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级债券现违约:当日利息已还上,投资者担忧信用收缩

2020-11-16 01:4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AAA债券也出现了违约,2020年11月10日下午5:35,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发布公告称,“20永煤SCP003”应于2020年11月10日兑付本息。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20永煤SCP003”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永煤违约令市场一片错愕,因为就在20天前的10月20日,永煤控股刚刚成功发行了一笔10亿元规模的三年期中期票据“20永煤MTN006”。而从其发布的三季报来看,截至9月末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高达328亿元,似乎也没有达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永煤的违约迅速引发市场蝴蝶效应,多只永煤的债券甚至跌至10元以下。

不过11月13日晚间有好消息传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20永煤SCP003”本金利息兑付日为2020年11月10日,因流动资金紧张,公司未能按期筹措足额兑付资金,现已于2020年11月13日将兑付利息3238.52万元支付至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债券本金正在筹措中。

突然消失的救助方案

11月13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拟于当日上午召开的债权人委员会第六次联席会议取消。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会议可能讨论下属核心子公司永煤集团的违约事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到一家债券持有人,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债券违约后,陆续就有持有人赶到河南了解情况,多为非银机构的持有人代表。他本人这几天一直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办公场所等待消息,除了该公司负责融资的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有过接触,其他的高管从未露面。

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个会议原定是河南省国资委、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省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银行业协会相关领导均会参加。但开会现场只有银行的人来,国资等部门都没有露面,多家银行代表在等待大约半小时后无奈离开。

该持有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永煤集团的本期债权违约给人感觉非常突然。“因为今年10月份的时候,政府已经出具了相关的救助方案,明确要确保不出现债务违约,尤其是债券违约。所以从遇到兑付困难开始,其实河南能化就和政府一直协调沟通债券兑付。直到上周一,投资者都被告知兑付没有问题,说钱已经准备好了。且11月3日这个公司还有两笔融资租赁大约4500万的利息到期,这笔钱也支付给了融资租赁公司。”

据该持有人介绍,直到11月5日才突发变动。企业负责融资的团队正在北京进行路演,突然被紧急召回到了河南,之前已经支付的4500万的融资租赁的利息又被追了回去。到了11月9日中午,企业传出消息,政府明确不会对该公司进行救助,最终违约发生。

永煤控股实控人是河南省国资委 ,根据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统计,目前,永煤未偿债券共24只,债券余额合计244.1亿元,到期及回售压力集中在2020年11-12月(60亿元)、2021年(107亿元)。

“ 永煤的违约确实让市场的心态发生动摇。一方面,永煤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能化”)的核心子公司,煤炭资源较为优质。另一方面,11月2日,永煤刚公告了资产重组事项,无偿划出中原银行股份以及多家资不抵债的煤化工子公司,无偿划入煤炭企业。本次无偿划出的资产合计涉及净资产为-5.58亿元,2019年净利润-7.03亿元,而无偿划入的资产合计涉及净资产为10.26亿元,2019年净利润1.75亿元。这一波操作,让市场解读为有助于公司聚焦煤炭主业,提升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构成利好。此外,10月下旬,永煤控股发行了10亿元的中票。种种迹象给市场的信号是,永煤不差钱。因此突然的违约,无疑给市场当头一棒。”一家公募基金的债券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多只债券受到牵连

违约之后,评级机构忙不迭和永煤划清关系,11月11日,中诚信国际公告,决定将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BB,并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一家券商的债券分析师认为,虽然煤炭行业这几年表现得较为平淡,但是永煤背后毕竟是地方国资,因此评级也一直高高在上。而且近期由于北方逐渐进入取暖季,煤价也开始从底部抬升,已经度过最坏的时候。因此市场上有声音认为永煤存在有意违约的可能,一旦言中,那对信用债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11月12日,据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消息,交易商协会近日关注到河南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控股)继2020年10月20日发行“20永煤MTN006”后迅速发生实质性违约。

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交易商协会将对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是否有效揭示风险并充分披露、是否严格履行相关职责启动自律调查。在调查过程中,若发现相关机构违反自律规则的,交易商协会将予以严格自律处分;如相关机构存在涉嫌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行为的,交易商协会将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上述持有人也认为突然的违约存在疑点,“企业经营并未出现明显恶化,整个亏损的化工板块已经被剥离了,永煤集团现在是纯煤炭的开采企业,今年5、6月份煤炭价格持续走高,企业收入是增加的。最可疑的是,在债券违约前很短的时间,持有的中原银行股权是优质资产,被无偿划拨出去了。”

11月13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又联系到一位豫能化的负责人,据悉其主要职责是负责融资,多次致电后,他表示稍后会回电话。不过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接到其回电。

这单AAA评级的国企违约也波及了几大区域和行业,例如11月12日豫能化发布公告提到豫能化及永煤控股的交叉违约;河南当地国企的发债以及信用等也受到冲击,就在永煤债违约当天,河南商丘的5亿元的城投债取消发行;此 外,永煤控股股东豫能化旗下债券应声下跌。11月13日,“18豫能化PPN001”最新净价跌逾 50%,报49.136元。“20豫能化CP001”最新净价跌逾88%,报11.5589元。

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近期市场接连违约之后,公司已经紧急开会,明确表示煤炭、化工、钢铁等多个行业的债券进行风险排查,近期上述行业的债券也暂时以观望为主。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目前信用债市场的踩踏,更多是一种情绪的宣泄。海楚资产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一些信用债的下跌属于个别主体的信用风险事件,并没有出现大范围抛售,投资者不要被一些为博取眼球而传递恐慌的自媒体言论所误导。另外,每一次特殊事件冲击,其实都是非常好的投资时机,一些发行主体实际经营正常且违约风险低的债券可能会被“错杀”。

(作者:叶麦穗 )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