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蔡滨:为投资者的信任坚守

2020-08-04 07:44:15 和讯名家 

  当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市场持续调整至2440点时,不少买了封闭期产品的基金投资者都显得有些焦虑,因为不能及时赎回止损。

  但当市场在7月份持续攀升至3400点上方时,不少投资者又感慨还好是因为有封闭期,才拿住了基金,享受到了这波行情。

  这其实就是封闭型产品最大的好处之一,它能够极大程度地避免投资者短期的追涨杀跌。

  以博时荣享回报混合为例,该基金于2018年8月成立,近两年时间,基本上经历了市场的大幅调整、上下震荡以及持续攀升的行情,如果该基金没有封闭期,可能很多投资者已经下车,也享受不到如今累计超过80%的收益。(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200724)

  图片来源:摄图网

  坚持、坚定与坚守的初心

  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博时荣享回报混合A的累计净值已经达到了1.8304元,这距离其2018年8月23日的成立时间还不到两年,年化收益率超过35%。(数据来源:wind)

  而这两年来,市场经历的行情有目共睹,正如上述所说,如果不是因为有封闭期锁定,有多少投资者能够在这两年中耐心持有,完全享受到这份投资收益?

  基金经理蔡滨经常这样问自己:“市场最悲观的时候你要怎么坚定?市场最狂热的时候你要怎么冷静?市场徘徊犹疑的时候,要怎么从混沌中寻找结构性机会?没有运气的时候,你要靠什么去替投资者赚钱呢?”

  关于如何坚定、如何冷静,其实也是投资者应该思考的问题。作为蔡滨所管基金的持有人,这份坚定和冷静,其实都体现在对蔡滨的信任上。

  蔡滨表示:“公募基金最主要的还是个人投资者,我们从基金产品数据能够看到的现象是,基金个人投资者的持有周期大多比较短。其实我们一直在提倡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在A股市场是有效的,只要你能够做得到,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远比短期持有、短买短卖要高。”

  “投资说到底,就是为相信买单。投资和运作管理一只基金,需要为相信坚守。我们需要相信产业发展趋势的力量,相信企业家精神,相信市场是长期有效的,相信时间的价值。我们还相信市场会变得更加成熟,投资者也会更成熟。”蔡滨说。

  蔡滨表示很感激选择了他管理的产品的投资人。他评价自己风格偏稳健,偏追求长期收益的确定性,会期望他的投资人也是偏稳健的,不是以博取市场短期收益为目标,他的客户风险承受力相对来说可以不需要那么强。希望通过与客户充分的沟通、理性的思考和选择,在相信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上能达成共识。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专注于成长性权益资产投资

  如今已是博时基金权益投资成长组投资副总监的蔡滨,回顾其成长经历,其实已经有着10年以上的公募从业经验,资料显示,蔡滨于2009年加盟博时基金,历任研究部研究员、研究部副总经理兼资本品组组长。

  目前蔡滨在管的产品包括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博时外延增长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博时荣享回报混合等,其中管理博时产业新动力(310328)混合的时间超过5年,博时荣享回报混合则是其管理的第一只定期开放型基金。

  从业绩来看,这些基金表现都比较不错,比如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不管是近一年/近二年/近三年的业绩,都排在了同类产品前三分之一的位置。博时荣享回报混合近一年来的回报为66.84%,排在了同类产品前四分之一的位置。(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200731)

  如果要给蔡滨的投资风格做一个总结,有这几方面的特征,一是,专注于权益,主要是做成长性投资。持仓的板块和行业配置,80%都是自下而上精选策略;配置特征比较稳健,最主要的配置在周期、消费和制造板块上,但整体行业配置比较分散和均衡,单一行业或板块最多不会超过20%。

  二是,换手率不算高,但也不算低,大概属于行业平均数。主要还是因为做成长性投资,会比较追求个股的风险收益比。但有的行业和个股估值低而有成长性,比如过往几年消费行业里一些标的,就能实现比较好的低换手率。

  三是,基本上不做债,所以不会在债和权益或者其他商品上去切换。从组合数据量化复盘来看,基本上主要收益都是由阿尔法贡献,而不是行业轮动、也不是择时贡献。所以蔡滨最主要的能力体现在选股上。

  笔者注意到,蔡滨平时非常低调,而这份低调也体现在他的产品中,那就是短期爆发力可能不会特别强,但是长期表现会比较稳健。

  蔡滨坦言,在组合运作当中也会存在压力管理。“做投资一直都会有压力,但在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里,整个投资管理体系都是专业、完整的,我不会因为有质疑就改变自己的投资行为,我们会在反思过程中发现问题、调整策略、调整战术层面的东西。如果感到压力,可能会去跑个步或者健健身,缓解一下,让自己的注意力冲淡一点,把目光放得更远一点,然后再回过头来思考问题和改进方法。”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下投资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而面对2020年这不平凡的一年,虽然截至目前,市场整体表现还算不错,两市成交量也一再突破万亿,但蔡滨还是非常冷静,他对于市场整体看法依然偏谨慎,市场更多的还是结构性行情。

  蔡滨表示:“下一阶段的走势,我觉得流动性为主导的市场行情边际上是弱化的,市场会更多回归到中长期对于行业和企业的价值判断。而基于对产业和公司深度研究驱动的价值发现和投资机会把握,是我们投研团队擅长的。”

  “现在有一个新的提法:‘后疫情时代’,体现了疫情对很多产业经济的发展产生的后续影响。比如最基本的加强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建设——因为出现了很大的冲击,发现这里是薄弱的,所以要加强。疫情过程中大家也感受到网络信息化带来的正面影响。”

  “与此同时,有些行业进入了困难模式,但是在困难模式中,优秀的公司往往能化危为机,进一步提升竞争力,获得更好的发展。对于上市公司股价来说,这些影响也会反映在基本面和估值变化当中。”蔡滨进一步说道。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

  本材料中所提及的基金详细信息可在博时基金官方网站基金产品频道(http://www.bosera.com/fund/index.html)查询, 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一、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交易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百分之十时,投资人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持有的全部基金份额。

  三、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不同类型,投资人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投资人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四、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及时关注本公司向您出具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匹配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的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存在差异。请根据您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决策,不应采信违规销售行为或宣传材料,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收益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六、投资人应当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其他机构购买和赎回基金,《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销售机构名单及本基金的相关公告可登陆基金管理人官方网站查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