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股市大跌,我们怎么抄底赚钱

2020-11-23 08:00:00 和讯名家 

  A股诞生以来大小牛熊轮回已经8次,有持续5年的漫长熊市,也有存活仅3天的短命牛市。

  人皆喜牛市恨熊市,趋利避害,天性使然。但,没有败又何来胜,没有熊市,又何来牛市?

  目前,市场已经接近横盘半年,股民纠结无比。

  这是因为A股股民甚至世界上大多数散户都是追涨杀跌投机为主,所以一遇见下跌就是愁眉不展。

  但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更多的喜欢熊市。巴菲特说过熊市来的时候要对好的股票用水桶去接。因为这样的机会太少。

  2008年9月金融危机的最悲观时刻,巴菲特用超级大盆抄底,巨额投资先后超过300亿美元。但到年末,公司市值缩水115亿美元。

  后来主流媒体纷纷认为他廉颇老矣。但是到200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净值就迅速增加218亿美元。

  熊市买入抄底总是先亏后赚。股神也不例外。巴菲特1973年买华盛顿邮报不久便跌二成左右,1988年股灾后买入可口可乐不久下滑30%。但是这些股票后拉都几十倍的涨幅。

  散户怕熊市,本质上是只想赚不想亏得心理在作祟。假如2008年巴菲特告诉你他要买什么你会跟股神下大注去抄这个底吗?

  我想大多数人不会。因为多数人会觉得超级熊市来了,或者金融危机持续加深,那么抄底不就是送死吗。

  听着很有道理的样子。

  那么我们就测算一下,假如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股市极端暴跌情况下,定投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等中小板指数基金能否赚钱。

  为什么用指数而不是用个股,因为熊市中个股踩雷风险高,退市的比比皆是,但是指数没有退市风险。

  那么为什么用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等中小板指数。不包含沪深300,上证50等大盘股指数,这些都是今年的超级大牛股啊。

  米米用了近10年的数据回测这两个指数和大盘走势的相关性,发现相关性越来越弱,偏离正常市场走势,也就是很多时候沪深300,上证50这两个指数涨但是大多数股票跌,完全无法代表市场的股票真正的涨跌情况。

  也就是说,选择这样的指数,很难做出正确的抄底决策。

  那么为什么选择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这两个中小盘指数?

  首先,覆盖面广。两个指数包含不重复股票1500家,而目前A股上市公司3000多家,这两个指数基本覆盖中国A股一半股票,可以代表A股的整体情况。

  第二,流动性好,行业覆盖面广,市值偏小。由于这两个指数都是中小盘股所以成交量流动性非常高,涵盖A股几乎所有的行业,所以两个指数的相似度极高,近几年数据回测相似度高达85%之上,大多数情况下一起涨一起跌。

  第三,由于市值太小不受国家队待见,近几年走势基本是真正没有干预的真正市场走势,几乎可以说是孪生兄弟。

  那么这几只指数是否值得熊市中抄底投资?那么接下来我们测算一下,在股市极端悲观行情下定投这几只指数基金一直拿着是否能赚钱!

  从2015年高点,到现在这两个指数平均跌幅在50%左右,你知道日本当年房地产崩盘,股市最多也才跌到70%左右。

  我们假如未来股票市场也动荡。我们的股市跌幅度和日本当年一样惨,从2015年高点到之后跌幅预计也在70%左右。

  以中证500最高11600点算,跌70%,大概要跌到3500点左右,现在6400点,持续定投到3500点,简单算一下平均成本线在5000点左右。

  假如用了5年回到前期11600点,从你的成本5000点计算到最高11600涨幅130%左右,你的定投盈利为65%(定投亏损和收益基本都是对半,简单计算取整数),5年盈利65%,平均单利年化15%。

  这个收益足以秒杀大部分金融投资了,除了一线房价涨幅,即使之前连续跑路的P2P很多都到不了这个收益,因为定投用的未来的钱,相当于刨除了一定的通货膨胀,实际加上通胀因素的收益率年化接近20%(巴菲特平均年化收益才22%)。

  再假设国内A股跌幅80%(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1929年才跌87%),那么还以中证500说,从11600高点跌倒2300点左右,是不是很可怕。

  我们以现在6400点位定投,持续定投到2300点,平均持仓成本4350点。

  假如用了10年恢复到之前高点(历史金融危机平均恢复到正常需要的时间),从你的成本4350点算到最高11600,10年涨幅260%左右,收益率130%(定投收益率亏损减半),平均单利年化收益率13%,加上通货膨胀因素,实际收益在15%之上。

  10年周期看,依然秒杀除房地产比特币之外的所有投资品种,战胜90%的投资者。

  重点提示:国内很难找到连续十几年年化收益都在15%以上的金融投资产品。

  是不是很惊讶,这是简单测算,实际上这么极端的情况出现概率为零,那么如此悲观的情况你都能赚到最少15%左右年化收益率,那你还怕什么。

  上面说的都是假设,现实情况怎么样呢?

  上一次写这些的时候是2012年初,中证500指数接近4000点,就建议家里人一直定投。

  那时候中证500最低跌倒2700点左右,如果是普通散户的话这么大的跌幅一定亏死。但是持续定投的平均持仓成本在3400点左右。

  后来2014年牛市来临,中证500最高涨到11616点,简单计算一下几乎有200%的收益。这样的收益几乎超过了我认识的所有散户。

  所以熊市不可怕,只要你能坚持住价值投资,熊市反而是赚钱的好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秘笔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