、父母养老、自己养老,每一件都是需要充足的资金。

  即使你是单身贵族,觉得这些离你还远,那么最最起码的,你也应该为“Fuck you money”作储蓄。

  即使现在你被老板炒了,你也还有足够的资金能够生活维持半年到一年的生活。

  不然一个28岁的人被炒了还得马上向家里求助转账才有钱吃饭,那着实是一件挺可悲的事情。

  所以,28岁的你,已经没有资格月光,有本事的就多赚点,没本事的就是多省一点也要省下存款来。

  在强制储蓄的基础上,你还应该学习理财,知道钱除了放银行存定期,还能放哪里可以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让自己通过理财获得一定的额外收入,跑赢通胀,才不至于存钱存得那么辛苦。

  不要因为现在本金还不多,收益想必也高不到哪里去,就觉得没有理财的必要。

  理财不是一件你需要时可以现学现用的事情,它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琢磨,尽早开始练手理财,是在积累理财经验。

  03

  最后,菜导以一名过来人的身份叮嘱各位28岁的菜友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请你务必重视:

  提前把潜在的风险扼杀在摇篮里,尽可能降低家庭成员发生极端风险从而严重影响资产的概率。

  过了30岁,你会深有感触地发现,你的生活质量和你的收入水平不一定是正相关的。

  父母的身体状况和财务状况,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生活质量。

  养老最大的压力,不在于日常吃喝,而在于医疗支出。

  大家都知道现在看病有多贵,中产和贫民之间不过一间ICU病房的距离,只要一人重病,就有可能让两三代人辛苦打拼的成果一夜回到解放前。

  如果父母的身体状况不好,没有多少养老储蓄,而且没有相应的保障,你会发现你真的不敢放开胆子去花钱。

  你会绷紧神经,时刻惦记着存钱,因为你清楚地知道,在重病面前,有多少钱决定了能活多少天。

  但菜导认为,光靠存钱来应对极端风险,其实有点笨了。

  菜导个人建议,可以考虑在经济可承受范围之内,通过小量的保费支出,撬动杠杆,将无法承担的极端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

  因此,给父母配置好保险,让保险公司帮你兜底风险,才是明智的省心之举。

  此外,自己和孩子也是同理,同样需要配置保险,做好保障,将一家人的潜在风险扼杀在摇篮里,尽可能避免发生严重影响资产积累的极端事件。

  可能部分菜友看到这里,又开始愤怒了:好了好了,熟悉的节奏又来了,说了这么多,就是为了卖保险呗!

  其实,菜导今天不打算给各位推荐什么保险,讲保险是菜保的事情,有需要的自行添加菜保微信咨询。

  菜导现在只是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28岁了,务必要为潜在的风险多想一点,多做一步。

  唯有如此,才不会让自己以后在生活面前那么被动。

  今天这番来自35岁过来人的肺腑之言,希望各位徘徊在28岁路口的菜友,能够多多少少听进去,那也不枉费菜导今天码的这些字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