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摆摊经济火了!赚的钱能够养老吗?

2020-06-05 18:00:00 和讯名家 

 

  摆摊,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行业。

  城市人需要它,下班和疲惫作伴回家,出了地铁一份几块钱的烤冷面就能缓解一下低落的血糖。

  城市人讨厌它,地摊、小车、和围观排队的人群把本就不宽的街道填满,行进的路变得阻碍重重,鞋底怎么无法回避那些垃圾和油渍。

  商贩也是一样,总觉得摆地摊和开店相比没那么体面,每天起早贪黑累得半死,一个运气不好就要被城管追着满城狂奔。

  但也还是要做,因为地摊成本低、变现快,为了挣钱,人们不得不端起这碗饭……

  可以说摆地摊是穷人最后的饭碗,也是最后的生存机会……

  这次的地摊热让我一下想起二十多年前,下岗潮波及整个北方……

  一句“工人要替国家想,我不下岗谁下岗”的背后有无数百姓的心酸血。

  买断的钱很快就不足以支持家用,人们无奈之下拿着自家的旧热水瓶、旧衣服、玩具走到广场,铺上个被单就开始售卖,北方的夜市就这样诞生了。

  二十年后的今天,一场疫情又给中国的经济蒙上了阴翳……

  那些无法复工的焦灼,害怕公司倒闭的惶恐,降薪的愤懑和劳动关系不稳定的不安,好像都随着总理的一句“地摊的经济是人间的烟火”而看到了希望!

  热搜持久不下,摆地摊攻略贴层出不穷!

  失业者和上班族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你可以留意一下,最近地铁口附近突然多了很多私家车,开着后备箱和车载音响就是一个行走的摊位。

  地摊摆的好,还真的挺赚钱!

  河南有一位女摊主说自己是上班族,也是手工爱好者,做的羊毛毡戳戳乐很是漂亮。

  于是干脆晚上下班或者是周末时间就开着车出去摆摆摊,再自己进点T恤、小首饰,每天的营业额也差不多有1000块钱。

  但要注意的也有很多,不谈选址、货源这些最基本的。

  就说现在摆摊风潮正盛,可能一个市场原本100多家的商贩忽然多了一倍!

  供大于求直接导致激烈竞争,没有经验的摆摊新人可能很快就败下阵来……

  而行家里手的老摊贩因为竞争可能也没赚到什么钱……

  还有一点是全职摊贩要格外注意——退休问题……

  很多摊贩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作为个体户在大城市没有缴纳社保,也不能享受更有的社会医保。

  即使可以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但他们每天出摊就已经忙得脚不沾地了,根本抽不出时间、也没那个意识为自己的以后做打算。

  而且城乡居民养老是要全额自费,不像城镇职工养老还有企业帮着分担一部分。

  同样都是全额自费,城乡居民养老和商业年金险这两者的性价比差距可就大了……

  即便是现在,养老永远是压在国人头顶的一座大山……

  就算是有稳定工作的上班族,在提起养老问题上也不敢打包票自己的晚年生活能有多富足。

  因为无论是摆地摊还是朝九晚五的工作都不能算是被动收入,等有一天自己无力再去打拼,靠每个月的退休金真的够花吗?

  退休金的涨幅能追得上物价吗?

  这点我想大家心里都有数……

  这时才能看出【被动收入】有多重要!

  何为【被动收入】?

  就是躺着也能赚钱,只要你还活着,你就能领钱。

  所以在自己有赚钱能力的时候,给自己买一份年金险可以在未来长期缓解生活压力。

  不管你是上班族这类城镇职工,还是摆摊的个体工商户,社会养老金都要至少交上15年才有资格领取,但只交这些年,拿到的钱根本不够养老所需,如果想要退休之后领更多,就得继续交……

  交到啥时候?

  交到退休……

  城乡居民的退休要求是男满60岁、女满55岁;但城镇职工想退休,按照延迟退休的政策来看,将来乐观估计至少都要65岁才行……

  反正,不管你乐不乐意,退休前你得一直交……

  那啥时候领钱?

  也是退休……

  而商业年金险就没这么死板,你可以选择那种交5年、交满就开始返钱的那种,即便自己不退休也能很快领到钱,至于这钱到手怎么用?

  可以用来日常花费

  也可以结合自己的主动收入一起用来反哺到社会养老金中,以此将自己的社保档位提到最高等级

  总之,到时钱在手里,用法全凭你的个人意愿。

  所以这一看,两者虽然都是只要活着就能一直领钱,但这中间产生的差距,想必各位已经能明显感受到了。

  在这次全民摆摊的热潮中,可以发现不管你是哪类人,养老永远是逃不开的问题,提早意识到、提早安排好,才能更从容的面对以后的人生起伏。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