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月亏4%!银行的“保本”理财也不保本了!

2020-06-18 18:13:27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小司。

  最近很多买银行理财的人都挺揪心,因为不少银行理财的净值都在大幅下跌,有的甚至跌破了成本价,包括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建信理财、中信理财等机构的20多只理财产品的最新份额净值都低于1。

  其中招商银行的“季季开1号”更是成为了众矢之的,亏损4%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

  看着好像亏了不少,但要注意的是图中“季季开1号”产品收益率“-4.42%”是根据近1个月收益算出来的年化收益率。

  在以往盈利的时候,近1月年化相当于将一个月的涨幅放大至整个年度(12倍),这样会给用户一种涨幅特别理想的错觉。

  结果哪想到现在浮亏,反而将一个月的跌幅放大了,其实这只理财近一个月的跌幅应该是负的千分之三左右。

  也就是假如你买了10000块钱的季季开1号,现在你也只是亏了30多块钱。

  而且这只理财还没有到开放期,所以对投资人还只是浮亏,如果一直持有到了开放期也还是有很大可能赚回去的。

  大家之所以会如此震惊,是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银行理财是“稳赚不赔”、“保本保息”的,甚至有的朋友一直以来把银行理财当银行存款买,在他们眼里“银行”和“安全”二字直接划等号。

  其实有这种错觉也不能怪大家,毕竟这么多年各个银行的客户经理为了完成指标,对着客户基本都是这么宣传的,但这个时代早就过去了。

  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的落地,高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占比越来越高,而新规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

  从此以后,银行理财产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

  仔细看看这个“季季开1号”的信息就会发现,它不是招商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而是招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发行的。

  你以为招行的子公司亏损,就能有招行出面撑腰了?

  想多了,招行的风险提示明明白白写了,即使是理财子公司的亏损,招行也不会再兜底,所以出现亏损也是很正常的事。

  再有就是,银行理财都是有风险等级划分的,即使是PR1低风险它也有“风险”二字。

  没风险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没风险的。

  其实好多人在买银行理财的时候都不仔细看产品说明书,对不懂的东西也很少下功夫研究。

  就像之前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都是只披露“预期收益”,不披露产品净值波动,很多人就很傻很天真地以为以前的产品都是没有净值波动的。

  波动一直都在,只是你看不见而已。

  现在人们对“银行理财也会亏损”的认识不足,这次才会如此震惊。

  可随着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逐步打破,以后银行理财产品亏损的情况还会发生。

  想要稳赚不赔的难度肯定是加大了,但倒也不必因为银行理财产品亏损就再也不敢投资理财了。

  虽然闭着眼睛买理财的时代过去了,但是咱可以学啊。

  既然现在能看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波动,那持有和卖出的时机就变得尤为重要,而对择时的判断你就可以在学习理财的过程中学到。

  真的,大家听我一句劝。现在投资理财越来越难了,余额宝收益率都跌到1.5%了,真的不是以前那个随便买点什么都挣钱的时代了。

  我们应该去多学一学理财的知识,学会认识产品,认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才能有机会在风起云涌的市场里捞一杯羹,而不是做了时代的炮灰。

  我觉得这次理财产品亏损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如果有意识到学习理财的重要性又苦于不知从何下手的朋友,欢迎来听一下我的理财课,就是特意给你们这些没有基础的朋友准备的。

  想知道自己家的资产应该如何配置?

  想要在逆势中赚钱,让钱生钱?

  想知道保险的误区怎么规避?

  那这套理财课,你绝对不能错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