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经圈最大的黑色幽默:中行原油宝黑洞是国家机密,不予公开

2020-10-26 17:35:24 和讯名家 

  摘要:今日最佳财经笑话get√

  研究员:楼牙叔

  10月22日消息 据投资者爆料,针对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原油宝”事件,银保监会已经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现已调查终结,并制作了调查报告。据原油宝投资人向媒体反馈,该答复函为投资人向中国银保监会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获得的回函。

  《雪山财经》查阅到这个回函的影印件。影印件说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的规定,您申请的“立案调查结果”信息,针对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我会立案调查程序现已终结,并制作了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属于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经我会机关审查,不予公开。”

  回函一出,网络一篇哗然。买的时候没人通知买的是国家机密的产品,一旦出问题后就说是国家机密。微博评论调侃:原来亏了钱是机密,赚了钱是政绩!牛逼!

  还有有评论一针见血指出,原油宝本质是期货,但银行不具备期货业务资格,而其中原油宝风控机制等等的管理不当,公开只能显示所有的头部大行都在非法经营期货业务,且管理混乱。

  也有评论指出:原油宝本质是期货,但在中国,银行不具备资本市场从业资格。假如信贷中介和证券中介混业经营,真的考验银保监会证监会的混业监管能力。事实上,大陆法系下的金融交易从来都是保护机构而不是保护普通投资者的。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欠发达的重要原因。

  “原油宝”事件打了中国的原油投资者们个措手不及。中国银行原油宝客户抄底失败倒欠银行钱的事在今年四月底引起了轩然大波。

  简单来说,就是有一批投资中行原油宝的做多客户,以为最近遇上了低价“抄底”良机。而后,在4月20日晚,美国原油05合约出现历史上最低结算价,并且是负值结算。这部分投资者不仅本金亏完,还面临倒欠银行数倍本金的情况。

  一名投入150万元的投资者表示,赔光本金后还要倒赔460万元。投资者指责中行在宣传产品时隐瞒了产品高风险的特点,没有及时移仓、平仓,还冻结账户导致投资者不能安全逃离。

  5月5日,中国银行发布了《中国银行关于回应“原油宝”产品客户诉求的公告》称,“原油宝”产品按照美国时间4月20日CME官方结算价以负值结算,多头客户产生了大幅亏损。中行希望可以与客户协商和解。如无法达成和解,双方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民事纠纷。

  根据财新的报道,中行原油宝的处理结果是1000万以下的小户可以拿到20%的本金,1000万以上的大户本金就全部都没有了,至于穿仓的部分由中国银行自己承担。之所以退20%的本金,是因为原先合同中有低于20%就强行平仓的条款。

  今年5月19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银保监会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已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据悉,部分未与中行签署和解协议的原油宝投资人正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有投资人的立案申请已获法院立案支持,并分配法官,进入待审理阶段。

  根据凤凰网科技消息,今年8月16日,“原油宝”公司——上海厚旭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16日正式注销,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7日,公司所属行业为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周彩艳。

  8月26日,微博用户“甜心妮妮怪”发布长文实名举报:自己入职中国银行北京陶然亭网点后,因替原油宝受害者发声被折磨至精神崩溃,被上级圈禁数月后开除。

  8月28日,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发布了《关于近期网络传言的说明》,中国银行方面表示:近期我行宣武支行一位前员工在网络上反映的有关问题,我行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全面深入调查了解情况。我行将本着对员工和银行严肃认真负责的原则,客观公正依法依规查清事实,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截至目前,已有近30个省份的地方法院发布了关于“原油宝”的公告。多数公告显示,除北京和上海地区以外,“原油宝”投资者可按照诉讼标的额分类管辖,适用对象为其省范围内中国银行“原油宝”客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雪山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