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下的居民理财观念:七成受访者将更趋于保守 基金等成主要配置方向

2020-07-13 11:47:2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当股市的大涨遇上后疫情时代的资产配置,是否要冲进股市、如何选择未来投资标的,也许成为国内投资者都要纠结一下的念头。

近日,腾讯理财通联合券商中国、企鹅调研对万余名受访者进行调研,7月9日发布的《后疫情时代国人财富管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57.5%的受访者收入有不同程度减少;面对收入下降的情况,在调研中计划增收的各种途径中,41.3%受访者考虑通过“投资理财”进行增收。

受访者更倾向于选择哪种投资理财方式?报告显示,疫情后的投资理财更趋保守。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是目前居民金融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分别有48.8%、37.3%、28.0%的受访者配置了上述三类资产。

投资理财更趋保守

在投资理财中,通常会分为3种投资类型:保守型投资者、平衡型投资者、激进型投资者,选择适合自己情况的理财方式,在抵御风险的同时增加收益,才是投资的关键。

疫情降低人们的投资风险偏好,在特殊时期或许保守型投资者占了更大的比例。调研数据显示,71.7%的受访者表示疫情过后将在投资理财中更趋于保守,增加稳健型资产的配置比例;只有10.1%的受访者表示将更为激进,增加成长型资产的配置比例;另外还有18.2%的受访者表示疫情不影响其配置决策。

除了投资,消费也受疫情影响严重。支出下降或源于疫情防控工作使得居民被动抑制了正常消费需求;或是由于居收入下降主动降低消费意愿。

报告显示,29.5%的受访者表示疫情过后将会适当减少消费,增加储蓄;52.9%的受访者认为消费支出有一定刚性,很难削减,收入方面的“开源”更为重要。而在调研中计划增收的各种途径中,41.3%受访者考虑通过“投资理财”进行增收。

在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看来,造成居民消费和投资趋于保守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疫情导致居民消费心理发生较大改变,疫后居民储蓄意愿有所增强,对消费或带来一定冲击。危机后居民增加储蓄并非个例,从历史经验看,2008 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个人储蓄存款总额曾连续 17 个月月均增速达到 50%以上,表明危机发生后居民的安全意识普遍强化。另一方面,疫后部分企业盈利遭受严重损失,信用违约有所增加,金融市场波动也明显加大,引起投资者对风险的担忧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增强。

“从历史和现状来看,国内无论是稳健型产品的规模还是稳健投资者的规模都远远大于激进型。”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投资专家刘明军分析认为,投资者的投资心理和行为的变化跟环境的变化相比,往往不是同步的,并且通常是滞后的,国内疫情在今年二月对股市带来的冲击以及后来海外股市暴跌对国内股市的拖累客观上也对国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产生了不利影响。尽管后来国内市场开始好转,但投资者通常要等到市场有明显的赚钱效应,热度较高时才会入场。

疫情下的资产配置意向

银行理财在受访者配置中占据了较大比例,但是近期银行理财收入一直呈现下跌趋势,尤其是伴随着疫情的全球性爆发,各国央行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利率中枢持续下行。

从普益标准监测的6月份最后一周的产品收益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跌至3.77%,比1月份第一周下降0.23个百分点。

调研数据显示,在预估今年投资理财收益率方面,83.9%受访者预计收益率在4%以下,预计收益率能超过4%的仅有16.1%。

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认为,政策利率持续下降推动居民资产理财收益率走低,下半年利率仍有可能继续下行,并带动理财收益率进一步走低,货币投放增加则引发居民对资产价格膨胀的担忧,两者叠加导致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在众多选择中居民更倾向于选择哪一种资产配置?报告显示,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是目前居民金融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分别有48.8%、37.3%、28.0%的受访者配置了上述三类资产。投资私募基金与信托产品有一定门槛,分别只被1.8%和1.7%的受访者持有。

伍超明预计,近期A股市场做多热情高涨,沪指创下近两年新高,源于国内疫情防控与经济修复均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经济基本面韧性十足。此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居民存款搬家入市意愿强烈,居民资产拥抱大权益时代已经来临。

进入7月后,A股表现强势,由7月1日的3025.98点开盘,至7月8日收盘,指数站上3400点,连续5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市场中有关“全面牛市”的呼声再次响起。

收益越高风险越高。当投资者在选择收益10%的理财产品时,要考虑可能更高风险的亏损。调研显示,权益型基金是居民配置股票等潜在高收益资产的主要途径。报告显示,当考虑配置成长型资产时,有44.4%的受访者选择混合基金,37.9%受访者选择股票型基金,20.8%的受访者选择了股票指数型基金。

“建议投资者在市场过热的时候保持理性。”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建议投资者尽量挑选有基本面支持的公司,没有基本面支持的公司股价上涨则属于纯粹炒作。另外,投资者要更多地依赖专业的投资机构,把钱交给专业投资机构来打理。当然,在近期过于火爆的时候,加大力度去买基金也要保持谨慎。

刘明军建议,无论是稳健投资者还是激进型投资者,在投资时都应该做长期打算,不应该过多关注短期的市场情况,并做好资产配置,无论稳健理财还是成长投资都应该有所配置,不要太单一,具体比例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投资目标来确定。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