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2020-07-10 12:24:54 和讯名家 

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前阵子有个朋友突然发微信和我说,他们部门最近来了个特别强势的上司,他不知道怎么跟这个上司相处,都开始考虑要不要离职了。

  我问他:你这个性格强势的上司,他是哪一种强势呀?

  他傻眼了:难道强势还分很多种吗?

  我说:是啊,强势的确可以分成好几种,最常见的有3种。

  1

  要想搞定强势上司

  首先要知道他是哪一种性格类型

  ▐ 第一种:霸道型强势

  这种人,横冲直撞又唯我独尊,脾气也特别暴躁,他的上级也得让他三分,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的董明珠,亮剑里面的李云龙,都是这一种。

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左:董明珠 右:李云龙

  他们表面极其强硬,但是内心世界却有非常柔软的地方,他会把人分成自己人和敌人,他对待敌人毫不手软,对待自己人呢?他却非常照顾,用东北话说,叫护犊子。

  所以,跟这种人相处,最重要的是成为他自己人,有2个要点:

  一是尊重对方的权威,不要直接提反对意见;

  二是主动付出和担当。当你能成为自己人,霸道型的人,往往会非常慷慨,有时还挺可爱。但如果你一开始就畏惧、逃避,甚至明里暗里与他对抗,那就麻烦了。

  ▐ 第二种:目标型强势

  这种人,他并不是那么关心到底你是自己人还是敌人,他的脾气也没有那么暴躁,他最关心的是,他所想要的目标是不是能达成。

  恒大集团的许家印,创新工场的李开复,都是目标型的人。

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左:许家印 右:李开复

  这样的人怎么相处呢?

  第一,他们在意事情的结果,而且特别重视效率。所以,你做事情得要以高效的达成目标作为重点,细节和过程并不那么重要,哪怕是汇报工作,也要尽量简短,直接说结果;

  第二,目标型的人,往往特别在意自己的形象,他们很喜欢享受做明星的感觉。所以,如果你把自己放在一个善于欣赏的观众位置,那你就会与他相处非常愉快了。

  ▐ 第三种:原则型强势

  这种人,没有霸道型的人那么蛮横,也没有目标型的人那么在意事情的结果,相反,原则型的人非常注重过程和细节,而且他也很少大发雷霆,但是,在规则、标准、原则面前,他一定是寸步不让的,而且批评人是毫不留情。

  大文豪鲁迅先生,著名的清官海瑞,都是这种原则型的人。

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左:鲁迅 右:海瑞

  这种人软硬不吃,怎么与他相处呢?

  其实很简单,原则型的人最关心对错,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你不要与他套近乎,对了也别指望他表扬你,因为对了是应该的,错了怎么办呢?

  很多人会解释、掩饰,或者干脆翻脸不认,这都会把事情搞得越来越复杂,最简单的做法就是4个字:知错就改。

  因为对于原则型的人来说,事情做错是小事,态度错了才是大事。如果你按照原则办事,谦虚、上进、知错就改,原则型的上司就会从内心深处认可你。

  ▐ 了解人内在世界的运作规律,人际关系就会变得简单

  当我分析完了这三种不同的强势性格的人,霸道型强势、目标型强势和原则型强势,我这位朋友当时就说,“谢谢你,我知道了,我那位上司就是原则型强势的人,我知道怎么跟他沟通了!”

  我也挺高兴,你看,当我们研究了性格心理学,了解了人的内心世界的运作规律,人际关系就变得非常简单了。

  2

  拥有好的关系

  才能拥有好的人生

  不止是强势的人,我猜你在生活中,一定遇到过城府深的人,特别会讲道理的人,很容易改变主意的人,特别情绪化的人,天马行空的人,还有冷漠的人,不求上进的人,处处讨好的人,特别爱表现的人,吹毛求疵的人,等等等等,总会有一些人让你觉得挺难相处的。

  有人说,难相处的人,大不了就离他远一点,不跟他相处。

  但是,假如他是你的上司,是你的下属,是你的合伙人,是你项目组的搭档,或者是你的客户,如果你总是回避,是不是特别麻烦呢?

  再说了,凭什么是你来回避对方呢?

  1)了解彼此的性格,是经营婚姻的法宝

  还有更头疼的。如果你已经结婚了,如果你的爱人特别情绪化,动不动就发火,你怎么办呢?

  或者,对方特别喜欢冷战,一言不合就不理你了,你说这一次不说清楚谁也不许睡觉,他心里想的是“和你就是说不清楚,还不如大家冷静一下”,你是不是更加生气了呢?

  我们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对夫妻都会经历七年之痒,都会经历无数次的争吵和冷战,当你经历这些,你想到的是回避,还是改变呢?

  每对夫妻都会经历蜜月期、权力斗争期、死亡期和伙伴期,你们的关系来到了哪个阶段呢?

  无论在哪个阶段,了解彼此的性格,读懂彼此的内心世界,都是经营婚姻最重要的法宝,你要知道,理解越深刻,关系越融洽。

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2)了解孩子的性格,把他培养成自己想成为的人

  如果你有了孩子,相信你一定会很重视他的学业,你是不是也同样的重视他的人格培养呢?

  你要知道,人跟人是不一样的,也许你是一只鸟,而孩子是一条鱼,他要的就是在大海里面遨游,而你那么辛苦,为他的未来拼尽全力,就是为了让他飞向天空,而他,也许他此生只是渴望在大海里面遨游啊!

  你有没有真正的深入到他的内心世界呢?还是仅仅只是关注他听不听话、表现好不好、是不是比他的同学更优秀,而忽视了真正对他重要的东西呢?

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你看,无论是你的事业还是家庭,你都有许多重要的关系需要你去搞定。

  心理学里面有一句话,“关系,就是一切”。

  你拥有好的关系,你就拥有好的人生;如果你拥有糟糕的关系,那你一定拥有糟糕的人生。

  3

  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好的关系?

  也许你会说,我当然想拥有好的关系,可我也不想委屈我自己,那我到底该怎么做呢?

  答案很简单,你要做的,就是学会识人,曾国藩说过“宁可不识字,不可不识人”,老子说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如果你能看懂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你就能轻松地驾驭你们之间的关系;同样的,如果你能够看懂自己的内心世界,你就能成为一个身心自由的人,康德说“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高源老师就是一位识人的高手。在过去的十年里面,他一直研究性格心理学,讲过几百堂的线下课程,访谈了上万人,也曾经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享过他的研究成果。

  他说:

  这一次,我把所有这些经验,融合成了100节实用的《性格心理学》课程,每节课10分钟,让你可以每天只用花上一点点的碎片时间,就能一步步的成为知人知面又知心的高手。

  普通人和高手最大的差别是什么呢?普通人总是知道做不到,高手却能让自己一点点的做到。

  愿你在这段成长的旅途中,你不只是成为一个识人和沟通的高手,更重要的是,你可以成为你人生的高手,拥有你想要的人际关系,成为一个你想成为的人。

  课纲如下:

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迈向幸福人生的关键点就是走到伙伴期。

  无论你们的关系现在处在哪个阶段,都可以通过学习来把关系经营得更好!

  老师介绍

怎样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九型人格大咖丨高源

  17岁考入清华大学

  九型人格全球学会EPTP认证导师

  国际九型人格协会IEA认证导师

  荔枝微课500W+收听

  央广九型人格特邀嘉宾

  畅销书著作《搞定自己》

  他到底有多受欢迎?

  他研究九型人格近10年,对10000人进行过性格访谈,曾受邀至全国各地讲了200多场线下3天的九型人格课程。

  他在荔枝微课直播间讲九型人格,揽获总人气已超过500万+,成为超人气性格导师,而且学员收获颇丰,开始主宰自己的生命状态。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