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理财亏损“后遗症”:或反向冲击债市

2020-07-02 14:32:49 和讯名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今年上半年,公司类信用债发行6.3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但5月以来,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导致债市出现调整,并影响了债券理财产品,各家银行的净值型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近20只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净值为负的情况,对习惯于保本的投资者产生心理冲击,进而减少购买债券类理财产品,这可能迫使部分理财资金降低债券配置。

  一位股份制银行资债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央行货币政策在边际上有所收紧,银行接下来要加大国债等标准化债券的配置力度。

  在公司类信用债之外,上半年地方债发行量最大,达到3.49万亿元,同比增长22%。

  值得注意的是,7月1日的国常会指出,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

  发债量创历史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2020年1-6月,信用债(包含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发行量达6.3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去年全年的发行量为9.18万亿元;上半年信用债净融资超3万亿元,也创新高。

  3月末召开的国常会指出,“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

  上半年信用债发行高峰主要集中在3、4月份,分别发行1.55万亿元、1.61万亿元;5、6月发行量回落至0.75万亿元、0.90万亿元。

  疫情之后,全球主要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以缓解经济受到的负面冲击,为债市上涨提供流动性基础。5月后,地方债、特别国债发行规模增加,但资金面没有进一步放松,债市总体供给增加。

  根据方正证券(601901,股吧)统计,信用债收益率一季度稳步下行,1年期AAA级中票到期收益率从年初的3.16%降至 2.40%左右;二季度开端,到期收益率急速下行,1年期AAA级中票收益率单日最高下行幅度达22BP。至4月底,1年期AAA级中票到期收益率降至1.80%左右。但自5月初到6月,市场到期收益率又转头向上,快速上行。至6月24 日,1年期AAA级中票收益率回升至2.72%。

  造成这一波回升行情的主要原因包括,资金面逐渐转向收紧,对应银行间同业存单及同业拆借利率上行。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债市之前杠杆率较高,待购回债券余额明显增长。5月以来,政策有意引导债券收益率上行,降低债市杠杆水平。

  6月15日,央行开展为期1年的2000亿元MLF操作,中标利率为2.95%,与上次持平,6月LPR降息预期也随之落空。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目前资金利率回到2%左右,这符合央行政策调控,短端利率应围绕政策利率。4月份短端利率低于1%,距离2.2%的公开市场利率差距太大,所以近期货币政策是对短端利率进行纠偏。

  当前流动性宽松程度回归稳健中性,货币政策5月以来的政策一直是支持实体经济复苏,而且要求直达实体经济,所以货币政策采用了降低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等,设立直达实体经济融资工具等。

  今年6月,央行创设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两项货币政策工具直接作用于信用扩张,以扶持中小微企业。

  货币政策边际收紧

  “目前来看,央行货币政策在边际上有所收紧。”上述股份制银行资债负责人表示,银行接下来要加大国债等标准化债券配置力度。

  他认为,前期逆回购资金一直没有调整,央行调控方式更加强调以直达实体经济融资为代表的“宽信用”工具运用,直接购买小微企业贷款,对市场流动性总量和投资者预期产生一定影响,预计后期市场利率将以区间波动为主。

  表现在DR007利率上,6月末DR007比5月初的最低点(5月9日)提升逾90BP。

  6月30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发布报告称,下半年内外形势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对债券市场形成利好。与此同时,中美利差仍会在很长时期内维持高位,甚至可能进一步扩大,这有利于资本流入,对国内债券市场形成支撑。但存在其它因素对债券市场产生下拉作用。

  近期,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这可能意味着货币政策难以继续大幅放松。

  而债券供给也在持续增加。下半年,为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1万亿元特别国债将于7月底前完成发行(6月中旬已完成部分发行),新增的1.6万亿地方专项债也将在下半年发行,二者合计规模与上半年相当。

  中行还称,部分理财资金可能减少对债券的配置。受前期债券市场调整影响,此前有近20只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净值为负,这对投资者的投资意愿产生较大影响。

  2018年银行理财总规模达32.1万亿元;受资管新规影响,2019 年银行理财规模稳中趋降,降至约31万亿元,其中投资于债券的比重约为56%,即使只有小部分比例理财资金降低债券配置,也足以抵消外资流入带来的资金增量。总体来看,下半年债券市场难有明显利好因素,整体将呈现高位盘整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决定于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其中,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张旭认为,部分投资者认为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的下调,将利好利率债,因为这相当于“变相降息”。另有部分投资者认为,这可能利空利率债,因为其实质是用“宽信用”取代“松货币”。但本次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下调的本意是推动对实体企业的“降息”,并非引导隔夜回购利率等银行体系资金利率下降。

  华创债券论坛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认为,就政策含义而言,本次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的调降,验证了货币政策方向并未根本性逆转为收紧,仍在“总量适度”的区间,宽松节奏放缓,后期宽松空间也相对有限,但流动性定调未变,结构性降成本仍在持续推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资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