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8亿中国人!年度重磅大数据透露:90后,00后们正在悄悄创造出六大新风口

2020-08-04 10:32:02 和讯名家 

  走进经济生活里的一切

  导读:新生事物的涌现,正是年轻人用创造力改变世界的方式。被称为中国青年创造力的“奥斯卡”的淘宝造物节,现在即将迎来它的第五个年头。淘宝最新发布的《淘宝造物节2020创造力6大趋势》更是透露出,中国年轻一代的消费新风口,或许就藏在那些曾经被我们忽视的行业里。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年初的一场疫情,让大多经济活动停滞,许多行业受到冲击。然而这样的背景,却也催生各个行业颠覆传统,谋求新的出路。疫情冲击之下,中国的造物者,以他们独有的洞察力和创造力,为市场提供了全新可能。

  品尝热干面风味的啤酒,穿上融入援鄂医护人员家书元素的武汉情书T恤,“躺行”体验私人移动头等舱S-Pod?平衡?,甚至穿上一套飞行服能够在距离地面2米的空中以80迈的速度飞翔……在不远的将来,这些看似是电影场景中的未来黑科技,将会在生活中逐渐变为现实。

  事关8亿人!6大生活新趋势来了

  被称为中国青年创造力的“奥斯卡”的淘宝造物节,现在即将迎来它的第五个年头。今年的淘宝造物节围绕“NEW BLOOD造唤新生”主题从上亿件商品中,选出150+极具创造力的商品进行巡展。

  最新数据显示,淘宝已有8亿活跃用户、上千万商家,从去年开始,淘宝上90后消费者首次超过80后;而淘宝每年新开店商家的平均年龄始终稳定在25岁上下。淘宝上的生活趋势正代表着中国最年轻、最有活力一代人的最新趋势。在不寻常的2020年,年轻一代人又给各个行业带来了哪些颠覆?

  在今年的淘宝造物节上,淘宝挖掘了新洞察的6个最新生活趋势,发布了《淘宝造物节2020创造力6大趋势》。据报告分析,先锋国风、社交美食、人机共生等一些原本被我们忽视、或是未曾了解过的行业,或许就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8亿人的消费新风口。

  1

  先锋国风:

  汉服也能既仙又酷

  说起国风、汉服,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小众爱好?不够时尚?

  如果你现在还是对汉服保存着这样的“刻板印象”,那就大错特错了!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汉服,已经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

  根据淘宝数据统计,汉服也已成百亿市场。蹦迪汉服搜索量上升86%、宠物汉服搜索量上涨109%。经过多年的发展,汉服也能够跟蹦迪、运动等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相连。融合了“仙气飘飘”和“酷炫闪耀”这两大年轻人喜爱的特质。

  (运动汉服)

  (蹦迪汉服)

  此外,今年带有“非遗”关键词的商品销量上涨88%,搜索量上涨205%。在今年的淘宝造物节上,用纸巾作为原材料的苏绣装饰画、融入皮革鞣制技艺的耳饰等非遗潮品将呈现在消费者眼前。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的碰撞,非遗产品同样也越来越受年轻人追捧。

  2

  社交美食:

  美味有颜新奇,“黑暗料理”火了

  黄焖鸡尾酒、沙县小吃冰淇淋、兰州拉面包……这些奇奇怪怪的食物,看着像是料理黑洞,实则颇受大家喜爱。

  以“满足温饱”来定义食物的时代早已过去。如今,对于食物,更多的人追求美味、健康、新奇、颜值等特质。以美食为话题开端,也能在社交中,引起广泛的讨论和共鸣。

  (兰州拉面包)

  (黄焖鸡尾酒)

  近年来,“网红美食”这个词在淘宝上已经“火了”,数据显示,淘宝“网红美食”搜索量激增近70%。在食品类目中,带有网红相关关键词搜索量上升48%,淘宝上平均每天都能诞生20个网红美食。海盐味、咸蛋黄味、豆乳味,排在网红美食的前三位。

  3

  人机融合:

  意念购物?淘宝“黑科技”来了

  现在聊起“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词汇,应该已经不会有人觉得陌生——“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化家居”……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智能”二字。这些智能化产品,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数据显示,淘宝机器人类商品的销量整体上升超100%。

  多模式识别仿生手Ohand、S-Pod自平衡车、等最新的人机融合的科技产品将会在今年的淘宝造物节上亮相。此外,淘宝还留了一个神秘未正式公开的产品“淘宝意念购Taobao Neurabuy”,虽然未见真面目,但根据名字可以猜想跟脑机接口相关。

  (Ohand仿生手)

  (飞行夹克)

  4

  无用良品:

  给生活添点情趣和兴趣

  有些东西可能真的没啥用,但买来就是“真香”!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淘宝上搜索“没用”的东西,尽管这样的选择总是让旁人看不懂——“沙雕”关键词相关的商品销量上升201%;棉花娃娃销量上升2204%!

  (活体史莱姆宠物)

  (迷你黑胶唱机)

  看似“无用”的东西,已经越来越被主流价值观所认可。“无用良品”,卖的是创意、是快乐、是奇思妙想。在创造者向这里倾入感情和思想的时候,或许这件物品的意义,本就已经超越了物品本身。

  5

  宠萌中产:

  “可爱”最抚凡人心

  在这个许多人都“表面充实,内心孤独”的年代,“宠物经济”火得一点也不出人意料。回到家后,撸撸猫、和狗说说话,仿佛一天的疲惫和烦心,都能烟消云散。

  养宠物,已成为现在很多年轻人,自我治愈的方法。

  有人调侃,是不是因为养不起孩子,才选择养宠物?这或许是一个天大的误解。

  据淘宝最新数据:宠物行业客单价整体较去年提升13%;宠物服饰配件上的客单价涨幅29%;宠物玩具客单价涨幅12%;猫爬架客单价超涨幅15%……

  在今年的淘宝造物节上,高定宠物婚纱、宠物汉服、柯尔鸭衣服等成为宠物消费的新潮流,宠物服饰城行业增长迅速。此外,宠物餐厅、宠物豪宅、宠物医院等都成为了宠物消费领域的新浪潮。

  (古代四大美人宠物汉服)

  (宠物奢华鱼子酱奶茶)

  除了萌宠经济,次元文化也成为了新的消费增长点。据统计,COS类商品销售人数翻倍。在今年的淘宝造物节上,童装LO裙、ob11软陶娃、JK水手服雨衣等次元文化产品和玩物将引领二次元消费领域。

  6

  在地潮流:

  国货很燃!“城市元素”独领时尚

  “国际化”就是“潮”?如果你还有这样的想法,只能证明你不够“潮”。

  中国李宁走上世界顶级舞台,燃爆巴黎时装周;

  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已成大IP;

  国外潮人为之疯狂的中国百家衣,也已风靡全网……

  国产品牌,早就抛弃了“土味”“低端”的标签,他们以自己独特的设计,结合本地特色风物,形成了独特的New China-Chic。

  (广州-百家衣潮服)

  无论是“武汉情书T恤”,还是“JK风藏服”,又或者“东北大花视觉系服饰”。这些“国潮”产品都融入了各地城市的特色,涌现了京潮、沪潮、武汉潮。“现代设计”+“城市元素”让“国潮”产品走向地方化。

  (武汉-情书T恤)

  (东北—新东北大花视觉系)

  据统计,近年来,本土设计品牌商品销量上涨245%,其中,诞生设计师品牌最多的城市是厦门。本土设计师品牌正给本地城市带来内生动力和新的创造活力。

  淘宝正在变得越来越“年轻”

  每一年的淘宝造物节都在寻求创新和突破,本届淘宝造物节,将采用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呈现方式,多维度展示淘宝中最具创造力的商家们的生态,以及他们生产的神奇商品。

  (淘宝造物节造物大篷车杭州场)

  如今的淘宝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交易平台,已经成为年轻人消费生活的社区。而淘宝举办造物节的“初心未改”,延续“向创造力致敬”的主旨,也正是将不同年代、不同地域、不同兴趣爱好的年轻人聚集到一起,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目前, 淘宝已聚集原创设计师超过5万人,其中,以85后年轻设计师为主,90后次之。最近一年,淘宝上新增的青年原创设计店铺超过1万家,这些原创新生代设计师们正在让淘宝变得更“年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